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字”高尔夫:大众对内燃机时代的一次“体面告别”?

2020年11月10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7日晚,一汽-大众正式向中国消费者推出了全新第八代高尔夫。而这距离大众首款纯电车型ID.4的发布,才仅过了3天。

籍着ID.4的发布,大众正式掀起了电动化时代的序幕;于是,此时被贴上“数字化”标签的第八代高尔夫发布,在功夫汽车看来,似乎更像是大众在当下转型期中,对内燃机时代的一次“最体面告别”。

事实上,每一代高尔夫车型的更迭,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更是推动着汽车行业的进步。

从前置前轮驱动到BlueMotion高效动力,从每缸4气门到精确控制缸内直喷,从机器人造车到精密的激光焊接车身,大众高尔夫为家用两厢掀背轿车领域所带来的技术革新,早已远远超出其“46年、4600万辆”这组数字的影响力。

为此,高尔夫在2020这个行业又一关键节点上完成“蜕变”,全面向数字化时代迈进,无疑是大众意欲在内燃机时代刻下的最后一个“烙印”。

于是,在当晚第八代数字高尔夫的“发布会”现场,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一场高尔夫的“粉丝狂欢”。而一汽-大众把注意力从产品转到了人,这背后折射出的无疑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下的全新品牌打造思路。

1、尔夫的“初心”

与上一代高尔夫相比,一汽-大众此次发售的第八代数字高尔夫无论在价格还是配置上都有所调整。

本次售价区间在12.98万元-16.58万元全新数字高尔夫提供了200TSI、280TSI两种动力选择,共4款车型给消费者选择。而售价为16.58万元的R-Line版本与此前历史高尔夫相比,在价格下探之后显然有着更优的性价比。

众所周知,高尔夫是大众的图腾车型,也是大众汽车的精神象征。因此,不论是德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都毫不吝啬地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每一代高尔夫上。

于是,在最新一代的高尔夫身上,我们已经能看到很多大众运用在ID.4身上的功能。

例如为了加强第八代高尔夫的“数字化”体验,其首次采用了全触控式的人机交互模式。

那个搭载了全球领先HOD功能的全新造型Gen2 MOD方向盘,代替了以往的实体按键,可在1百毫秒内检测到驾驶者是否手握方向盘,并为驾驶辅助提供输入,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大众汽车首次采用。

此外,全新设计的触控大灯开关带有大灯Auto功能,可自动调节灯光设置、提高行车安全;全系搭载的接近感应功能能够实现,当驾乘者的手接近触控面板表面时,面板照明亮度大幅提高,提示用户操作区域,当手离开后,面板照明亮度会自动降低、减少对驾驶员视线的干扰。

在这个数字化座舱内,我们已几乎难觅一个实体按键,取而代之是各式的触控调节,犹如在操作手机般。

驾控方面,第八代数字高尔夫依然通过创新技术驱动,为消费者创造出了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其配备的IQ.DRIVE技术包含所有与安全、驾驶、泊车相关的驾驶辅助服务技术,将相互独立的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整合。

通过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0-210km/h范围内的全速域、全旅程覆盖,配合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含CEB城市紧急制动)、Lane Assist车道保持等辅助系统,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

一汽-大众方面的工程师表示,作为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全新数字高尔夫率先采用车载以太网技术,同时全面升级CAN总线为CANFD,总线带宽由500K变为2M,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达到100M/s,使得整车能够配备更多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带来更迅捷和流畅的驾驶体验。

大众看来,高尔夫的设计初衷是打造一台人人能够买得起的高性能国民跑车。这种天生俱来的运动在数字化时代显然得到了一次更强、更高级的进化。

2、下一个“成功”

“高尔夫最伟大的成功在于什么?”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在发布会现场抛出这个问题,笔者不禁陷入了沉思。

对于一款坐拥全球4600万名粉丝的车型来说,高尔夫的成功无疑是其经久不衰的“时代精神”。

虽然大众并是不高喊“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人,但绝对是转型力度最大的企业之一。正如高尔夫车型作为大众汽车品牌精神内核最好的诠释者,也决定着大众必须要在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对外展示其转型的决心。

早前据外媒报道,大众品牌市场部负责人Jurgen Stackmann透露,在全电动技术发展成熟之前,高尔夫仍会推出许多有趣的技术,虽然第八代高尔夫将有轻度混合动力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但EV纯电仅会留给ID车系。

换言之,第八代高尔夫或将是大众这辆“国民车”在内燃机时代的最后一役,也是大众对电动化时代的全面拥抱。在大众汽车往后五年到十年间那个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计划中,高尔夫这一经典车型势必将以一种全新的面貌来迎战市场。

而对一汽-大众来说,第八代高尔夫也仅仅是拉开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序幕。在这场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中,一汽-大众要实现持续引领,也必须在数字化时代找到与消费者互联互通的新方式。

3、功夫拍案

身披“数字化”外壳的第八代高尔夫,虽然目前仍不能说这是最成功的一代,但无疑是大众最具时代意义的一款车型。

在第八代高尔夫身上,我们看到了过去,也看到了未来。在传承中创新是高尔夫的责任,也是挑战。

正如第一代高尔夫诞生时的口号:“告诉世界, 什么是创新 !”,第八代高尔夫也必须让世界看到,大众是怎样在时代之下,重塑永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