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硬派SUV、豪华SUV也要用CVT变速箱,你还觉得它不好吗?

2020年11月10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圈内往往有着许多歧视链,包括变速箱领域。

说实话,变速箱领域的歧视严格来说并不算“链”,因为不同变速箱的支持者之间是“相互歧视”。例如,AT变速箱嘲笑CVT和DCT不够高级,CVT嘲笑DCT不够平顺,DCT又嘲笑CVT不够有驾驶乐趣、承受不了大扭矩,而MT则直接藐视所有:“开自动挡也好意思说自己会开车?”

众所周知,通常中低端车型往往比较青睐DCT和CVT变速箱,前些年CVT变速箱还引出了不少话题和争论,但近来DCT变速箱俨然成为了新的“流量小生”。大家只顾着讨论双离合变速箱可不可靠、湿式双离合是不是一定比干式双离合好等,CVT的话题暂时得以平息。

然而,最近一个自主品牌再次勾起了不少人对于CVT变速箱的兴趣。

没错,这个品牌就是长安,10月份陆续传出长安CS35 PLUS百万版、逸动PLUS百万版的消息,它们都搭载了CVT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逸动PLUS和CS35 PLUS此前都有6AT车型和7速双离合车型,长安在这两款百万版车型中毅然选择了CVT变速箱,似乎说明了一些问题。

相比于AT、DCT,我们对于CVT的基本结构组成也比较了解了,不同于前两者的齿轮传动,CVT变速箱采用的是钢带传动,也有人称为链式传动。由于传动比没有出现明显的阶梯式跳跃,所以就实现了“无级变速”、“无缝换挡”,能带来足够平顺的驾驶体验。

但CVT的弱势也比较明显,比如不能承受大扭矩、运动性能相对差。

大家对于CVT的印象,可能是只适合用在中低端家用车上,难以成为品牌的“门面”,但对于卡罗拉、轩逸这样的车型,消费者们也乐于接受。毕竟家用车的第一要义是舒适耐用,CVT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换句话说,一台只卖十万出头的入门车型,车企给它配个双离合变速箱或多挡位AT变速箱,有些消费者心里反而觉得不踏实。

另外,大家都知道自吸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很般配,而随着涡轮化的深入,也有许多车型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例如本田雅阁、CR-V等。前文说到的长安两款百万版车型采用CVT变速箱,无疑也是想满足那些青睐于CVT的消费者,使自己的“涉猎范围”更广。

但实际上,CVT的应用领域不局限于入门级家用车,随着技术的进步,CVT也可以承受更大的动力输出。大家也知道一种新思路,那就是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一挡起步时用齿轮,之后再用钢带传动,这样CVT变速箱承受的扭矩和冲击就会减小,可避免打滑和延长使用寿命。

所以,CVT变速箱的搭档不再只是小排量发动机,对于某些排量相对大、动力相对强的发动机,CVT也可以“承接”得住。早些年,奥迪A4L、A6L也用CVT变速箱,也打下了不错的口碑,往年奥迪车型在国内的热销至少能说明,大家对于CVT用在豪华车上这事本身是不排斥的,只不过后面有了对比才有伤害。

对比起来,AT变速箱的技术含量更高,成本也更高,所以假设宝马奔驰那边都用上了8AT、9AT变速箱,甚至美系豪华车已经装上了10AT变速箱,这时如果奥迪再用CVT,是不是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即便搭载CVT和AT变速箱的豪华车,在实际体验上并没有多大差别。

如今仍有豪华车在使用CVT变速箱,如英菲尼迪QX50。值得一提的是,QX50搭载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最大功率272马力,峰值扭矩380N·m,不难推测出如今的CVT,早就不是以前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脆弱了。另外,像雷克萨斯ES、NX也用CVT,喜欢的人却丝毫不觉得“掉价”。

除了豪华车之外,CVT似乎也有要进军硬派领域的趋势。上半年在疯传的全新一代丰田普拉多,预计会采用2.5L+CVT动力系统,这操作很多人表示看不懂,普拉多本是硬派SUV的代表,用上CVT变速箱真的还有灵魂吗?

也许未来仍会有很多人冲着口碑去买普拉多,但他们更多时候是在城市道路开,我们是不是应该庆幸它还有变速箱?而没有被电动化?

一路走来,CVT变速箱带给消费者们的体验总体上是不错的,虽说它也面临过可靠性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但事物的发展进步总要经历一些过程,出现问题的A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同样不少。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开车时有人喜欢换挡清晰的节奏感、铿锵感,有人则喜欢平顺、丝滑带来的舒适与高级,所以从主观感受和体验来看,变速箱没有绝对的谁好谁坏,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最后,你觉得CVT的前景如何?你会买一台CVT车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