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2/Model 3,电动车的未来属于汽车厂商还是科技公司

2020年11月10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

Model 3好像已经成为了世界公敌,几乎所有厂商都想要打造一款能够击败它的车。极星并没有像其他一些厂商那样用类似特斯拉的逻辑造车,极星2是一款有着浓郁品牌格调的汽车产品。它们之间的较量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极星2和Model 3这两款价格几乎一样的高性能电动车摆在面前,该如何选择?从表面看,它们都是极简设计风格,性能都很强大,跑得都很快,但实际上区别非常大。《高性能电动车》这个命题作文,极星和特斯拉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卷,到底哪一款才是最适合你的?

外观:紧凑有力vs线条流畅

Model 3的线条很流畅,但不是耐看型的美女,而且随着现在已经到了烂大街的程度,多少有点审美疲劳。随着极星2的出现,这个级别的电动车有了其他选择。极星2整车看起来会比Model 3更高,乍一看有点跨界车的感觉,不过整体的设计是一种很紧凑很有力量的感觉。而且无框的外后视镜很有设计感,不仅更漂亮同时也降低了风阻。尾灯的设计也非常有辨识度,点亮效果科技感十足。

内饰:极简设计vs简单装修

Model 3的内饰设计从问世开始就有着不小的争议,美其名曰是极简,但是也有点太简了,就像毛坯房一样,顶多算是简装。所有的功能都被集成到了中控屏里,甚至连调节方向盘和外后视镜也要先进入人机交互系统的二级菜单,更过分的是第二排座椅加热只能通过中控屏来开关,后排乘客是没有办法控制的。真的是只有极简,没有设计。语音交互也并不是很好用,说“我冷了”却把空调设置到了温度最低的状态,不知道是什么逻辑,让人摸不着头脑。

同样是极简设计理念,极星呈现出的结果要比Model 3好太多了。中控台很有层次感,挡把中间设计有可以点亮的极星logo,天窗上还有极星logo的倒影,非常有情调的设计。在功能性设计方面也比Model 3更贴心,手机无线充电的面板带有角度,既防滑,取放又顺手。语音交互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它可以分辨是主驾还是副驾。值得一提的是,极星2的内饰并没有使用动物成分,而是选择了环保材料,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到了每一个细节。比如座椅的weave tech材质,这是一种类似潜水服的环保功能性材料。生活中我们可能会不小心把饮料或咖啡什么的洒到座椅上,这种材质可以很轻松地擦拭干净,不留痕迹。

实用性:灵活性vs大空间

这一部分先从第二排开始,Model 3的后排座椅位置偏低,所以会有比较强烈地坐小板凳的感觉。地台是全平的,保证了中间乘客的腿部和脚部的舒适性;极星2的第二排座椅位置会更高,不会有坐小板凳的感觉,前方的视野会更好。或许会有人不太明白,电动车又没有传动轴,为什么极星2的地台会有一个这么高的隆起。其实那里放置的电池,很巧妙地利用空间增加了电池容量,不过确实会影响中间乘客的舒适性。

行李厢方面,Model 3的后备厢盖只有手动开启和关闭的模式,盖板下方还有一个很大的储物格,装载能力非常出众。如果觉得不够,Model 3的前备厢也有很大的储物空间,单论容积要比极星2更好。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极星2的后备厢盖支持感应开启,这样在双手被占用的情况下也可以方便的开启。开口也比Model 3更大,方便装载大件物品。最棒的是,后备厢设计有一个可以立起来的隔板,可以固定小件行李防止滑动,松紧带和挂钩可以让物品得到更好的固定。为了体现这个隔板的重要性,当你要带着鸡蛋跑山的时候,就凸显出效果了。

驾驶:有乐趣的轨道车vs能漂移的小导弹

到了山路,Model 3 Performance版的性能优势完全体现了出来,462马力、639牛·米的电动机给它带来了3.4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要敢踩,每个出弯都好像是导弹发射一样,这已经不是副驾的乘客要担心了,驾驶者都会把自己开晕了,真的够猛。

弯中的动态也非常有意思,收电的时候车尾很活,很乐意转向过度。Performance版还拥有赛道模式,可以自由调节前后扭矩分配,完全关闭ESC之后可以当漂移车来玩。但其实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前后扭矩分配,扭矩往后调只不过是把前轴电机的扭矩减小了,后轴电机的扭矩并没有增大。

这里给想用Model 3跑山或下赛道的朋友提醒一下,它的刹车性能比较一般,前几脚制动力还挺强,但连续大力制动后的热衰减比较明显,而且掉粉的情况也比较吓人,建议至少更换一套高性能的制动片。

选装了价值4.2万元的高性能套装的极星2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brembo的前四活塞卡钳和大尺寸打孔通风盘让它的制动表现要比Model 3好太多了,并没有明显的热衰减,而且制动踏板的脚感也更好,偏硬的设定可以更好地随着脚部的发力释放制动力。

高性能套装里的另一个重量级配置是22段可调的Öhlins双流阀减振器。我们在跑山的时候调到了前8后8,这是一个兼顾了操控和舒适的选择。即便在这样的状态下,弯中的支撑性也要比Model 3更好,而且它也不会像Model 3那样比较乐于转向过度,也不容易转向不足,非常平衡,就像轨道车一样精准。这套减振器还有前1后3的纯赛道调校和前18后20的纯舒适调校,三组数值都是原厂推荐的。不得不说,4.2万元换一套高性能前制动系统和殿堂级减振器而且还带有原厂调校建议,真的是太值了!

跑完山路,打开后备厢查看鸡蛋的情况吧。很明显了,极星2的隔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个鸡蛋都没有碎。Model 3的情况就不那么好了,说真的只碎了两个我已经很惊讶了。不是针对Model 3,只是想说明一些实用性细节设计的重要性,一台车不仅要快,还应该考虑到生活中的一些使用场景。

结论:温暖的汽车产品vs冰冷的科技产品

虽然来自寒冷的北欧,但极星2却给人感觉更温暖,它有更细心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整车的制造和装配工艺也要完胜于Model 3。而Model 3 Performance的直线性能真的是太强大了,而且它还可以漂移,但给人感觉它更像是一个科技产品而不是一辆汽车。如果你喜欢的就是这种味道,那Model 3非常适合你。而如果你是一个讲究品质,更注重生活细节,同时想要拥有更加全面的性能,极星2会是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