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买新车,选低配车还是高配车?很多新手都搞错了重点

2020年11月11日 08:21:02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很多朋友来说,买车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尤其是刚刚考取驾照,还没怎么开过车的新手,对于新车本身是非常充满向往,这种向往甚至是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但是对于新手们来说,到底是该买低配车还是高配车,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一些声音认为,新车就买个低配车完了,因为一般刚获得驾照的司机,驾驶水平都不怎么样,所以驾驶低配车,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驾驶者锻炼技术,而且车辆出现剐蹭或者事故,也不至于损失过大;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越是刚上手的司机,越要购买配置比较高的车型,尤其是驾驶辅助方面的配置,只嫌少不嫌多,更高的配置可以让新手在驾驶的过程中更加安全,或者说少犯错误。那么新手第一次买车,到底应该买低配车还是高配车呢?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一点,随着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一款、不同价位的车型,在高低配置的区分方面和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多年之前,同一款车区分不同的配置,主要是舒适性和体现高级感的一些配置方面的差异,比如电动座椅、全景天窗、多功能方向盘、车辆后排空调出风口、胎压监测等配置。但是随着市场的烈度持续加强,厂商之间、竞争车型之间的相互对垒,让很多车型在进行产品规划的时候,在基础的配置层面越来越完备,也就是说,可能对于大多数新车来说,我们通过外观和内饰,很难一眼就区分出车辆到底是高配车还是低配车,因为区分车辆高低配的方向发生了变化。

现在很多中高端车型区分配置,已经细化到一些高端配置方面了,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在一些基础配置方面还是会有一点差异。但是更多差异还是体现在了车辆的安全性配置和驾驶辅助层面,比如360全景影像、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等配置,很多车型将配置区分的重点放在了这些方面。

所以现在新车买车就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购买的是高端车,还是低端车的问题。对于一般的低端车,比如桑塔纳、捷达、逸动、帝豪、CS35等低价位车型,在这些价位的车型上,一般出现高科技配置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在我们看来,区分高低配的一个主要的方式,就是手动挡和自动挡,一般情况下,自动挡都要比手动挡贵上一些。

很多朋友在驾校考取的驾照都是C1驾照,也都是手动挡驾照,这些朋友认为既然考取了手动挡驾照,那么还是开手动挡车型更合适。但是我们还是建议新手新车最好还是选自动挡车型,原因很简单,在驾校学到的手动挡技术和真正能上路的手动挡技术相差还是非常大,不能胜任正常的驾驶,所以出现熄火、溜车等情况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且新车将专注力放在刹车、油门、离合三大操作部件上,对于路况变化的感知度就会下降,进而导致可能出现事故。而选择自动挡车型,能在很大程度解决这些问题,至少能在驾驶中,将精力更多放在观察路况上。

而对于一些中高端车型来说,本身全系自动变速箱,所以不存在选择手动挡还是自动挡的问题,那么选择配置方面,相对比较有区分性的配置其实就是主动安全配置,也就是360度全景影像、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等配置,其实对于能买得起中高端车型消费者来说,我们建议还是购买带上述驾驶辅助配置的车型。

其实原因也相当简单,对于新车驾驶来说,一个很重要的缺点或者不足,就是对车辆的“位置”不是很清楚,就是不知道车辆距离周边的事物到底有多远,我们看到很多新手司机上路,在马路上跑“8”字,或者说在很低的速度下追尾,主要还是对于距离没有很直接的感知。而这些360度全景影像可以帮助新车在停车、倒车的时候,对周围的事物、标线有一个最直观的感知,避免出现剐蹭、过不去的情况;而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能在正向动态行驶中,尽可能避开其他车辆,保证自己的车处在相对安全的位置,不管是行走还是刹车。所以这些配置如果能有,对于新手来说,是非常友好的存在。

所以其实对于新手买新车,我们还是认为买高配要比低配更加划算,因为不管是新手还是老手,安全驾驶才是第一位的。低端车中的手动挡车型,中高端车中搭配驾驶辅助配置的车型都是值得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和购买的,毕竟新手新路,安全和熟练的驾驶,不仅是对自身有益,还牵扯到其他道路参与者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