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句话惹怒性能车主:这车700马力,才33万!

2020年11月10日 10:58:03
分享到:
来源:

在我小时候,700马力是个很奢侈的动力参数。

以我们朝思暮想的超级跑车为例,战神GTR35区区540匹马力,自吸王法拉利458有570匹,在售最强版的911(997一代)Carrera GTS只有408匹。兜兜转转后,只有兰博基尼Aventador LP700勉强能达到那种性能,可那已经是当时兰博基尼最野蛮的量产跑车。

如今想拥有同样的动力,你只需要花费33万,并且毫不费事地在4S店交款提车,就能轻松把这700马力收入囊中。这就是汽车电动化给我们带来的惊喜。

一向不以技术路线论短长的我这次又被一台车震惊了。虽然很少有人听说过金康赛力斯的名字,但这台SF5却用有十足的卖点。

双电机694马力,增程式电动系统,自主设计的电池包和电机电控……在新能源车争议频发的时候,这位兄台基本凑齐了所有的争议点,这让我对它搭载的动力系统充满好奇。

自带“充电宝”的增程技术

前后双电机负责车辆驱动,赛力斯SF5的近700马力,1040Nm的峰值扭矩全部来自于这里。

如果探究技术路线,增程式电动的最大特点就是只有电动机可以驱动车辆,因此在任何工况下,它的行驶风格都等同于一辆纯电动车。

在前端布局的发动机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在动力电池亏电的时候启动工作,将汽油燃烧带动电动机发电,将这部分电能补充动力电池中,以增加续航里程。

简单一些理解,你可以将这台发动机等同为农村常见的柴油发电机,一旦村子里统一停电,靠燃烧燃料获得的能量就可以用于供电。如果你了解过理想One这台车,它俩的工作原理是完全一样的。

这么说很有迷惑性?没错,如今增程式电动技术面临的批判就来源于次此,大家没办法弄明白,为什么不让汽油机直接驱动车辆,而是把它当成一个充电宝?在电池电量完全用光之后,车辆还能不能正常使用,油耗会不会突然飙升到40升?

在我看来,这些猜想并不靠谱。汽油机的工况本身就很复杂,转速和进气量的改变都会改变动力输出和油耗,比如红绿灯起步时会很费油,匀速跑高速路时又会很省油。

在这个基础上,由于增程式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车轮的硬性链接,每当它参与工作时,都可以运转自己的经济时速,用最低能耗为电池充电,理论上确实有可能比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更节能。

增程式电动的正确用法

至于电能用光了怎么办,我们来结合体验赛力斯SF5的感受详细说明。

和插电混动车一样,赛力斯SF5拥有两种能源补充方式,加油和充电。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理解这两种方式为“外接式充电”和“烧油式充电”,因为任何一种能源的补充,都是为了向动力电池中存储能量,为车辆提供动力。因此,我们只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充电方式”即可。

赛力斯SF5拥有一块容量为35kWh的动力电池组,支持快慢充两种形式,充满电之后它的纯电续航能力为150km。对于以上下班城市通勤为主要需求的用户来说,纯电行驶就已经够了。但是,如果你的充电条件不够便利,或者一时兴起跑光了电量,汽油的功效也同样OK。

因为没有混动车型上的电量保持模式,充电模式,赛力斯SF5的能源管理逻辑反而变得简单,你只需要在中控屏上输入一个充电上限,这套动力系统就会根据这个数值进行电量补偿。

这个过程可以发生在高速路上,市区通行,甚至是原地怠速时。

如果你看到一辆车里没人的赛力斯SF5突然发动了引擎,而且声音巨大,请不要惊慌,那只是发动机正在为电池充电而已。

30万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简单的工作逻辑能够带来特点鲜明的感受,纯粹、直接。三种转向模式,五种驾驶模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这让我们无法用客观的话术概括它的驾驶感受,但可以肯定,你总能在其中找到最称心的驾驶状态。

稍稍放开车速,你会深刻感知到整套悬架系统的工作状态。压缩过程平稳且略带一丝绵柔,而对于车身回摆的抑制更是细致入微,生怕有一丝一毫颠簸传导到你身上。这种过滤颠簸的感受似曾相识,像极了试驾林肯MKZ雪铁龙天逸C5时的体验,那时我称之为“意大利魔毯级”。

得益于电机的低噪音特性,开着它用经济时速闲庭信步变成了一种乐趣,悠闲得像在碧海蓝天中驾驶一艘高级游艇。讲真,虽然增程器在怠速时启动的声音总是令人不悦,可一旦行驶起来,你基本察觉不到它是什么时候参与工作的。

当然,极尽舒适的悬架表现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那就是绝不会让人用“转向伶俐,跟随性强,路感丰富”等评语去形容它。开进弯道时,你会为不可预测的车身姿态捏一把汗。

即便5秒俱乐部对于电动车而言就像家常便饭,但700马力的赛力斯SF5仍然拥有足够的感召力,这得益于它匹配上了性能车迷最爱的加速神器——弹射模式。

忽略传统汽车的物理限制,赛力斯SF5并不受到弹射模式的使用限制,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一展身手。双手紧握方向盘,上半身保持直立后,你尽可以坚定地踩下地板油。即便有电子稳定系统的介入,瞬间爆发的扭矩还是会让后轮在短暂的空转后拉起一缕青烟。

这时,请用强大的身体素质接受这长达5秒的充血与眩晕,它足以让毫无准备的体验者竖起胳膊上的每一根汗毛。而你一旦适应了这个过程,就会情不自禁地玩上一整天。因为,能带来同样体验的汽油车,恐怕已经身价上千万了。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个利用电机特性制造的电动玩具,就大错特错了。语出惊人的性格之外,它仍是你能信赖的城市出行工具。全套L2辅助驾驶,语音交互,网罗绝大数咨询APP的主界面足够证明它智能汽车的身份。

此外,主副驾驶通风+按摩,关键时刻能够应急的车对车、车对电器的反向充电装置,则是它能够满足高品质出行的有力证明。

头条说:

不顾及流言蜚语,坚持走自己认为对的路线,横空出世的赛力斯SF5不仅打破了各品牌车型趋于同质化的格局,更是“身体力行”为驾驶乐趣贴上了新的标签。

纵使你有千万种理由“痛斥”这款车的不完美,但都无法否认这33万元带来的乐趣,物超所值。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