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江淮是车市困境反转期潜藏的主力?

2020年11月09日 14:17:03
分享到:
来源:

前9个月车市的数据不好看,但是也符合预期,疫情造成的缺口让处在下行周期的车市补起来颇为困难。

根据中汽协的报告,从1-9月的乘用车市场的累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均下降12.4%,降幅较1-8月继续收窄3.1和3个百分点。

但中汽协同时也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仍然是以稳定民生保障就业为主,国内消费信心仍然没有完全恢复,低端产品需求的效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释放。

不过,从国内外投资机构的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机构预期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困境反转”期,不光是同国外经济凋敝的情况相反,中国汽车市场和自身相比,已经实现了连续6月的同比正增长,复苏节奏明显好于预期。

而在“内需循环”、“自主可控”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之下,自主车企的复苏节奏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这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不是复苏动能强劲的长城吉利,而是“真·困境反转”的江淮汽车。

根据相关统计,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完成销量33.3万台,同比增长3.7%,距离其年度销售目标只差26%,是所有车企中完成率最高的。

同时,江淮的财务情况也有了明显的好转,从其公布的财报来看,2020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和-6.53亿元,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91亿元和-2.54亿元,业绩有所改善。

这就有意思了,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下行的颓势中,江淮作为非一线自主车企并没有暗合马太效应沉沦下去,反而走出了相当积极的自救路线,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对其刮目相看。

有道是未雨绸缪,如果我们回看江淮的动作,其实能够发现这家自主车企一直是稳稳的。

江淮的“红buff”:新能源托底是基础

科技兴国,无论是在资本端还是在实业端,新能源概念都扮演着先锋官儿的角色。

在国家下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了实施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提升工程的要求。旨在突破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新型电子电气架构、高效高密度驱动电机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

这是我国制造业实现变革节奏上的一次小风口,而能够抢先布局新能源的企业,无疑都能够搭上这一快车,要么活得很好,要么实现脱困,比如一骑绝尘的宁德时代和逆风翻盘的比亚迪

同样的,江淮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嗅觉,对于新能源的布局做得早,而且做得很到位。

江淮早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相关项目的研究了。当时江淮对铅酸电池、弱混、纯电动以及中混等车型进行了重点研发,这为江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经历了7年的研发,江淮确定了以纯电动为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随即在2009年,江淮推出了第一代新能源iEV1,这款车采用了同悦(参数|图片)的平台,实现了江淮投入商业化量产的第一步。

随后的两年内,江淮针对前两代续航里程短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研发,在2012与2013年陆续推出iEV3和iEV4两款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达到150公里的标准基本能能够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到了2014年,江淮推出一款正向开发的车型iEV5,相比上一代新能源产品,它在各方面性能都有所提升,续航里程达到了200公里。

时间进入到了2015年,江淮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在2016年中为新能源项目成功募资45亿元,此后江淮同国轩高科、大众、蔚来等企业深度合作,实现了新能源业务权重的占比,有了这一风口下的事业,江淮自然有了托底,在长期的车市逆境中不仅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同时也活得不错。

这无疑归功于江淮这一企业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机警的经营嗅觉。

江淮的“蓝buff”:合作共赢是关键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经济主动调整,全球经济都畏寒。

在经过了前面长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进入到了存量博弈的时代,规模化效应之下,大机构、大企业抱团取暖是未来经济的主流表现,放之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如此。

江淮在这一点上,可能是所有自主车企中做得最好的。

首先一点,江淮总部位于合肥,而合肥市政府被网友们称为“全国最牛风投机构”。合肥地方政府的投资能力和统筹商业资源的能力确实强劲,除了京东方的面板潮和长鑫的半导体潮之外,自从新能源成为风口,合肥市政府就没有闲着。

在面板和半导体产业招商引资落地的过程中,合肥市政府有着长期深厚的支持企业运作的经验,不仅能够保证产能合理运营,同时还能够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长期健康发展,其高科技产业运作模式被投资界称为“鸡生蛋、蛋生鸡、鸡和蛋都留下”的生态。

有这样的经验为基础,合肥市政府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把控也是大手笔,比如依靠政府信用,蔚来成功落地合肥市,成为中国第一个有了“靠山”的造车新势力。而今天的蔚来,已经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一张名片,其在美股市场上也实现了困境反转,给中国汽车行业变革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不仅是蔚来,有合肥市政府的强大背书,江淮的“朋友圈”阵容相当豪华,大众、国轩高科、安凯、华霆动力、巨一动力等等,都是合肥市龙头企业标的,其中大众的加入,对于江淮无疑是最大助力,这也是江淮同其他企业合作共赢的第二点表现。

有了同大众的合作,江淮在整车研发制造中就有了相当不错的合作学习对象,共线生产、共用标准,江淮瑞风S4等一大批车型得到了很好的进阶。

江淮也适时迈入了自己的3.0时代。在江淮乘用车发展的3.0时代,江淮产品实现了全面的进阶,设计上的改善、整车制造上的升级以及规模化的显露,都让江淮的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江淮嘉悦A5、江淮嘉悦X7江淮嘉悦X4等一大批新车的出现,让江淮在车市逆境中表现亮眼,这些消费者都看在眼里。

江淮大众合作的更进一步,则是思皓品牌二次发力的表现。

其实,思皓早在2017年就已经成立,在思皓X8出现之前,还有过思皓E20X这款车。但其一直没有出现太大的动作,甚至被业内认为夭折。

但2020年6月12日,大众中国投资45.2亿元,认购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增发股权,增持股份达到了75%,同时还投资了江淮汽车的母公司江汽控股,持股比高达50%。

江淮大众大众中国集团内的权重一下子提到了最高,思皓品牌的地位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9月,北京车展,思皓成为江淮汽车集团发布的全新乘用车品牌。也就是说,思皓,不再属于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而属于江汽集团;思皓,不再是单一的纯电车品牌,而是江汽集团将"JAC"彻底归还给商用车体系之后,另立的一个全新的乘用车品牌。

有了“独立自主”的能力,思皓的成长之路就轻松了许多,并且即便是处在江淮旗下,思皓依然是浓重的德国味道。因为从2018年2月起,江淮就采用了大众VDA质量管理体系,采取了更严苛的质量管理标准,并耗资2亿元进行了整车生产线改装,实现了蓝光自动化检测、超声波焊点分析等先进工艺。

自然,思皓大众布局入门级汽车市场的捷达,更具有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也就拥有一个更具成长性的未来。

从业内对于思皓X8的评测来看,思皓X8确实是一款德系标准之下品质较高的“大众味道”SUV,而这款产品,恰恰是江淮实现困境反转的重要一步。

总的来说,此前江淮汽车一直是自主车企中的二线品牌,但是凭借着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和机敏的时代趋势嗅觉,江淮搭上新能源风口的同时,也借着阵容豪华的朋友圈有了进阶的资本,相信未来我们能够看到,凭借思皓品牌,江淮能够冲进自主车企一线队伍,带动中国汽车市场继续走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