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获奖名单出炉:自主品牌占了8名

2020年11月10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买车等于买三大件,判断一辆车的好坏并不取决于它车内有多少配置,而是根据动力总成稳定性判断优劣。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合资车无论在入门市场、主流市场、乃至高端市场都占据了主导地位。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在买车时就与主打性价比的国产车说再见呢?当然不是,这几年自主品牌发展速度肉眼可见的上涨,已经不是被合资品牌瞧不上的货色。今天就以“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为例,带各位看看在国产车里面,有哪几个品牌在发动机方面走的比较前(排名不分先后)。

NO.1:一汽红旗CA4GB15TD-30 1.5T发动机

红旗这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仅从沼泽中挣脱出来,而且凭借H5、HS5等车型的优秀发挥,成功跻身至二线豪华品牌,甚至一度撼动凯迪拉克的龙头地位。

虽然这款1.5T发动机搭载在红旗H5的入门两款低配车身上,但它所包含的先进技术可是一点也不“入门”。通过采用CVVT、缸内直喷、集成式进排气等技术,使得这台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9.06%,要知道,大名鼎鼎的EA888发动机热效率也仅37%,足以证明这具1.5T发动机的实力不容小觑。

NO.2:领克1.5TD MHEV轻混

一直以来,吉利动力总成方面在自主品牌中处于弱势地位,虽然有过自研发动机的经历,但由于油耗问题始终没能解决而不得不选择放弃。不过在并购沃尔沃之后,有了技术靠山就明显“嚣张”许多,不仅在自吸、涡轮领域内有所涉及,而且在轻混系统方面,吉利也先于其它国产品牌。其中应用范围最广泛的当属这套搭载在领克06、吉利ICON车上的1.5T+48V轻混动力系统。

该系统结构原理其实不难,就是以一台三缸发动机为基础,在附近加入一个BSG驱动电机,在车辆启动或者怠速时开始工作,具体作用是优化发动机启停震动和在车辆怠速时给车内用电设备进行供电,降低发动机负载,从而降低油耗。

除此之外,有了电机的帮助,车辆在加速过程中动力响应会更快,对于驾驶平顺性有一定帮助。

NO.3:东风DFMC15TDR发动机

因为东风旗下有日产、PSA、本田这几位好兄弟,所以在动力总成选择上,东风一般会优先采用它们的产品。毕竟对于东风来说,现阶段唯一目的是在乘用车市场活下去,用合资动力作为卖点也不失为一个错误选择。

这台由东风自主研发的1.5T分为两个功率调教,分别为动力版和高效版,其中动力版最大马力205匹,峰值扭矩320Nm;高效版最大马力170匹,峰值扭矩260Nm。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版最大马力甚至已经超过主流合资2.0T发动机,而高效版热效率更是达到惊人的41%,不过这终究只是PPT数据,是骡子是马终得拉出溜溜。具体表现如何,加速和油耗是否真像数据宣传那般神奇,我们不妨等装车之后再实际测试。

NO.4:比亚迪骁云1.5Ti高功率发动机

提起比亚迪,我们似乎更多想起它在新能源领域内的建树,却往往忽视它在燃油车领域的出色表现。比如说这台上榜中国心的1.5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集成式换气、单涡轮双涡管等多项先进技术,使热效率达到38%的同时马力也来到185匹。

这具发动机搭载在旗下最新车型宋PLUS车上,从实际驾驶体验来看,新车动力较宋Pro车型有了明显进步,无论是起步还是中段再加速能力,都显得游刃有余、从容不迫。这也让宋PLUS更有底气与同级竞品争夺市场。

NO.5:上汽名爵全新一代MEGATECH 1.5T高功率发动机

上汽名爵6从诞生之初就以思域为假想敌,而思域最吸引人的卖点就是那具L15B发动机,所以名爵6选择与其硬碰硬,利用背靠上汽的优势,推出这款最大马力181匹,峰值扭矩达到285Nm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推动名爵6 0-100KM/H的时间仅为8s,对比起现款思域8.5s的加速时间,名爵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是,由于采用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和使用激进的换挡策略,耐用性方面值得斟酌,毕竟上一代名爵6就是栽在变速箱上,不知道这次换代之后工程师有没有加以改进。

NO.6:长安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

自从长安搭载蓝鲸系列发动机之后,销量便节节攀升,市场用户口碑反响都非常不错。但长安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继续深挖内燃机极限,在1.4T版本上增加活塞行程,从而使排量上升至1.5,动力性能也因此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在燃油经济性方面,通过提高喷油雾化效率,改善进排气结构布局等技术优化,让这款发动机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兼顾了高效的燃油经济性。

NO.7:本田1.5L iMMD混合动力系统

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相信各位都听过,其主要原理是以发动机为主,驱动电机为辅,让电机在低速区间内尽可能去工作,等到电池没电或者需要急加速时候,发动机会第一时间接管大部分的动力输出。而本田的思路则与丰田截然不同,它主张“强电弱油”,就是弱化发动机的存在感,具体原理是发动机作为一个发电机来使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给动力电池充电,只有在高速低负载的情况下,发动机才会承担动力输出的职能。因此得益于电机驱动,所以本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在动力性和响应速度方面都要领先于丰田

这套系统被运用在本田旗下凌派、享域两款入门A级车身上,相比原先1.0T三缸发动机,混动系统的加入的确提升了行驶质感,整台车的震动幅度得到很大缓解。不过,由于这套系统需要容量较大的电池组,所以在成本方面要比丰田THS混合动力高,也因此使得这两台A级车的售价来到14万元,而来到这个价位,消费者基本都会选择昂克赛拉、思域等更高阶的A级车,使得这两台车的混动版本定位一下子变得尴尬起来。

NO.8:上汽通用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很显然,通用这款发动机能上榜“中国心”是因为它在四缸发动机上实现了可变气缸,通过一根特制的三段式凸轮轴来控制气门开度,由系统判断当前驾驶模式下应该使用哪种凸轮轴角度,从而决定发动机输出多少功率,在高速巡航等低负载的工况下,能做到2、3气缸空转,进而减少燃油消耗。

比较遗憾的是,因为这款可变缸发动机主打节能减排,所以在动力输出方面要落后于老款LTG发动机,使得凯迪拉克以往的加速优势遭到削弱。

NO.9:长城GW4N20 2.0T发动机

长城发动机一直给人的印象是油耗比较高,不过随着这款2.0T发动机的出现,情况会有所变化。这具引擎采用了CVVL气门升程技术,能通过油门的深浅调节气门的开度,从而使得发动机进气更加舒畅,再加上米勒循环和惯量涡轮,使得这台发动机能爆发出180KW的最大功率和385Nm的峰值扭矩,已经不输合资品牌2.0T高功率发动机。不过由于搭载该款发动机的车型仍未上市,所以实际驾驶体验还是未知数。

NO.10:上汽大通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

由于柴油发动机长期搭载在货车身上,导致人们每逢看到柴油发动机就会联想到粗糙、低端等一系列贬义词,所以在乘用车领域,我们很难看到柴油机的身影。不过随着这款由上汽大通打造的2.0T发动机面世,也许能为柴油机挽回些许颜面。

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218匹,峰值扭矩400Nm,在高低惯量涡轮加入后,车辆无论在起步还是中段再加速阶段,都不会感觉动力输出不够,即便对比汽油机也不逞多让。另外,为解决柴油机噪音问题,上汽采用更加精密的齿轮组件和在发动机缸体附近加入许多减震材料,效果还是非常可观。

总结

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从上榜的产品来看,不难发现搭载以上这几款发动机的车型销量都不会太差,有些甚至来到第一梯队。所以,这也证明了自研的重要性,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就不会受制于他人,生产规模就可以无限扩大,销量也会水涨船高,车型口碑得到树立,利润自然不必担心,进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