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也栽了跟头!但大众要扳回一局!

2020年11月11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喧嚣,但热闹之后是销量的寂寞。今年1-6月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为227999辆,但放在整体汽车销量中,仅占汽车总销量的1%,即便加上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也不足总销量的5%。

与销量相对应的是自燃,断轴------一系列的产品的不成熟,都在频繁打击消费者的信心。

从美国的特斯拉首当其冲到到中国的新创车企纷纷中枪,自燃,已经成为套在新能源汽车品牌头上的魔咒。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至今已经发生50多起自燃事件。国产新能源汽车方面,无论是今年的小鹏G3街头起火,还是理想由于撞车导致自燃起火,造车新势力们几乎无一幸免,威马更是今年创下一个月4起自燃事件的记录。

而新创车企难逃的新能源汽车自燃魔咒,同样在传统车企身上上演。日前青岛车主一辆宝马5系新能源出现车内起火现象,连宝马汽车的新能源产品,也被蒙上了不安全的阴影。

谁来打动余下95%%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谁来彻底改变对新能源汽车不安全的顾虑?结束新能源汽车不安全的历史?

11月3日,大众宣布:ID来了。

在深圳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大众中国在这里发布了一个新生的计划,大众旗下两个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各自发布了一款新能源纯电汽车ID.4 X和ID.4 CROZZ。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后来者,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自信认为:“大众将改变玩法。”

冯思翰力图用数据来证明ID的不同,2500项检测标准,在35个国家各种气候带进行了600万公里的测试。经历过高能测试的大众汽车,立志打造新能源汽车的首选品牌。此举是否能夺回传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劣势?就此改变新能源汽车的格局呢?

电动车格局胜负未定

在营销攻势下,新创车企似乎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代名词。如果消费者想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大部分会优先考虑到特斯拉、蔚来等新创品牌,就目前来看,除了中低端电动车市场的一些本土品牌,传统的世界级的国际车巨头在新能源市场都是落后的。虽然大众通用丰田等为代表的世界级车企,在全世界燃油车上占有量上数一数二,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依然名落孙山。

市场被新创车企抢了先机。特斯拉的Model 3继续抢占榜首。上半年销量达4.5万辆,抛开了第二名的秦EV有一倍多。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势力造车史虽然新能源概念股不断创造资本市场的神话,但在实体市场,依然只是掀开了汽车销售总量的冰山一角。

新能源市场即便在政策推动下,也没有实现当初激进的愿望。按照2015年之前的规划,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然而,事与愿违,新能源计划也一再修改,最新修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但即便按此计算,按照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5%来测算,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要实现销量占比20%的目标,每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30%以上。

是否能实现20%,目前不作断论,但愉观车市认为,在冰山一角中,即便是已经称王称霸,也不能叫“改写了格局、”或者“成为了颠覆者。”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还没有启动,这时候,还远未到格局形成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先行者是否会成为先驱。虽然“弯道超车”的理论,看起来有一定的道理,表面上看“三电”的供应商,大差不离,大家的成本在没有形成规模的前期也是差不多一样的,甚至连宝马,在新能源产品上,也没有多少优势可言。

举个例子,新创车企的电动车自燃频繁,宝马汽车也没有逃过此劫。日前,青岛一辆宝马5系新能源出现车内起火现象,经消防部门通过调查出具了火灾的认定报告,指出“排除遗留火种和外来火源引发火灾的可能性,起火原因为主驾驶座椅底部的电器线路发生故障引发火灾”。

也就是说,即便是百年车企,在新能源产品上,同样存在缺陷,虽然宝马官方否认了车辆具有质量问题,但据外媒报道,宝马旗下多款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出现了问题,由于生产过程中,可能混入了杂质,充满电后可能会发生自燃起火事故。同时,有消息显示,宝马因为电池起火风险而在美国召回5000辆混合动力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场中还没有让消费者可以完全信任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大部分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冲着一张不用限行的牌照、智能化的噱头、传统汽车感受不到的服务,抑或是一些特权和一个玩具。但这样的需求,毕竟不是大众需求,真正的大众的需求,实际上,并没有被激发出来,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依然选择传统动力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品面临的第一大问题,首先是安全性问题。频发发生的新能源产品自燃、断轴等问题,促使大部分即便有需求的消费者,也在观望中。频繁爆发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也成为消费者心里的阴影,一起起的新能源汽车的自燃,带来的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不放心。

第二大问题是产品供给不足。虽然看起来新能源汽车产品供给喧嚣,但大部分都是以新创车企的产品为主,且同等的产品不是比传统燃料贵,就是比传统的产品做工次,从消费者层面,实际上选择非常有限。当然,此外还有产品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不方便的因素。

后来者的杀手锏

随着以大众为首的传统国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谋而来,这两大问题都有望得以解决。

“我们不想只从大规模的政府补贴当中来获得实质的发展,我们希望除了刺激政策以外,能够做好我们自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能够让消费者真正地建立起对大众汽车的信心和信赖,真正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现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和需要。”冯思翰说。

大众在深圳发布的是ID.4 X和ID.4 CROZZ。一家合资公司一款车,双管旗下。但ID可不止一款车,而是一个家族。大众采用的依然是平台化战略,在MEB平台上,到2023年底,大众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

平台化思维之下,上海嘉定、佛山两个MEB工厂合计产能60万辆产能,此外在大众江淮还有10万产能。今年火爆中国的特斯拉Model3,依托的上海工厂也就25万产能。规模不是一个量级,而平台化的优点可以极大程度摊薄成本、绞杀市场竞品,除了产品之多,未来价格可期具备杀伤力。

当然,平台化的前期,要投入的成本以及要经历的研发节奏,这也是大众等国际巨头为何姗姗来迟的原因。

“用了四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电驱动平台,包括它在工程设计、产能设计、生产设施建造等方面推出新技术的产品产业化量产的能力。这样的平台采用了全新的电子架构,因此我们拥有了高度集成化的电驱动平台,基于平台所推出的产品也能够实现全面互联。我们在其他市场基于MEB平台推出的车辆都能够实现全面互联,提供各种云服务。”冯思翰说。

新创车企输的起,即便是一而再自燃、断轴,消费者依然可以接受他们的犯错,因为这部分消费者本来就比较激进,对差错的容忍度也相对较高。但大众的消费者不同,务实、保守且注重品牌和口碑,大众品牌几十年打下的江山,当然不能冒然被某一款车毁了。所以,大众更慎重,更晚,但也更稳。

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2500项检测标准,在35个国家各种气候带进行了600万公里的测试。大众仅在上海安亭新建的上汽大众MEB工厂,投资就超过170亿。应MEB平台的新要求,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采用了大众集团最先进的数字化生产技术,凭借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云等互联技术的支持,构建起全业务链的智慧管理平台。

此外,上汽大众MEB工厂的车身和电池车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全自动生产。特别是对于电池而言,自动化生产有助于提升作业安全性,尽最大可能控制潜在风险。

当然,对于产品也是慎之又慎。以上汽大众ID.4X中文名光荷为例,除了续航里程能达到400至550公里以上、已开放预订的版本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驱动形式为后驱,0-60km/h加速4s外,在碰撞上有极高的要求,通过欧洲五星碰撞测试。特别是电池安全,经过338项安全测试,远超国标,涵盖碰撞、火烧、热扩散、高低温存放、温度冲击、盐雾测试等测试,保障其在各种极端工况下的安全性。

“对于电池可能造成的风险,中国制定了很高的安全标准,以确保在出现风险的时候,能够让驾乘人员安全离车。我们ID.家族的产品已经实现了这一要求。”冯思翰说。而这一切是大众在安全上进行的巨大的投入。

“我们制造了1000多辆测试车和原型车来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试,在几十个国家跑了600万公里,还有那么多工程师坐在车里参加测试程序,并且还要用计算机进行测试。”冯思翰说,这是大众将电动车瞄准更广泛的用户需要破解的第一关。

大众汽车是一个主流品牌,我们希望打造人民的汽车,而不是打造百万富翁的汽车。”冯思翰说,“大众汽车有非常清楚的发展战略,希望新能源汽车在未来能够占据比较高的市场份额,大众的计划是在2024到2025年左右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首选品牌。”

愿望很美好,至于大众能否如愿以偿,就等时间来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