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怀旧的,专注的,玩世不恭的,异想天开的(上)

2020年11月09日 22:28:04
分享到:
来源:

当所有人还沉浸在8月GT Show的余味当中时,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再次开门迎客,GT Show“返场”归来,常听相声的朋友应该知道返场从不输正戏,那种对意犹未尽的弥补常常让人满足感爆表,这次的天猫GT Show正给人这样的满足感。

这次返场的绝对主角是车,我们在展台以外能用的所有角落全都放满了展车,涵盖了异常多的车系与风格,真正意义上让人大饱眼福。相比于8月展会,本次返场的更像是一场室内聚会,来自民间的优秀作品集聚一堂,他们不用展示改件,不用充当商业用途的show car角色,纯粹向我们展示着每一位玩家的真实想法。

身处这样的环境极容易沉浸其中,当你被那些怀旧的,专注的,玩世不恭的,异想天开的精神团团围绕,你会非常真切感受到车文化这个抽象事物的存在,某个时刻你甚至会被感动,原来我们对车的爱与情感也可以这样伟大。

还是旧传统,本篇会以个人视角盘点一些现场的精彩作品,篇幅限制,只是部分,若说精彩,每一台倾注了主人思想的车都可入选。

JEEP切诺基(XJ)

在我们这一代人心目中,切诺基=北京吉普=越野车,所以最早进入国内的这代切诺基是影响了一辈人的,也承载了这辈人美好丰富的记忆。

只是我们印象中的切诺基基本都是重负了岁月痕迹的(破破烂烂的…),于是便有人自觉有义务还原切诺基的魅力于公众。

最初的Cherokee只是Wagoneer两门车型的专属名称,到了第二代(XJ)才成为独立车系,最重要的变化在于车身形式由非承载式变为承载式,他也是美国汽车史上首台承载式车身的越野车,Jeep将这个全新的物种定义为Sportwagons,历史上认为这是现代SUV的开端。不过这一代切诺基的越野能力并未因为此改变丧失,相反,相比第一代,承载式车身带来更紧凑的体积与自重,以及更好的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越野能力丝毫丝毫不减。

如车尾所贴的“4.0 Litre High Output”标示,这台切诺基装备的便是当年的最高规格动力——AMC 242 4.0L直六引擎,并且是190匹/30.5公斤米的最高调教版本。相比动力、参数或是版本,这台车最可贵之处是让许多人重新认识了切诺基,或者说十分清晰得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美国风情,我们没有超能力回到过去,但一台车却可以将一段时光历历在目展现,这便是他们商品属性以外的核心价值所在。

奥迪A6(4G)

仅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我并不能接受这台A6的风格,有些极端,宽出天际的车轮于视觉于使用性似乎都不甚理性。我只是觉得车主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实现想法,这一点值得称赞。A6鲜被玩家青睐,大抵因为其定位与身份,毕竟他浑身上下都透露着“规矩”味道。但就其本身来说,修长的车身倒是适合做些姿态,甚至在这位车主眼里是大有可为的。

四片超宽碳纤维翼子板的出现使得A6彻底变了性格,那种优雅的、绅士的气质如今正变得凶恶、贪婪、咄咄逼人。宽大的车轮看似完美藏于翼子板之下,但却在尾部故意露出端倪,当你正要感叹一句恶魔在人间的时候,拓乐行李箱跟自行车却赫然于车顶,向你撒着不攻自破的谎言——我居家,我热爱生活。于是你也会跟我一样五味杂陈,一时不知该如何评价他的存在,或许这就是暗黑系的高级表达。

大众捷达(1G)

这是一台对于而言意义重大的车,我对改装的热爱便始于他。我太怀念那个刚知道一个“MK2”术语便到处向人“传销”改装的学生年代了,那时候的改装世界于我而言便是潘多拉魔盒,而捷达便是盒子的钥匙。

MK2其实是二代高尔夫系列的俗称,他跟1G捷达都诞生于A2平台,所以有了当年捷达改MK2玩法的流行,换上MK2高尔夫的圆灯,四轮做出“爆龟”效果,尽管都是程式化的操作,但却百看不厌。不过这台捷达并没有如此进化,而是全力恢复属于他自己的原汁原味的德系面貌。

保留了方灯,更换上灵魂的BBS,适当做了一些姿态,辅以一些GTI的元素点缀,这样子就已经味道很正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透过后挡玻璃可以看到一台爱华的磁带单放机,周围清晰可见散落的宠物毛发,不经意不刻意地复刻出了一个三十年前的日常。若非无心插柳便是十分高明。

大众甲壳虫

要让各自的origin在新世纪焕发新的生命与光彩,MINI、Fiat 500以及甲壳虫三者不分上下,全都执行得相当不错。两千年初的车企颇具务实之风,皆知道历史乃是瑰宝,不容随意颠覆,每一步都走得深思熟虑。当Beetle跟original Beetle摆放在一起,你便会明白我所表达。

以后来者的眼光看来,甲壳虫对于“不可复刻的经典”的成功复刻让他本身又成为无可复刻,只是令人惋惜的是,之后的甲壳虫没能继续套娃下去。

甲壳虫成为这个年代里致敬旧时光的最好人选之一,为轮胎贴上一圈白色橡胶条,在车顶安装复古行李架,重新做一套内饰,换上旧时的方向盘,等待副驾的爱人上车及时献上早就准备好的玫瑰花,一切皆是美好。

宝马Z4(E85)

字母Z是德语单词Zukunft的缩写,意为未来。可见最当初,BMW要造的Z系列就不单纯是一台只讲求驾驶乐趣的双门小车,他身上还将承托对未来的美好幻想。今天看来,那个令人向往的美好Z系列,BMW没有负他,从Z1到Z9,除了现在唯一存活的、有些变质的E89 Z4,剩下的可都是好样的Z。在表现前卫这一概念上,Z1用力过猛,Z3渐入佳境,Z4登峰造极。

这一代Z4表达未来主旨的手法是含蓄的,虽然班戈的解构主义设计注重的是局部表现,但Z4身上你并找不到哪个部位的设计异常突出或是科幻,走远了看你才发现原来突出的是这个浑然天成的整体,他用一个修长无比的车头与寥寥几笔但非常立体的线条告诉我们,设计师眼中的未来乃是一种意境。

Liberty Walk也做了一件很有意境的事情,他们给E85设计的宽体套件只加宽了后轮,当然有说法说是因为E85的方向机机构脆弱,加宽前轮会给他带来压力,不管属实与否,这样的方案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看他的侧颜,LB的后轮宽体翼子板无论是线条还是立体度都跟车身前部相配得天衣无缝,若是没有那铆钉,便好似原厂。侧面的魅力还来自于脚下的那套BBS LM-R,这数得上我最爱的BBS款式之一,19寸的尺寸一点不显夸张,前8.5J+25后11J+23的数据配得也是相当好。甚至轮圈里的Stoptech STR刹车套件都选择非常好,全部的硬件组合在一起,无论是几何还是色彩都造就了完美的视觉感受,无可挑剔。

宝马3系旅行(E46)

还是班戈的作品,只不过E46没有E85 Z4那样的超前。关于E46是否是最美3系,车迷们各执一词,不管你认同与否,E46的美是不可否认的,尤其是现场这台Touring。无论出于老车或是旅行车的原因,尽量维持原貌都是对这台E46旅行的最好的交待,所以一套BBS足矣,剩下的就交给天生丽质吧。

好戏才刚刚开始,这些只是开胃菜,下一集依然精彩,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