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金九银十”造就了新造车的“虚假繁荣”?

2020年11月10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

乐见汽车是汽车维基APP旗下的新能源聚合平台

不得不说,现在新造车的“月考作业”交的是越来越快了。11月2日,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来、理想、小鹏纷纷发布了10月销售数据,数据显示,三家新势力10月销量均创史上最佳。其中,蔚来、理想分别以5055、3692辆的成绩创下了各自单月交付量纪录,而小鹏也拿出了3040辆的销量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头部新造车在“银十”延续了全新“飘红”的销量表现,但这仍并不意味着其真正迈入了“安全区”。要知道,在如今前有“领头羊”特斯拉,后有传统车企奋力转型的背景下,现在的新造车仍扮演着市场“配角”的身份。只能说,如今其已经渡了最难熬的时期,但眼下仍需脚踏实地的好好走。

头部“三强”忙晒单

11月2日,蔚来、理想、小鹏今年10月的累计销量数据相继出炉,蔚来以销量同比翻倍的增速继续领跑,去年才实现交付的理想冲至第二位,小鹏汽车则以超60%的同比销量增速位居第三位。

具体来看,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交付数据,其在10月共交付了5055辆汽车,同比增长100.1%;截止2020年10月,蔚来累计交付31430辆新车,同比增长111.4%。从车型来看,蔚来在相对丰富的产品线加持下,三款主力车型EC6、ES6、ES8在市场上都表现尚可,和大部分只有一款车型的新势力品牌相比,蔚来可谓三花齐放。

目前,蔚来汽车旗下有ES6、ES8和EC6三款车型在售,继EC6加入交付阵营后,蔚来汽车的整体交付量有所提高。今年10月,ES6、ES8和EC6交付量分别为2695辆、1477辆和、883辆。

去年,蔚来在产品自燃、高管离职、巨额亏损、融资困难等负面消息的影响下,股价暴跌濒临退市,其创始人李斌更是被称之为2019年最惨的人。不过如今,蔚来显然已经走出了危险期,在融资稳步进行、销量稳步增长的背景下,蔚来汽车的股价也是屡创新高,半年来已经涨逾10倍,当前市值415.72亿美元。

作为市场上少有的增程式动力技术车型,理想ONE有月销3692辆的成绩,还是非常难得的。毕竟,采用增程式路线的理想ONE自出道以来,就饱受争议。想必,如今看到不断爬坡的销量,李想本人也会倍感欣慰。更为可喜的是,10月销量的持续涨幅,也意味着如今消费者对于增程式车型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拓宽。

不过,理想最近因“断轴门”事件而陷入舆论漩涡,并于11月1日提出了两项硬件升级计划,包括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升级和底盘后护板材料升级,而“断轴门”事件也极有可能会让消费者对理想产生信任危机。

在看第三名小鹏,根据小鹏公布的销量数据,其10月交付新车3040辆,实现同比229%的增长,已经连续两个月达到3000辆以上,不过相比9月份交出3478辆的成绩,还是稍有逊色。

需要指出的是,如今小鹏已是拥有两款车型的造车新势力,小鹏P7在10月份交出了2104辆的成绩,这表明小鹏G3在10月份仅交出了936辆,已不足千辆。由此不难看出,价格更贵的P7反而成为了其销量主力,曾经的主销车型小鹏G3已经退居二线。

破局仍有待时日

莫非,国内头部新造车已经进入了“丰收期”?

当然,这首先还是源于大环境回暖所致,毕竟“金九银十”可是一年中车市的黄金月份。而大环境的利好,自然不会仅仅眷顾新造车企,眼下无论是新造车、传统车企、亦或是独资车企特斯拉,在“金九银十”销量均呈现出都不同程度的涨幅。不过,若从体量来看,其实新造车企仍未摆脱市场“边缘化”的尴尬境地,“舞台”上的主角也并非是TA们。对此,我们不妨以“金9”为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9月,汽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0%和67.7%。

在此背景下,头部新造车的销量数据相比市场中的其它竞争者仍少得可怜。

在今年9月份纯电动车销量排行前20中,只有蔚来、小鹏、威马榜上有名,且排名相对落后,从上述榜单可以看出,比亚迪上汽、北汽、长城等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大幅领先新势力.比如,比亚迪4款上榜车型月销总量达9291辆,要知道,这个数字是蔚来以外所有新势力季销的总和。

更为关键的是,传统车企的目前的主销车型还是燃油车,新能源产品只能算是“副业”,倘若传统车企这头“大象”真正实现彻底转型,恐怕新造车企的生存空间也将被进一步受到挤压。

此外,特斯拉的存在,也成为了摆在新造车面前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10月22日,据特斯拉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在这五个季度中,特斯拉从季度交付新车近8万辆,攀升到13.93万辆,今年更是定下了50万辆的交付目标。相比之下,如今,头部新造车企取得的成绩确实有些微不足道。

写在最后

只能说,相比自身,近两个月的飞速涨幅,确实让头部新造车企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但若站在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头部新造车企距离所谓的“安全区”仍尚有距离。所以,无论是对于第一梯队,还是第二梯队新造车企而言,眼下危机其实仍未消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