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解读三十而立的新长城:迎战“新四化”,坚定“走出去”

2020年11月10日 10:45: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凌霄

编辑 | 王双双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是想挣点钱,把长城汽车做大了以后觉得造车是一个事业,现在它更像责任和使命。中国汽车走向汽车强国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长城汽车务实一点,每天进步一点点。从平凡到伟大是一个过程,我们也不例外”。11月4日,寰球思想汇与多位行业资深专家一同走进长城汽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沟通会上如是说。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今年7月中旬,长城汽车迎来成立30周年庆典。内部酝酿着迎接周年大庆之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抛出一句话“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同时发布了一封《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公开信。信中,魏建军对长城汽车当下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对自己内心的思虑进行了深入剖析。对于未来十年长城汽车要进行的突围式变革,他在信中也给出多项举措,从制度、组织、技术、人才等多维度在企业内部进行大刀破斧的改革。一个“新长城”的形象呼之欲出。

长城汽车为什么要革新,“新”在哪儿,又是如何焕新的?在沟通会上,魏建军对“新长城”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01

建立良性的“组织生态”

在魏建军的公开信中,很大篇幅在着墨长城汽车的内部组织架构调整。魏建军说,长城这样的民营企业最大优势就是决策链灵活的体制优势。在统一的决策责任机制指引下,把决策权该集中集中,该分散分散。这种机制的创新对长城汽车的未来发展是很重要的。

据了解,为了应对全球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长城汽车首先打通品牌、商企、研发部门。在商品企划阶段就要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客户,要有营销、品牌公司的共同参与,为商品企划提供信息输入,打通和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除了部门之间的连通,还有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推进,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品牌公司各作战单元要能够触达用户。作战单元将来的地位和权力也会提高。

为了建立一个更高效的沟通决策机制。今年9月,长城在内部发起了称谓“去总化”的倡议,以弱化职位观念,营造更顺畅、高效、有活力的工作氛围。魏建军说,“去总化”是为了把权力放开,给作战单元也就是直接与用户互动的人更多权力。“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努力也有想法,因此我们希望公司内部上下级之间能有一个高效的互动,而不是太过严肃。对外服务的时候我们都是作战单元,就好比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有炮兵有侦察兵,混合在一起组成一个混编。”他还指出,长城汽车未来在干部使用上要一切清零,不管在长城汽车任职多长时间,能干就上,不能干就下,以结果为考核,以过程为评价。

魏建军认为,企业的最大价值是生态,而长城汽车拥有良性的组织生态。“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森林式的生态模式,里面有很多独立的公司,它们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共生、共享、共存。”

02

坚定地从中国走向全球

除了内部机制的创新,魏建军强调,中国品牌向上之路,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走出去”。“新四化给汽车工业带来了百年一遇的变革,长城汽车在本土市场占有优势。要发展汽车强国,长城汽车就要坚定地从国内走向国际。”

2019年,魏建军提出哈弗“5-2-1”全球化战略,而后旗下长城皮卡、 WEY品牌也相继发布了“出海”战略。在俄罗斯,随着长城汽车首座,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俄罗斯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长城汽车在俄“声量”与日俱增,在哈弗品牌超高增长率下,长城汽车拿下中国品牌在俄销量冠军。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格局和“11+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并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500余个经销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个角落,成为超过60万海外消费者的选择。

魏建军曾直言,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长城汽车一定要走出去。而在“新四化”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对全球化的内涵进行了丰富。

在今年的公开信中,魏建军指出,“我们必须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蜕变“。为此,长城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重磅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按下企业技术变革的启动键。

“柠檬”定位为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着眼于未来10年,具有超高的延展性和多样化的动力适配能力。平台从研发之初就考虑到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开发,深度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坦克”平台,定位为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是主要针对于硬派越野开发的纵置平台,由425个基础模块,组合成38个标准模块;支持SUV、皮卡,甚至MPV车型。包含传统燃油动力和混动模式;备受关注的长城整车智能化品牌“咖啡”,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03

“过度投入“技术研发

魏建军认为,早在多年前,长城就有一个口号叫“过度投入“技术研发,现在看来也是这样。尤其是在新能源和数字化的领域。

魏建军说,氢燃料是下一代能源革命,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早在2006年,长城公司就迈出步伐进军新能源研究领域。

2016年初长城集团将氢燃料电池开发列为集团重点项目,瞄准氢燃料电池世界前沿关键技术领域,面向乘用车、商用车市场开展平台化零部件设计,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5.7亿元自有资金进行产品开发;2018年,长城集团投入5.7亿元建成投运国内首家氢能技术中心。长城氢能技术中心拥有两万平米的实验室,上百台测试设备和仪器。在严格遵循产品开发V流程的同时,所有产品都历经从材料级、模块级、到零部件、系统级,再到整车级五大层级1045项严格测试,从设计研发的源头上打造产品超强可靠性。据了解,2025年,长城汽车还将建设全国首座配备深冷压缩技术的液氢加氢站,可实现在长城公司同一片场地上进行FCEV车型的组装、加氢、测试等一系列研发活动。

在纯电动领域,长城控股集团旗下专注动力电池研发的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并在无钴电池、固态电池、四元材料电池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不难看出,长城对新能源市场的发力是全产业链的布局和技术储备。

长期来看,汽车行业之所以有这么多资本、科技公司的进入,本质上是因为汽车行业的变化以及产品属性的变化。汽车从围绕功能的时代,转向围绕智能和用户体验的时代去转变。

长城汽车副总裁兼产品数字化执行官李鹏表示,长城数字化转型的起点是今年成立的产品数字化中心和企业数字化中心,它们从服务和内部管理两个维度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据了解,长城汽车数字化中心几乎囊括了所有汽车数字化业务,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数字化营销平台、数据中台、用户运营平台等。

不管是前沿科技还是新型能源,魏建军曾指出,面对“新四化”转型的节骨眼, 不管再困难还是要保研发,核心战略就是不能输在未来。

结语:创立三十年的长城汽车,如今已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第一阵营的千亿级企业。三十岁于人于企业都是生命里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而长城汽车用“自驱革命“来代替“庆祝辉煌”,以空杯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同时按下新四化与全球化的加速进程。“新长城“不仅是一个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启示录,同时也让外界看到了矢志不渝、兢兢业业的汽车人风貌。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