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饰大变样!大众最受关注的新车,12.98万起值得买吗?

2020年11月10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在汽车行业里,一款车系能传承数十年确实不易,而与之相随的难题一定是如何在创新和传承中拿捏到位。如果选择大尺度升级,那么可能会丢掉经典,如果选择保守渡过,也可能会令消费者失望,全新一代高尔夫(第八代),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我们身边。

11月7日,一汽-大众全新高尔夫(第八代)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12.98-16.58万元,本次共推出4款配置车型,动力方面提供了1.2T(200TSI)和1.4T(280TSI)可选。

作为一款经历过7次迭代的经典车型,外观升级其实是最考验设计师的,所以在第八代高尔夫身外观上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的调整,造型基本不变,主要以细节调整为主。另外在版本方面,全新高尔夫依旧推出普通版和R-Line版可选。(文中车图为R-Line版)

前脸来看,新车最明显的升级是大灯和保险杠,中间镀铬条把两侧灯组连在一起,下方包围则采用贯穿式设计,这两个设计都进一步拉低了车头的重心,同时看着要更宽。另外,新车还采用了最新样式的“R”标。

在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6mm,数据和上一代车型非常接近。因此,新车侧面的变化就相当小,更多是保留经典元素,例如标志性设计“回旋镖形”C柱,这应该是高尔夫万年不变的元素了。除此之外,车侧仅是将腰线提高和更换全新的轮圈等,其余部分还是熟悉的感觉。

而相比之下,车尾的变化还要更小,新车换上了全新的灯组,“GOLF”字眼转移到LOGO下方,整体走的时候简洁风。

相比于外观,内饰就没有太多的约束,官方为这一代高尔夫的命名是“全新数字高尔夫”,因此数字化是新车所强调的点,所以能看到第八代高尔夫的内饰一改从前乏味的感觉,与当下潮流接轨。

具体来看,其中控造型就采用了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同时空调出风口升级为贯穿式造型,此外挡把台部分依然规整,没有太多花哨的搭配。

而在多媒体配置方面,第八代高尔夫搭载了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和8.25英寸的中控屏,并在两者之间采用了类似连为一体的设计,符合当下大屏的潮流趋势。

另外还需要提出的是,新一代高尔夫的空调控制已转移到车机系统内,至于原因或许是为了保持座舱的简洁,但调节方便程度大大降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备了小巧的电子挡把,其造型和保时捷911为同款设计,这下突然就精致了许多。但是,有得也有失,该挡把就没有了从前的手动加减挡,想要“手动”的乐趣只能通过换挡拨片来实现了。

除此之外,全新高尔夫还在车内配备了氛围灯,包括在门板、前排储物格以及副驾驶前方均有出现,点亮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这在同级别来说这是一个优势配置。

(全新高尔夫车身网络架构)

而在看不到的地方才是新一代高尔夫更强调的升级内容——数字化。与历代车型不同,全新高尔夫是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该平台拥有最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因此其总线带宽从500K提升到2M,通讯率达到100Mbit/s,同时还搭载了CANFD总线以及车载以太网技术。

如此一来,新车不仅可以实现V2X功能(车与车/基础设施进行数据交换,甚至能避开交通事故,缓解拥堵等),更得益于电气化的升级,其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功能也会全面优化。这些变化更像是“幕后工作人员”,很难被提及,但真正用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其作用。

而至于空间表现,后排乘坐空间也就没有太多提升,2636mm的轴距比同级的思域HATCHBACK(2700mm)和两厢版福克斯(2705mm)都要短,毕竟空间向来不是高尔夫的最大卖点,只是为一款换代产品,空间没有得大幅度提升确实有点可惜。

同样的,国产第八代高尔夫的动力也稍显遗憾,因为新车继续搭载了1.2T/1.4T动力系统,数据和上一代车型相同,其中1.2T版本最大功率为116马力,最大扭矩为200牛·米,1.4T版本最大功率为15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牛·米,排放满足国六标准。

而根据相关信息,海外版车型所配备的EA211 EVO 1.5T发动机或要等到2023年才在国内搭载,并且届时会直接搭载升级后的EA211 EVO2版本,事实上这款发动机并非今年才推出,早在2017年欧洲市场就用上了。

(图片来自网络)

那新车动力系统不变,是不是就意味大众着对国内用户不公平?教授认为也不一定,相反的,中国作为大众的重要市场,每一步都是谨慎的,现阶段的1.4T动力系统在国内算是有点名声,而稳定性更是得到了认可,之所以前期不把EA211 EVO引入,或许是大众要在海外市场对于1.5T动力的质量稳定性做一番试验再引入。

如果要把第八代高尔夫各方面的升级程度按大到小排序,那大概是数字化>内饰>外观>动力。所以,新车所带来的第一印象并没有非常惊艳,毕竟外观动力变化程度较小,而内饰则是进步了不少,至于不太受关注的数字化其实才是它要表达的重点,当然了,在这个汽车科技时代,发展数字化、提升多媒体互联感受本来就是必须。

所以教授认为,新一代高尔夫仍然选择了稳妥的迭代,而纵观15万级紧凑型合资车市场,其竞争对手大家已能倒背如流,除了新加入的思域HATCHBACK,其余像轩逸、卡罗拉、昂克赛拉等依旧是未来的敌手。

至于推荐配置车型,首先在1.2T和1.4T方面教授更推荐1.4T版本,原因不仅是其与1.2T版本的差价较小,更重要的是动力感受,1.4T车型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6秒,能胜任日常使用环境。而上市新车仅有两款1.4T车型,一是普通版,二是R-Line版,从性价比方面教授同样推荐普通版,即售价为14.98万的Pro 280TSI 车型。

该版本与R-Linde版相差配置有R-line专属套件、30色氛围灯(普通版也拥有10色氛围灯)、换挡拨片等,后者更能体现运动属性,但1.4T Pro版的配置也足够丰富了,同样是能满足日常用车。而假如预算充足的,那当然是可以选择16.58万的R-Line版了。

高尔夫向来是综合能力较强的车型,而且在国内,靠着几代车型累积下来的口碑就足以让其收获大量拥趸,所以口碑同样会是新车的一大优势。不过,对于那些还得继续对比才能做出选择的消费者,或许会更在乎新车与上一代之间的差异,所以这时候,高尔夫在数字化、内饰、外观、动力几大方面究竟哪个最能打动消费者?同时新车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