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e-tron给豪华纯电SUV立个范儿 新势力看了腿软

2020年11月09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是双线作战,一条战线是电池、电机、电控,它们主要是保障电动汽车的基本驾驶功能,另一条战线则是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主要是满足日益提高的消费者的体验要求,这是电动汽车进入“2.0版本”或“3.0版本”所必须的。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主流发展思路还是消费者实际需求,都将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向2.0时代。而在当下,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没有一辆既能做到媲美燃油车驾驶乐趣,又拥有高度智能化、网联化的产品呢?答案是肯定的,奥迪e-tron就是一款面向电动2.0时代,满足用户全面化价值需求的纯电动汽车。

别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看上去很美,也别看造车新势力动静很大,但是这个市场还缺乏一款样本级的纯电SUV。尤其是伴随着奥迪宝马奔驰等传统车企正在迎头赶上,在这场新能源汽车的持久战中,造车新势力的先发优势正在消失,而诸如奥迪这样的老牌劲旅正在夕发朝至。

相关调研显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续航里程或者安全性能,更多的是车辆的驾驶体验、智能网联化等全面化价值需求。而根据国家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销量总比20%的规划,意味着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从现在的100万辆增长至500万辆,市场空间巨大。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奥迪已经露出霸占新能源市场的端倪。奥迪品牌携e-tron家族三款标志性车型惊艳亮相。其中,作为奥迪品牌首款电动量产车型的奥迪e-tron的国产版已于9月份在长春工厂下线,并计划明年年初投放中国市场。此举意味着,奥迪Q2L e-teon和奥迪e-tron将携手联袂发起一汽-大众奥迪电动化攻势。根据计划,至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推出包括奥迪e-tron国产版及奥迪e-tron Sportback在内的10款电动化车型。

奥迪e-tron才是给豪华纯电SUV立范儿、打样的产品和技术样本。有专家戏称,奥迪e-tron是一款让新势力看了腿发软的产品,而奥迪“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理念在奥迪e-tron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消费者所关注的里程、安全、智能等焦虑在奥迪e-tron上“那都不是事儿”,甚至可迭代智能网联、软件定义汽车等前瞻性技术都被奥迪战略性的“提前量”考虑了进去。一汽-大众奥迪认为,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2.0时代,智能化、网联化的应用让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有了全新的体验。但对于奥迪来说,电动2.0时代要做的不单单只是将纯电动车“连上网”,还需要“拼真功”。

在电动2.0时代下,不少汽车企业一门心思提高智能化、网联化,对纯电动汽车驾驶体验和安全性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低,但奥迪e-tron将电动车的驾驶体验提升到了新高度。比如,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驾驶质感的需求,奥迪e-tron提供了包括自动,节能、舒适,动态,全路况、越野、自定义在内的7种驾驶模式选择,无论是高速巡航、动态驾驶还是轻度越野,用户都可以根据路况或者个人喜好调整驾驶模式。名副其实的电动车,而在驾驶感受上更像是一款燃油车,放眼整个电动车市场,包括特斯拉,能如此带感的奥迪e-tron是“独一份”。“智能做加法,安全做减法”不符合一汽-大众奥迪的企业哲学和经营理念。

一汽-大众奥迪认为,车辆的安全不能以是不是纯电动、新能源和燃油车做人为区隔,在事关安全上更需要坚守品质底线。据汽势Auto-First了解,e-tron动力电池采用小模组设计,使得单个模组热失控后传播至相邻模组的时间更长,这种独有的“单间”式电池模组框架设计,不但具备一定的阻燃效果,还大大提升整车扭矩刚度。而在整车安全性上,传承MLB evo平台出色的受力传输路径设计,奥迪e-tron拥有更出色的碰撞表现。获得了Euro NCAP测试5星评价和美国IIHS测试TOP SAFETY PICK +最高安全评价。

有这样一组数据:250台奥迪e-tron历时8.5万小时,在全球四大洲进行了5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成为了全球首获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高安全评级的纯电车型;严苛的电驱动系统耐久测试-测试时间6.27倍于国标标准,测试数量4倍于国标标准,设计寿命超25万公里,保证电驱动系统驱动性能;三电系统冬夏季适应性试验-历经从-35℃到50℃的大温差严苛环境试验确保三电系统性能稳定;远超国家标准的电池安全保障-对电池包整体、模组等进行了167项严苛实验,充分确保电池安全性。

纯电SUV的奥迪e-tron在高度智能网联上,同样做出了新豪华的高度。媲美燃油车驾驶体验的同时,奥迪e-tron的高度智能化,体现在虚拟座舱、双层分体式MMI显示屏等业界领先的黑科技上。比如,12.3英寸奥迪虚拟座舱与10.1英寸和8.6英寸中控屏,既拥有看上去大气的气势,也可两屏之间互联,解决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获取信息不便的痛点。

双层分体式MMI显示屏采用了深色UI设计,使得屏幕与中控融为一体。即便是全液晶屏幕组成的人机交互系统,也能够为用户带来犹如实体按键的操作体验,得益于具有全触控反馈式的MMI交互界面,能够实现触感、声音反馈,大大降低触控屏误触,同时与奥迪经典的咔嗒声反馈,也展现了车辆的豪华感和科技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迪e-tron所搭载的车机拥有独立处理器及芯片,搭配高分辨率与高刷新率的屏幕,能够为用户带来清晰锐利的显示效果和丝滑流畅的动画效果。

与此同时,奥迪e-tron的智能网联,除了支持无线Carplay外,用户还可以通过My Audi手机APP,实现搜索、导航、充电、支付、评价等20余项功能,像极了移动的车机电脑。同时,基于纯电动车属性,用户还可以通过APP实现规划、遥控和监控车辆充电过程,以及预设车辆的空调温度。

汽势观:

面向电动2.0时代,奥迪e-tron打开了一扇全面满足用户价值需求的大门。承接“奥迪 赋电新生”的电气化战略愿景,一汽-大众奥迪正在践行S·T·E·P(步进未来)的“四步走”发展战略,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和产品规划四大领域入手,将一汽-大众奥迪打造成新能源时代用户最信任和依赖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商。在一汽-大众强大体系能力的支撑下,逐步实现覆盖研发、制造、质保、营销、组织五大领域的“全价值链电气化”转型,实现新豪华时代的全面引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