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大选“拜”局已定,车企就能松口气?

2020年11月10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目前还未有美国政府官网的发文,但拜登手握的超过270张选举人票似乎已在昭示着,他终有入住白宫的时刻。

甚至于拜登自己都修改了推特认证为“美国当选总统”,并发表了获胜感言,而他的竞选团队也向美国政府监督机构发函,要求承认拜登为美国当选总统。

对于这一全球瞩目的大事件,汽车行业也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大众汽车董事长兼CEO迪斯就在此前公开表示:“民主党的项目可能会更符合我们的全球战略,那就是对抗气候变化,实现电动化。”直言拜登如若获胜,将更有利于大众在全球的电动车发展规划。

“把汽车工业带回来的人”

就如拜登的发言人曾向媒体表示的:“拜登知道汽车工业是美国制造业的心脏”,因而在竞选的过程中他也确实给出了多项利好。

据悉,拜登承诺了一项花费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就包括投资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并为把燃油车更换为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以旧换新现金补贴,致力于在电动汽车制造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根据拜登的计划,在2035年前就将在美国实现发电厂的零排放,并让美国人都使用上电力汽车和环保的公共交通工具等。

事实上,这并非是拜登首次对汽车工业做出相应的支持,在协助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就出手帮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免于破产。

因而,在竞选期间,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两大州“由红翻蓝”也被很多外媒意为当地民众对于奥巴马班子的“报恩”。

甚至于在竞选的辩论现场,拜登也直言:“我就是那个把汽车工业带回来的人。我被要求恢复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是我们把它们带回了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并指责特朗普让制造业陷入了困境。

的确,提起特朗普,“关税”总是其身上挥之不去的话题,但在这场特朗普以"维护美国经济利益"为由发起的"战争"中,其口中所要"保护"的本地企业并未因此而获利,甚至状况频频。

通用“裁员”、“关厂”并与其反目,特朗普多次在推特公开指责通用汽车没有关闭墨西哥和中国任何工厂是“忘恩负义”,并以削减补贴作为威胁。

另一家"百年车企"福特汽车也因特朗普引发的激烈争端也不得不裁员、节省开支,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哈基特曾经直言:"仅仅美国政府加征的钢铝关税就令福特损失了大约10亿美元,如果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势必将给企业造成更多损失!"

而近日,《华尔街日报》也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的与中国的贸易战并未达到其预设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11月8日,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双双发布声明表示,他们期待与当选总统的拜登所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展开密切合作,并将就支持美国制造业和其他问题进行相关政策的讨论。

如此看来,似乎汽车行业对于拜登的当选多报以乐观的态度与希冀,那么他的胜任又究竟是否能不负这份期待呢?

车企的日子阴转晴?

在竞选时,拜登曾直言: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如何处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他则认为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要解决产业补贴、知识产权、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等结构性问题,并直言他并不认同特朗普政府以加征关税的方式予以应对。

对于中美贸易关系,拜登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与盟友和伙伴结成联盟,而不是通过单边关税,但对于是否会取消加征关税目前则并未有明确的消息。

只是可以肯定,不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促使制造业回流美国,增加本土就业率”都是他们共同的目标,只是在方式方法上有所出入。

拜登以区分美国公司国内外的关税征收方式,促使制造业回流美国:将美国公司的外国子公司赚取的收入税收(GILTI)从10.5%提高到21%,“美国制造”激励公司将分支转移回国内,并进行税收抵免。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如美国学者所认为的,美国两党实际在对华政策上已经达成了高度的共识,并不会因为拜登的上台而有所改变。

一如去年5月,拜登还声称中国不是竞争对手,而他的这一言论也在美国国内遭到了缺乏了解当前中国情况的质疑,并被共和党批为“这是对华软弱的表现”。

于是此次,拜登就改变了这一说法,也可谓是“立竿见影”。

因而,拜登对于关税的态度实际并不明朗,其上任后全面推翻特朗普此前的政策可能性也并不大,而其目前所提出的促进美国制造业回归的政策,对于在中国拥有子公司的通用、福特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而言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无论是底特律三巨头还是其他美国企业,只要涉及到生产,就无法避免中国制造业长期发展积累的产业链集群优势,以及丰富且相对廉价的研发人力资源。

目前,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完整的工业产业链造就的高效率、低成本等绝对优势,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此外,撤出中国市场对于众企业而言也不仅是长期以来所积累的品牌价值、人才体系力的功亏一篑,更是放弃了一块庞大市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因此,美国汽车制造业撤出中国市场的概率微乎其微,此前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了通用汽车全球运营和转型的驱动”,并强调通用要深耕中国,不仅仅是为了中国,而是期望牵一发而动全身,驱动通用全球业务运营的前行。

一边难以撤出中国,一边又要面对拜登“区分美国公司国内外的关税征收方式”的主张,众车企所要承担或许将是翻番的税收,而另一方面,对于中美贸易关税拜登也未给予一个明确的回答。

因而,拜登的顺利当选就能让车企松一口气吗?或许很大程度上是新一轮的紧张与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