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8亿元资金去向披露不明 众泰遭到浙江证监局警示

2020年11月10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9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经查,浙江证监局发现众泰在控股股东铁牛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众泰资金以及收购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资产事项中均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长金浙勇,董秘杨海峰,财务总监张志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众泰于2020年11月20日之前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同时,浙江证监局提出:如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null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此“诚信危机”,此前众泰及相关人员就曾因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遭到证监会警示函。

除此外,众泰董事娄国海几次表明无法保证众泰业绩报告报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深交所也曾对众泰发出问询函,列出17大问题要求众泰说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和整车销量和销售收入是否匹配。目前,众泰已濒临绝境,销量不振、业绩更是巨亏,与此同时众泰目前已向公司债权人发出债权登记通知,重整似乎已在路上。曾经市值300亿的众泰正一步步被逼向“墙角”。

深陷“诚信危机” 证监局、深交所接连出手

11月9日,众泰“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中提到,经查,浙江证监局发现众泰汽车存在以下问题:截至10月末,控股股东铁牛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逾3亿元,众泰汽车未按规定履行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和信披义务;2020年6月23日,众泰2019年年报披露收购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资产事项,累计支付资金13.8亿元。捷孚传动系铁牛集团关联方,该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公司未披露与捷孚传动的关联关系,且未按规定对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13.8亿元收购款中,13亿元系从第三方拆入资金并多次循环支付累计产生,公司未真实披露资金支付情况。

也就是说,众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众泰资金以及收购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资产事项中,众泰共16.8亿资金使用是未按规定进行披露的。这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无疑是为企业诚信抹了黑。

值得注意的是,众泰的“诚信危机”早就已经开始了。今年7月28日,众泰公告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金浙勇、董事会秘书杨海峰、财务总监张志、时任财务总监方茂军违反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null

经查,浙江证监局发现众泰存在以下问题:2020年1月20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亿元至90亿元。6月18日,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上述金额修正为亏损108亿元至115亿元。6月23日,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实际业绩为亏损111.90亿元,与2020年1月业绩预告中披露金额差异较大,公司未及时对2019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公司在编制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过程中,因出现会计差错,导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同时虚增,信息披露不准确。

可以看到,浙江证监局两次警示函所指均针对众泰汽车在“业绩报告”中信息披露的不及时、不准确问题。事实上众泰的业绩报告也可能确实无真实性可言,从众泰的2019年年报到众泰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董事娄国海均无法保证众泰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null

此外,在9月深交所也向众泰发出问询函,要求众泰汽车在9月21日之前解释包括业绩下滑等在内的17个问题。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众泰汽车结合行业情况、毛利率等变化,说明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原因,要求众泰汽车说明整车销量和销售收入是否匹配;要求众泰汽车解释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以及交易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等问题;要求众泰汽车说明未决诉讼对公司可能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未计提相关预计负债是否充分、合理。要求众泰汽车说明,铁牛集团破产重整是否会导致控制权变更,如果铁牛集团重整计划无法顺利实施将会对其产生怎样的影响。此外,深交所还针对众泰汽车年报中计提资产减值、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管理费用中停工损失发生金额、固定资产暂时闲置等事项提出了问询。

经营危机深重 众泰被逼向“墙角”

事实上,众泰的业绩状况之所以陷入“诚信危机”被证监会、深交所甚至公司董事质疑,根本原因还在于其经营困境的窘迫。

对于几次董事娄国海无法报业绩报告真实性的原因,众泰曾多次解释: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在此情况下,无法合理估计公司因业绩补偿及或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金额,无法确认“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null

事实上,众泰的解释正是如今众泰汽车的真实写照。据众泰汽车第三季度报告,众泰1-9月份实现营收9.81亿元,同比下滑7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63亿元,同比下滑105.67%。进入2020年以来,众泰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众泰已无力实现扭亏。众泰第三季度报告中指出2020年众泰预计净利润为-22亿—-33亿。

严重的业绩亏损已经让众泰汽车难以为继,据了解,1-9月份众泰的终端累计销量仅为3793辆,较去年同比下滑了96.19%,另外,已售车辆无配件、无新车生产销售、经销商退网等也进一步扩大着众泰的经营危机。另外,铁牛集团的意外重整也让众泰的业绩补偿成为泡影,众泰想生血难度非同一般。

同时,众泰汽车还背负百余起诉讼仲裁。据其半年报披露,截止2020年6月底,众泰汽车作为被告或申请人发生的诉讼仲裁共102起,累计金额8.76亿元。截至半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待开庭及审理中的诉讼仲裁仍有57起,未决诉讼总金额约为7.28亿元。

null

最近众泰更是不断被“重整提名”,债主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月内两次向法院对众泰提出预重整以及重整申请,目前众泰已经“被迫”向债权人发出债权登记通知。从现在的局面看,众泰似乎已经被逼到了“墙角”。

众所周知,众泰汽车曾在2016、2017年于国内畅销,并达到了年销量超过30万的惊人业绩。但在2020年,这个曾经年销量超过30万车企却一步一步走向深渊,从亏损百亿的年报到先后遭到证监会、深交所“盘问”再到多次被“重整”提名,众泰已没了当年的影子。对于众泰的落幕,有人说是因为“抄袭”,有人说是车市马太效应以及新冠肺炎的摧残……可对于现在的众泰来说,什么原因现在对于众泰真的重要吗?恐怕如何活下去才是众泰目前唯一应该考虑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