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涅槃未能重生,福特转型迫在眉睫

2020年11月09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陈婧涵

提及全球汽车史,有一个车企的名字始终无法绕开,它就是——福特。无论是全世界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还是福特主义生产过程,亦或是世界最大的汽车融资公司的福特银行信贷,种种称得上巍然的光环,让福特稳稳地站在了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圣坛上。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作为三大汽车巨头中唯一沒有借助我国援助就摆脱困境的汽车公司,福特的光环进一步加强。而近年来,这个曾经光芒四射的企业却面临盈利下滑、职工被裁的窘境,那么福特究竟如何把一手好牌给打烂的?

盈利减弱,转型困难

福特的困境,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

从堪称利润地狱的航空业走出来的艾伦·穆拉利,入主福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甩掉阿斯顿马丁、捷豹沃尔沃这些拖油瓶,集中力量开发福克斯、翼虎、嘉年华等走量的全球车型,“一个福特”的战略让这家百年车企成功度过了金融危机。

不过到了2014年,穆拉利光荣退休,并把自己的位子交给了老部下马克·菲尔兹。菲尔兹接任后没有延续穆拉利的发展路线,而是致力于将福特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在他的带领下,福特在未来交通出行上的努力还是可圈可点的,公司在转型上的大手笔投入,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但这些与董事会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新技术的研发总归需要一个过程,而为了新技术的开发,其调走了不少传统兵力,而落后就是在此产生的。在各大车企拼“刺刀”的时候,福特在新车数量和投放节奏方面逐渐被市场甩开。

面对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只要稍一不慎,就会被对手远远甩开。而福特当下偏老的产品线就足以说明问题,当年的中坚力量现今都略显疲态,产品老化却更新速度异常缓慢的福特,产品销售一直不景气,营收和利润也在下滑,最让董事会不能容忍的是福特股票的持续下跌,跌幅近40%,市值甚至被特斯拉超过,最终导致马克·菲尔兹被迫退休。

韩恺特也没有逃离同样的命运。对110亿美元重组计划进展的不满,加上福特二季度财报并不理想,华尔街和投资人对韩恺特的不满日益加剧,法利这匹“新马”不得不在中途就上路。

其实从产品力层面来说,福特的整体表现并不算差,但产品线愈发单一,旗下车型更新换代节奏缓慢,却成了福特进一步发展的阻碍,还有,在国内市场,断轴、漏油、异味等质量问题在福特品牌车型上出现的频率很高,特别是福特各车系的断轴事件,让“进无止境”的品牌slogan,被公众调侃成了“断无止境”。国产车的各种质量问题也催生了“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的口号。

不仅市场推广层面困难重重,回过头来,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新兴领域福特也没搞出什么名堂来。作为唯一一家平安度过全球金融风暴的美国车企,福特历经涅槃,却未能重生。

福特这两年虽然在华发展困难重重,但在欧洲和北美,诸如S-MAX、嘉年华等车型可谓是风生水起。这类车的研发中心就是设立在欧洲的车型,它们的驾驶感受就无限接近欧洲品牌,再加上是欧洲人最喜爱的两厢轿车,受欧洲人欢迎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事实上,福特进入国内的产品大多都是美国和欧洲研发中心打造,在前些年国内汽车市场急剧膨胀的时代还好,但随着市场由蓝海转变为红海,“水土不服”的现象也逐渐显现了出来。依旧是三缸的福克斯,靠着翼虎和蒙迪欧勉强续命的福特,根本无法与其在欧美市场上的销量相比较。而最令人唏嘘的是,以运动著称的福特,在国内销量最好的却是经典福克斯(09款)福睿斯。而被外界一致看作福特翻盘最后希望的锐际,上市也遥遥无期。

只能说,福特在华目前的困境是全方位的,百年福特,没有在金融危机倒下,却最终毁在了自己手里。

生不逢时的转型期

福特在华的水逆就真的再也过不去了吗?

其实在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财报中,福特累计实现净利润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亿美元,上涨幅度高达465%;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36亿美元,高于2019年同期的18亿美元和2018年的17亿美元。

焦头烂额的福特终于久逢甘露,根据该公司对外公布的数据,他们的信贷业务在第三季度中创下近15年来最强劲的季度业绩表现,也助力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9.7%,较上年度高出近5个百分点,超出此前8%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得益于较为稳定的汽车成交价格,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7.6%,其中北美地区一度高达12.5%。

此外,福特在过去7-9月新增了63亿美元的调整后自由现金流,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已经全额偿还了第一季度疫情初期为保持财务灵活性而借的150亿美元循环信贷,目前公司拥有近300亿美元的现金,流动资金总额超过450亿美元。

但是有这份成绩单就能证明福特的中国战略成功了吗?

其实也不尽然。据了解,在长安福特下半年的几款新车中,福克斯Active的原型车——新一代福克斯并未在美国本土市场发布,金牛座也已于今年初在美国停产,蒙迪欧的美国原版车型Fusion也将于年内停产。要知道,在2016年,长安福特旗下仅福克斯与福睿斯两款车型销量占比就达到整体份额的半壁江山。而在福特取消一系列轿车车型的研发工作之后,长安福特轿车板块或将陷入技术断供的窘境。

而且对于今年10月正式履新的法利来说,接棒的时间或许比业界预期的要早,而拐点又正值公司转型突围的关键时期。现在的福特,正试图执行高达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又即将新推电动化驱动的多款关键产品,沿着新四化的时代大潮,他们必须将业务的重心逐渐转向电动车与自动驾驶等新领域。

同样作为美系,福特和通用电气化战略布局的时间点其实相差不多。但福特因为近几年,业绩并不是特别的理想,所以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怎么样去提升业绩这一块,在电气化的路径上有些迟缓。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确实落后了很多。中国前几年的补贴政策,其实福特完全没有赶上。另外,新能源的发展需要一定的积累,这种积累现在福特是有些缺失的。

如何在华摆渡成功也成了法利上任后需要面临的一大问题,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福特中国业务能否重回主赛道目前无疑依然是个疑问。

写在最后

福特近年为业绩苦苦挣扎却忽视了市场的变化,电气化和小排量已经成为其主要市场的发展方向。但也并非没有机会,福特中国透露,今年晚些时候将公布其电气化发展计划,这将为福特的电气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不管怎样,福特急需有一两款均衡性强的走量车型,提高销量榜上的排名,重新回到主流消费者视线,否则曲高和寡最终就真成小众品牌了,那时想要翻身就几乎不可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