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售广汇股权,恒大汽车打的是什么算盘?

2020年11月10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0年11月1日,中国恒大(3333.HK)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入股新疆广汇两年后,将其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转让给上海申能集团,总价为148.5亿元。相较于两年前投入的144.9亿元,这次股权转让仅仅涨了3.6亿元,考虑到财务成本,对于恒大来说,几乎是一笔亏损的买卖。恒大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将广汇的股权出售?恒大汽车接下来的路怎么走?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恒大集团两年前入股广汇,当时被很多人视为其拓展经销商渠道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在汽车销售渠道方面的确拥有自己不小的优势。但这两年来,国内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即便是豪华品牌的经销商,也面临不小的亏损比例。想要让广汇日后倾全力支持恒大汽车在国内的销售,输出一些人手或者管理经验也许还有可能,但是要让广汇投资在全国建恒大4S店,广汇其他股东可能也不会同意。

直销模式,成为时下汽车销售的主流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直销模式,正在成为新老主机厂的新宠。国内目前新势力造车三强:蔚来、小鹏、理想,表现都还不错,而这三家企业都没有花大力气去建立传统的汽车经销商网络。转而以品牌中心加直销的模式,深受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一个传统的汽车4S店,投资至少在数百万元的级别。现在的投资人往往已经不愿意在没有明确未来预期的情况下,投入巨资去建设一家4S店,更何况在后期还需要通过银行贷款来向主机厂提车,这让本已经就不高的利润被用作利息白白给银行做了贡献。

采取直销模式,主机厂不需要考虑购车环节中留给经销商的利润,而且能够直接接触客户,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将获取的第一手客户的反馈应用在产品的更新设计上。此外,经销商之间的服务水平和专业技术层次不齐,这往往成为客户抱怨的主要来源之一。通过直销模式,主机厂可以提供无差别的服务水平,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在这点上,蔚来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比较好的榜样。对于进军汽车行业的恒大来说,采取直销模式,不仅避免了初期的巨额投入,也为后期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打下了基础。

同时开发14款全新车型亟需补血

经过了初期的买买买之后,目前恒大汽车已经走到了最为关键的一步:车型的量产上市。之前恒大汽车曾一口气发布的六款新车,而同时研发六款新车,并考虑每款车型可能存在的不同的配置,要让这些车型都能完成认证开发,并走完上市流程,对于恒大汽车的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整个公司的体系能力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故事远不仅限于此,据恒大高层透露,这六款车之外,恒大目前总计有14款新车处于研发的不同阶段,这不仅远远超过国内任何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即使是传统车企,可以同时开发14款全新车型的规模,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

根据恒大之前的规划,在2020年和2021年,恒大集团还需要分别向汽车板块再投资150亿元以及100亿元。而中国恒大2019年财报显示,刨除掉预收款后,其资产负债率为83%,净负债率达159%。考虑到当前国家对于房地产公司的“三条红线”的约束,将广汇汽车的股权卖出所得的140多亿资金,无论是用于产品上市的推进,还是用在新技术的研发上,都可谓雪中送炭。以大众开发的MEB为例,其投入以百亿美元计,而沃尔沃的SPA平台,投资额也不低于100亿美元。虽然这些包含不少员工的工资以及大量的后期验证费用,但恒大从本特勒这样的供应商那里购买平台,即使在国内进行工程开发,其花费也是在百亿人民币以上,而这仅仅是整车平台开发的费用。

恒大汽车在磨剑中

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从乘联会的销售排行榜上可以发现,位居前两位的分别是定位在微车级别的2.88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售价不输给豪华品牌的特斯拉Model 3。而两者之间已经囤积了大量的各个级别的纯电动车型。

恒大要想突破,无论是从国外直接采购或者是委外开发,对于初期快速建立起整车开发能力还是有帮助的,但一旦项目深入到后期,所产生的边际效用就越来越低。真正能够打开C端客户的无外乎是产品力或者全新的商业模式的突破。如果恒大没有办法在这两个领域有创新之举,推出的首批六款车型至多也只是对于市场上其他产品的一种重复。

新能源企业中,特斯拉、蔚来、小鹏、大众、通用乃至比亚迪,无一不是自己在某一项或者多项核心领域上有自己的绝技。而反观单纯去做整车集成的,例如上汽荣威吉利北汽新能源等,无论是销量数字还是资本市场上的股价表现,都没有得到太好的反响。蔚来的换电模式,堪称电动车领域具有革命性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当前蔚来销售增长,以及股价持续攀升最坚实的基础。

点评

2021年下半年,恒大汽车的产品就要开始密集上市了,而2-3年后,其规划总产能达到100万辆/年。放眼全球,新兴的车企中,除了特斯拉之外,还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够撑得起如此宏伟的目标。而传统车企中,除了少数几家巨头外,也很难达到这样的电动车销售规模。恒大当初是放了一颗卫星,还是真正有将这个目标实现的底气,答案可能只需要一年,就能揭晓。至于广汇或者其他汽车经销商集团,再想复现往日的荣光,几乎已经不可能。但国内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带来的维修保养同样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4S店这种销售模式,可能马上就要迎来重新定位,而汽车经销商的洗牌,早已经到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