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入、销量持平 通用汽车为何能将第三季度净利润提升74%?|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09日 22:29: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通用汽车对外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通用汽车本财季第三季度收入为355亿美元, 净利润达到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4%;摊薄后每股收益为2.78美元,调整后摊薄后每股收益为2.83美元。

经过二季度疫情带来的停产、销量等挑战,在第三季度中,通用汽车有效控制发展成本,并在业务扩展中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从整体销量上看,虽然目前全球数据没有实现有效增长,甚至仍有下滑,但财务利润已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这超出市场及发展预期。

基于通用汽车的各项财务数据,2020年下半年或将平衡其整体发展水平。相比其他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的恢复速度较为迅速。在此基础上,通用汽车将继续加快转型,增加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方面投资,获取长远发展。

1

收入持平,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74%

在通用汽车第三季度财报中,其实现了高达74%的净利润增长,从而实现了40亿美元。而在第二季度中,通用汽车的净利润亏损数额为8亿美元,对比之下,通用汽车三季度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并为其下半年及未来的整体提升奠定了财务基础。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净利润提升不仅将取得盈利,获得较大的现金,同时还将缓解由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各方面负面影响,尤其是在财务方面,为了增加现金流的稳定性,通用汽车曾与银行谈判筹集贷款。此时,通用汽车净利润的提升将加快偿还疫情初期新增的贷款,使其财务数据更加合理、健康。

另外,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通用汽车业务流动性资金已达378亿美元,超出预期目标。基于此,通用汽车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偿清循环贷款,并维持强劲的现金储备。据汽车预言家了解,通用汽车从2018年开始已优化成本4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时,预计将实现再优化5亿美元。

在外界看来,随着全球汽车市场形势的好转,多数汽车制造商的发展状况都在呈现好转趋势。具体到通用汽车中,其第三季度收入为35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就意味着,通用汽车净利润的大幅提升是得益于成本严格控制下的有效减少,从而实现了利润的平衡发展。

2

中美市场如何拉动通用汽车整体财务数据?

虽然通用汽车的盈利情况有所提升,但相关销量数据表明,其第三季度全球汽车总销量有所下降,在大部分地区的销量减少,仅有中国和北美地区销量出现一定程度增长,从而维持了销量上的相对平衡。

根据通用汽车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别克品牌销量逾25万辆,同比攀升26%;凯迪拉克品牌销量逾6.5万辆,同比增长28%。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步恢复与发展,通用汽车各品牌在中国显现出强劲的上升态势,尤其在豪华车、中大型SUV等细分领域。

除了中国市场之外,通用汽车北美地区的市场销量也呈现显著增加,特别是皮卡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等市场需求较高,但总体销量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即便如此,此前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进行了一定的成本控制和价格稳定,使其第三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达15%。

由此可见,在通用汽车的整体发展中,中美市场占据着重要地位,而其产品销量在第三季度中也起到重要推动力量。对此,通用汽车方面也表示,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销售恢复速度超出原有预期,但基于第三季度是传统销售旺季的因素,到第四季度时,通用汽车的盈利水平预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3

为持续发展,通用汽车增加电动车研发支出

根据通用汽车的相关规划,其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200亿美元用于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转型。近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对此表示,通用汽车将在未来三年增加资本支出,以加速电动汽车的研发。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今年上半年时,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收购了德国毫米波雷达供应商Astyx,以加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进程。针对电动化领域的发展,通用汽车此前与LG化学成立的合资企业电池工厂已开始动工未来将帮助通用汽车大幅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增加电动车市场竞争力。

目前,通用汽车正大力投资电动化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制造,在第三季度中,通用汽车宣布了下一代纯电动车将全面采用Ultium电驱动技术。针对中国市场,通用汽车也宣布未来5年推出的新车型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而且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实现100%国产。

在“三零”愿景下,通用汽车一直在调整对于电动车的发展规划。此前有外媒消息称通用汽车进行相关业务方面的讨论,其中包括将电动汽车业务剥离出去,进行单独运营,玛丽·博拉对此曾表明态度,为实现电动汽车价值最大化,没有什么方式是不可能的,其中就包括将电动汽车资产分离出来。

可以发现,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有着明确的决心,而通用汽车对于电动化的每一步投资、发展格外重视,希望以此加速推进通用汽车的转型,让车企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和持续的盈利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