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代高尔夫购车手册」比上代便宜2万!大众也玩价格战?

2020年11月09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7日晚,全新第八代大众高尔夫正式在国内上市。新车共推出5个配置,售价区间为12.98万元-16.58万元,比现款车型大约都便宜2万元左右。作为大众高尔夫真正意义上的换代版本,新车终于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设计,让它的整体外观看起来更加符合2020年的审美。此外,全新一代高尔夫还被称之为“数字高尔夫”,似乎在特意强调新车在科技配置上的升级。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全新大众高尔夫的5款车型中,我们最推荐售价14.98万的次顶配280TSI Pro版。至于为什么,您看完下面所有配置的逐一对比就明白了!

外观上,由于采用了最新的大众家族设计风格,相比起之前的7代车型来说,新车会显得更加低矮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它采用了一个斜率更大的引擎盖带来的视觉效果加成。此外,更加纤细的大灯灯组设计也进一步加深了低矮、扁平的视觉效果。

虽然车头变化较大,但新车的侧面却依旧保留了传统的经典样式,“回旋镖”的C柱便是最为醒目的特征。尺寸方面,全新一代大众高尔夫的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相比起7.5代车型长了37mm,窄了11mm,矮了5mm,同时轴距也相应短了6mm。

相比起车头来说,车尾的变化就相对较小了。双边四出的假排气造型算是整车后部的点睛之笔,只可惜这个配置只在顶配的R-Line上才可以见到,其他配置均为双边单出的假排气造型。此外,这一次大众“GOLF”的字母也被安放在了大众Logo的下方,看来高尔夫也变成了车标下带字母的高级大众车了。

新车共提供了5种车身颜色选择,分别为极地白、以太红、锰石黑、月岩灰和玛雅金。其中R-Line车型还独享珠光白以及星际蓝这两种颜色。

在轮圈方面,除了最低配的200TSI车型使用了205/55 R16的轮胎外,其他配置车型均采用了225/45 R17的轮胎尺寸,在轮圈尺寸上基本一视同仁的操作还是要给好评的。

全新高尔夫的内饰变化非常巨大,整体设计干净简洁,原本中控区域的各种按键,也都被集成进了中控屏幕中,从而最大程度提高整车的科技感,但好用与否还不能妄下定论。

内饰颜色方面,新车提供了全黑和黑/米拼接两种方案。但在2020年的今天,谁还会为这样运动的小车选择黑/米内饰呢?

动力方面,由于第八代高尔夫目前还没同步海外的EA211 Evo引擎,所以此次全新一代高尔夫依旧只有1.2T和1.4T两种动力配置。其中1.2T版本最大马力116匹,最大扭矩200牛·米;1.4T版本最大马力150匹,最大扭矩250牛·米。

简单回顾完全新高尔夫的参数信息后,接下来我们将逐一分析各款配置的性价比。

对于国内的紧凑车型市场来说,基本很难见到出现选装的情况。不过大众却在全新一代高尔夫上开创了先河,共推出了6款不同的选装包。不过这些选装包也并非所有车型都可以选择。其中温暖季节包价值500元,提供了方向盘加热和电加热雨刷喷嘴,只限在200TSI Pro和280TSI Pro两个Pro版车型可选。这么便宜价格,北方的用户真是不选都觉得亏啊!

接下来的智慧互联包价值5000元,配置囊括了CNS 3.0智能车载导航系统、10英寸带车联网触控屏、智慧导航、智能语音、智享娱乐和10.25寸的高端全液晶数字仪表。虽然看起来好像配置很多的样子,但实际上就是个10英寸的中控屏加上能显示不同样式的液晶仪表。这个选装包也仅仅只有200TSI Pro和280TSI Pro这两个Pro版车型可选。

通过名字不难看出,价值5000块钱的驾驶辅助包主打的就是驾驶辅助系统。除了一键式驾驶辅助系统、离手检测、预碰撞保护、交通标志识别、车道保持和施工地带辅助功能外,还囊括了刚刚需要花500元选装的,包括方向盘加热和前风挡清洗嘴加热功能的温暖季节包。不过这个选装包只有顶配的R-Line车型可选。

价值4200元的豪华音响包非常简单易懂,选装后不仅将全车的7个喇叭升级到了10个,同时扬声器品牌也变成了哈曼卡顿的高级环绕式音响,同时还会在原本普通和运动驾驶模式的基础上,多给一个ECO模式。与驾驶辅助包相同,豪华音响包同样只有顶配的R-Line车型可选。

3000元的科技灯光包主要包含了矩阵式的全LED大灯、智能动态灯光辅助、大灯随动转向和随动动态LED转向灯功能。如果常走夜路,或者当地照明条件不好的话,3000元的科技灯光选装包还是很值得选择的。只可惜它也是顶配的R-Line车型独占。

最后就是价值5000元的高级平视显示系统了,也就是所谓的HUD抬头显示。同样,它也是顶配R-Line车型独占的选装配置。

丰富多样的选装包,好处在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想要的配置。不过,由于选装包是先下订单才能生产,因此定制一辆高尔夫需要差不多一个月的排产运输时间。

说完了6种选装包,接下来再来看看各款车型,都分别标配了哪些配置。

首先就是全系的最低配车型,售价12.98万元,唯一采用205/55 R16轮胎尺寸的200 TSI 车型。虽然是全系的最低配车型,但在配置上还是非常不错的,比如六气囊、后倒车雷达、无钥匙启动、8.25寸的中控屏幕+10.25英寸液晶仪表、LED大灯等配置。对于日常使用来说,这样配置完全足够了。

只不过小尺寸轮圈和天窗的缺席,让它在精致感方面有所欠缺。至于缺少的倒车影像功能,只要去路边修理厂花500元肯定就能解决,不算什么大事。但是由于它不能享受500元方向盘加热选装包的关系,所以哪怕它仅仅卖12.98万元,配置也绝对够用,我们也只能给200TSI车型3颗星的推荐指数。

在最低配车型上添加1.3万元后,你就可以购买到1.2T排量的顶配车型了。除了可以拥有与1.4T车型相同的轮圈轮胎外,还可以拥有7扬声器、10色氛围灯、电动折叠后视镜、真皮方向盘、皮/布双拼座椅、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和全景天窗的这样的舒适性配置。与此同时,你还拥有了500元选装方向盘加热的权利。

这1.3万元的差价看起来似乎非常合适,并且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了。但由于使用1.4T发动机的280TSI Pro版本只比它贵了7000元的关系,所以这台只有116匹马力的200TSI车型并没有那么值得推荐。最终,它的推荐指数只有2颗星。

在200TSI Pro添加6000元后,你就可以购买到280TSI Pro首发版。整体配置与200TSI Pro车型基本相同,并换装了150匹的1.4T发动机,同时后悬架也从扭力梁变成了多连杆的形式。然而因为少了迎宾灯、镀铬门把手和无钥匙进入的关系,它就显得不那么实惠了,毕竟你只需要在它的基础上增加1000元,就可以购买到与200TSI Pro相同配置的1.4T车型,所以它的推荐指数只有1颗星。

接下来就是全新高尔夫当中最值得推荐的车型--280TSI Pro版。相比起刚刚的首发版来说,它并没有在配置上进行阉割,同时选装的权限也与200TSI Pro车型相同。也就是说,你只需要在1.2T的200TSI Pro基础上多花7000元,就可以获得一台动力表现明显更好,且配置与200TSI Pro相同的车型了。更何况,后悬架也从半独立的扭力梁变成了多连杆形式,在乘坐舒适性方面也会有一定的提高。所以280TSI Pro车型荣获5颗星的推荐指数。

在此次全新高尔夫的发布会上,R-Line车型也如约而至。作为高尔夫车系中的顶配车型,相较于280TSI Pro版本,在售价方面虽然贵了1.6万元,但却增加了不少额外的配置,其中最显眼的就是R-Line运动风格套件。此外还增加了拨片换挡、皮/翻毛皮混搭座椅、10向电动主驾驶调节、座椅加热、10英寸中控屏、30色内饰氛围灯以及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

所以哪怕单独从1.6万元的差价和相差的配置来看,R-Line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更何况R-Line还有4套车型专属的选装包。在选装包方面我比较推荐加装驾驶辅助包、豪华音响包和科技灯光包,三套选装包的价格总和是1.22万元。也就是说如果购买选装包的话,那么R-Line的售价将达到17.8万元。正因如此,考虑到高尔夫的车型定位和受众人群很难接受接近18万元的裸车价格,所以哪怕R-Line比较值,最终也只能给4颗星。

随着小型SUV车型的崛起,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合资紧凑级两厢车已经基本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了,所以能对全新高尔夫造成危险的无外乎只有福克斯和两厢思域。其中,相比起全新高尔夫,福克斯在品牌和三缸机上有着明显劣势。所以哪怕福克斯在驾驶性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最终也丝毫不会对全新高尔夫造成任何威胁。

但两厢思域可就不同了!在动力方面,两厢思域就要比高尔夫强了一截,再加上目前国内本田信仰的覆盖面越来越大,所以两厢思域势必会来蚕食本就不大的紧凑两厢车市场。何况,两厢思域在行驶高级感上也不再是短板,再加上拥有手动变速箱的选择,高尔夫唯一能够战胜思域的可能就只有配置上的优势了。

自从2004年第4代高尔夫正式进入国内后,这台大众历史上的经典车型便成为了紧凑两厢车的标杆。虽然5代车型在国内缺席,但从6代开始,高尔夫便开启了一段近乎传奇的销售王朝,马路上的合资两厢车也有近一半都是高尔夫,甚至在7代高尔夫上市后还出现了加价到23万落地的情况。

但高尔夫的好运并没有延续下来。从7代开始,高尔夫的销量就开始逐渐下滑,从原来月均1.5万台的水平跌落至了不到1万台/月。正因如此,大众对第八代高尔夫给予了厚望,并直接开打价格战。这时再加上个性选装的加持,有很大可能会触动不少潜在消费者的内心,同时让销量本就不大的两厢市场死灰复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