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度电池包发布,蔚来改变了什么?

2020年11月10日 03:4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媛媛

蔚来汽车顶层商业模式从未改变,只是在不断推进实现方式而已。

“大家总是把蔚来跟北汽、吉利放在一起,其实我们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目前为止,除了蔚来,没有车企是真正面向C端用户做换电。换电跟我们车电分离的顶层商业模式是相关的,是运营车辆还是私家车,基础是完全不一样的。”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100度电上市前表示。

11月6日上午,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100度电池包上线前,解答了关于蔚来汽车换电模式、车电分离以及顶层商业模式设定等问题。

当天下午,蔚来汽车100kWh电池系统及电池升级全系方案正式对外发布。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蔚来汽车产品和服务体系围绕这15字标准来,今天升级100度电池包,实现了真正的闭环。”

“蔚来汽车成立之初就想好电池是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所以换电结构和车是同步设计的。”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如是说。

不可否认,蔚来汽车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实现了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汽车企业,100度电池包上市更是让蔚来汽车成为中国首家电池技术更进一步的汽车企业。

实现灵活升级

蔚来汽车实现了100kWh电池系统的技术突破,加装100kWh电池系统后,ES8的续航升至580公里,ES6续航升至610公里,EC6续航升至615公里。

100kWh电池系统包含四大技术亮点:无热蔓延安全设计、高度集成化设计、全天候热管理及端云融合BMS。

根据李斌介绍,无热蔓延安全设计,是指使用了全新的导热热管理和电池排烟通道,若电池包遭遇碰撞,所产生烟气将在30秒之内排出,进一步降低燃烧概率。

为了完成全系车型电池升级,100kWh电池系统采用了CTP技术,在不改变电池外壳尺寸和不增加重量的前提下,能量密度提升了37%。

而全天候温控技术是指,提升电池性能,优化续航里程,延长电池寿命。端云融合BMS可根据工况智能调整参数,提升了电池在全工况下的性能表现。

“四大技术亮点结合,全世界都不会出现完全一样的两台蔚来汽车,即使是两人分别驾驶同一台蔚来汽车,也会是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发布会上李斌讲解了蔚来汽车的与众不同,并表示:“100kWh电池系统上市,蔚来正式达成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的灵活升级方案更有看点。非BaaS模式购车用户,70度电永久升级成100度价格为5.8万,84度电永久升级100度电价格为5400元。

BaaS模式购车用户则根据实际使用需求,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BaaS模式购买70度电车型,车价减7万元,每月电池租用服务费980元;BaaS模式购买100度电车型,车价减12.8万元,每月电池租用服务费1480元。

现有70度电用户可选择以灵活升级或永久买断的方式升级至100度电,按月支付是每月880元,按年是每年7980元。

11月7日,蔚来100度电池包换电正式启动。据了解,按年灵活升级将于2021年2月底上线,按月灵活升级将于2021年4月底上线。

从蔚来给出的升级方案来看,蔚来真正的实现了“灵活”二字。

打造电池新生态

作为新势力造车领头羊,蔚来自2018年6月至今,已累计交付63,343辆。

据 蔚来 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交付量首次突破5,000台,同比增长100.1%。2020年1-10月累计交付31,430台,同比上涨111.4%。从交付量来看,蔚来汽车已成长为真正的高端品牌。

同时,发布的BaaS电池租用服务,让蔚来完全甩开了特斯拉,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8月20日,蔚来汽车与宁德时代、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武汉威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基于换电模式的BaaS电池租用服务。

BaaS服务,即每月支付电池租赁费用以正常使用车辆。消费者将拥有两种购车方案。其一,整车购买方案(包括全款和含电池的整车贷款);其二,车、电分离,用户在原有车款上免去7万元的电池包费用,每月只需支付980元的电池租赁费用。

“BaaS订单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特别是北京、上海地区,一周比一周高。用户决定购买蔚来汽车,BaaS只是多了一个选项,每个人消费习惯不同。蔚来的目标是通过BaaS打消汽油车用户对电动车的疑虑,有了BaaS之后能够让用户更好的比较,更理性购买电车。总体来说,BaaS发布以后我们订单多了。”李斌在100度电池发布会上,对BaaS服务阶段性成就做出了如上概括总结。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蔚来已在全国布局158座换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超118万次换电服务。100kWh电池结合BaaS服务、蔚来换电站、超充等系统,搭建出蔚来汽车电池生态。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更是表示:“蔚来汽车的算法将会在明年下半年发挥作用。明年我们有较激进的换电站部署计划,当100度电池完成“爬坡”,北京、上海等城市,布局策略会非常灵活。”

始于顶层设计

截止目前,蔚来已获得换电相关专利超过1200项,累计参与换电标准编制超20项。

“蔚来目前销售单价平均比特斯拉在中国贵15万人民币左右。蔚来已经甩开特斯拉,两者已经不是同一类用户了,蔚来越来越受到高净值用户圈层的认可。”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如是说。

蔚来汽车之所以能够赶超特斯拉,与成立之初的“顶层设计”密切相关。

秦力洪谈及加入蔚来汽车的原因时对汽车大观表示:“顶层设计从蔚来成立之前就没改变过,不过是具体实现方式一直在调整。事实证明,包括换电、提供地面取送、做到车电分离等方向是正确的。”

无独有偶,沈斐加入蔚来也与顶层设计有关。

顶层设计将蔚来汽车推向了新能源车企之巅。不久前,《财富》杂志发布的2020年改变世界的100家公司榜单中,蔚来的BaaS电池租用服务成功入选,是榜单中唯一的汽车企业。

《财富》杂志评价称:“购买电动汽车却不带电池是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的创新商业模式。这一模式正在改变这一被高价、里程焦虑和充电设施不足制约的行业。蔚来推出这个模式的真正目标是打破电动汽车的拥车壁垒,进而推动交通出行的零碳排放。”

在改善行业通病的同时,蔚来汽车也成就了自己。

近期,蔚来股价一路飙升。截至到11月6日,蔚来每股股价已升至41.63美元(约275元人民币),市值达565.94亿美元(约3739亿元人民币),股价年内已上涨986.95%。超过了通用、法拉利宝马在德国的市值,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商。

至于蔚来的顶层设计,秦力洪在采访中表示,在电动车时代,能源运营和车企之间的关系十分丰富,能源运营+创新车企+互联网,电池既是一个给车辆提供动力来源的储能装置,反过来每一块电池也是一个移动的储电站,在某些场景下,有更多值得挖掘的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