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SWM斯威汽车龚节珂:扬长避短,行远自迩

2020年11月11日 08:43:01
分享到:
来源:

“竹子用了四年时间,仅涨了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便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只用六周,高度便可达15米”。关于“竹子定律”,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道理,无论是对于做人还是做事来说,都具有启示意义。

然而,虽然道理说着简单,但真正能够将其付诸于行动的人,却少之又少。就拿当今的汽车行业来说,拖欠薪资、砸钱圈地,甚至卷款跑路的车企不胜枚举,即使汽车行业的广阔前景有目共睹,但面对研发周期长、利润转化慢的矛盾,难免会有部分人“剑走偏锋”。这样做的结果可想而知:一时风光易,长远发展难。

不可否认,在国内车市中,SWM斯威汽车的存在感相对较低,诞生四年推出5款车型,很难在风云变幻的车市中激起朵朵浪花。但是,从产品布局和市场口碑方面来看,SWM斯威汽车始终保持着健康良性的发展,不断丰满的羽翼,赋予其展翅翱翔的可能。

SWM斯威汽车的实力到底如何?它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11月4日,中国(中部)汽车发展论坛期间,汽车情报新媒体专访了SWM斯威汽车市场总监龚节珂。看过这篇文章后,相信你会对SWM斯威汽车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

定位清晰,集中优势攻市场

事实上,SWM是一个“既老成又年轻”的品牌。1971年,SWM品牌创立于意大利米兰,仅用了短短的十余年,SWM品牌便得以风靡欧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成为欧洲三大越野品牌之一;然而,好景不长,受80年代后期经济危机的影响,SWM品牌一蹶不振,在沉寂了20年之后,被东方鑫源集团全资收购。

直到2016年,SWM斯威汽车正式诞生,这一有着意大利血统的自主品牌,才在有着“中国底特律”之称的重庆,再次焕发出了生机。不过,SWM斯威汽车若想“重回赛道”,首先要明确“赛道”在哪里;明确了自身的产品定位后,才能更好地规划后期发展。

“诞生之初我们便明确了产品定位,即专注于8万-10万的五座SUV和5万-9万的七座SUV细分市场”。龚节珂认为,如今的国内车市已经到了“各大品牌林立、产品趋于饱和”的阶段,作为一个新兴的品牌,SWM斯威汽车需要找到一个竞争相对不是那么激烈的细分市场,以此完成前期的优势积累。

至于为何选择这两个市场,龚节珂解释道:“头部企业瞧不起这个市场,而尾部企业想做却有心无力,我们刚好具备这个实力和条件”。同时,SWM斯威汽车旗下的7座SUV能够兼顾宜家宜商,而5座SUV又能满足年轻人的差异化选择,在他看来,这两个市场是SWM斯威汽车大施拳脚的好地方。

规划明确,推陈出新阵容强

常言道:“光说不做假把式”,即便明确了市场定位,若无实际产品做支撑的话,无异于空中楼阁,只需顷刻之间便会坍塌。在产品规划方面,SWM斯威汽车同样有着清晰的规划和准确的节奏。

2016年8月,SWM斯威汽车首款车型斯威X7正式上市,得到宝马技术支持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较高的配置水平,令其获得了与同级车型的一战之力。

2017年6月,第二款车型斯威X3进军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不足6万的售价、六/七座的座椅布局,赋予其一定的差异化优势。

2018年8月,由全新G平台打造的斯威G01上市,此时的SWM斯威汽车已形成家族风格,G01的造型设计、动力调校等方面也更为成熟,甚至被不少车主列入与主流紧凑SUV车型的对比选项之中。

2019年9月,定位于中大型SUV的斯威G05上市,其首次搭载了12英寸中控大屏,同时车机系统也更加智能,进一步迎合了年轻化、智能化的发展。

今年10月,斯威G05 PRO作为SWM斯威汽车年度重磅车型上市,整车在斯威G05的基础上,针对车漆质感、镀铬品质、全车工艺等55个方面进行全面升级,“看、坐、开、用”四大板块的实力均得到了提升。在2020(第四届)中国年度汽车金顶奖颁奖盛典中,斯威G05 PRO也不负众望,斩获了“年度休旅风尚SUV”的荣誉称号。

“我们基本上保持着一年一款产品的节奏,经营好自己的细分市场和用户,这对于我们来说就已经OK了”。正如龚节珂介绍的那样,如今的SWM斯威汽车已经步入正轨,不断壮大的产品阵容,也在创造出越来越多的销量增长点。

扬长避短,巩固优势稳发展

从发展节点上看,SWM斯威汽车并未过多享受SUV市场带来的销量红利,相反,当国内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后,消费者对于SWM斯威汽车这样一个“年轻品牌”的态度会更为苛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SWM斯威汽车下一步会作何打算?在本次访谈中,龚节珂的回答同样发人深省。

“即使竞争很激烈,但SWM斯威汽车活下去一点问题都没有。”龚节珂毫无避讳地说道。在他看来,与其他车企专注于“6条、8条,甚至10条赛道”相比,SWM斯威汽车仅将目光锁定在1-2条赛道;而在这1、2条赛道中,SWM斯威汽车有着与头部车企相抗衡的实力。正如“田忌赛马”的故事一样,通过“把资源聚焦,把精力聚焦,把人才聚焦”,SWM斯威汽车拥有着发展壮大的底气。

此外,在问及SWM斯威汽车成功的经验时,龚节珂谈到:“扬长避短,不好高骛远,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与其他车企相比,SWM斯威汽车将更多的利益放在了用户和渠道方面,给消费者以福利、给经销商以扶持,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将是SWM斯威汽车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会坚持的事情。

在未来的发展中,SWM斯威汽车将继续专注7座、亲民的SUV市场,在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同时,针对90后推出更加年轻化、个性化的车型。“我们追求的目标不是丰田大众,可能仅是马自达斯巴鲁这样的车企”,龚节珂的肺腑之言,无疑便是SWM斯威汽车务实风格的真实写照。

结语:经过四年的漫长蛰伏,竹子迎来傲然挺立;而经过四年的车市深耕,SWM斯威汽车也已积蓄充足的力量。从品牌定位和市场背景来看,SWM斯威汽车或许很难迎来“大红大紫”的一天,但是,就踏实认真、不断探索的态度来看,SWM斯威汽车势必会在国内车市占据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