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会陷僵局,拜登对汽车业的承诺恐难实现

2020年11月11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

参众两院持续僵局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一系列旨在重塑汽车行业的立法或许根本就无法抵达这位新总统的办公桌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在一片喧嚣声中开始清点结果,随着清点工作接近尾声,目前看大概率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国会分而治之——共和党控制参议院,民主党控制众议院。

这就意味着,至少在未来两年,汽车行业发展可能会因国会内部僵局而陷入困境。

对于刚刚击败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为美国第46届总统的乔·拜登(Joe Biden)来说,参众两院持续僵局造成的直接结果之一就是,一系列旨在重塑汽车行业的立法努力或许根本就无法抵达这位新总统的办公桌。

与此相关的燃油效率标准、加州限制尾气排放的权利,以及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应用速度,都将悬而未决。

分析师认为,如果分裂的国会设法求同存异,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或其他前瞻性技术投资方面达成一致,或许是一条稳健而务实的道路。

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工业、劳工和经济副总裁Kristin Dziczek表示:“有一些目标是汽车行业一直在追求,但可能无法实现的。”

按照目前发展形势,众议院仍将处于民主党控制之下。但参议院最终掌控人还有悬念——取决于2021年1月的决选,关键看乔治亚州的两个席位。

预计共和党有望获胜,取得参议院多数席位,但也不排除民主党获胜的几率。如果两党旗鼓相当,各自赢得50个席位(包括和他们一起参加党团会议的两名无党派人士),这就把打破僵局的权力交给拜登的竞选伙伴、副总统竞选人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

01.

两种场景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美国汽车股票策略师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认为,由于国会下一次决选要到2022年中期,这期间,汽车行业可能会出现两种场景。

一种场景是,政府监管和干预将退身一旁,这当然最好。另一种场景是,选举期间存在的大量不确定性,可能会削弱或减缓汽车行业决策过程。

如果出现第二种场景,拜登可能会面临参议院的反对。他所承诺的雄心勃勃的2万亿美元气候计划,其中包括对汽车基础设施投资,比如在全国增加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预计会遭到抵制。

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麦考特公共政策学院研究政府和公共政策副教授马克·罗姆(Mark Rom)表示,拜登的投资计划将为电动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利益,但国会的僵局可能会阻碍它的执行。

罗姆说:“如果没有这样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势必减缓我们向电动汽车普及过程,因为单纯靠企业力量,很难为此融资。要想促进汽车行业繁荣发展,政府基础设施至关重要。”

02.

华盛顿僵局

除基础设施投资外,拜登还提议,向那些用燃油汽车置换电动汽车的顾客发放现金代金券。

对那些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研发新型电动汽车,并计划在市场上推出一大批此类汽车的制造商来说,该计划可谓是一个福音,尽管迄今为止,顾客对这类汽车的接受程度一直很缓慢。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主党计划可能更符合我们的全球战略——抵御气候变化,实现电气化。”

然而,这家汽车制造商此前却“与特朗普政府建立了信任关系”。

电动汽车计划曾是助拜登竞选的核心,但该计划当前正面临一场艰苦战斗。“国会陷入僵局,对电动汽车计划意味着什么?”惠斯顿认为,可能会让2万亿美元变成一个非常不同的数字——一个小得多的数字。

Dziczek也表示,虽然章程大体仍由行政部门控制,但任何形式的资金,无论是支出、税收计划,还是贸易政策,都必须经过国会批准。

“这是资金掌控的权利。”她说,“如果这不是参议院共和党多数派的目标……行政部门将不得不在支出方面做出妥协,那么这些支出数额可能会被削减。”

很多行业专家认为,拜登可能会追求更严格的汽车燃油效率标准——类似于奥巴马时代的目标——并可能取消由特朗普政府发起的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诉讼。

在Kelley Blue Book高级分析师伊巴拉(Eric Ibara)看来,这意味着面向加州销售汽车的汽车制造商,需要加大电动汽车销售力度。加州是美国最大汽车市场,被称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伊巴拉继续说道,简而言之就是,华盛顿僵局对汽车制造商非常不利,他们希望有明确、持久的政策。“现在看来,到明年1月之前,他们从华盛顿那里得不到什么承诺”。

03.

自动驾驶成漏网之鱼?

但有一个领域会得到特殊对待,那就是自动驾驶。

由于众议院两党议员都曾表示,创建联邦电动汽车法案是明年首要任务。因此,预计电动汽车相关法规推进应该不会受到国会分裂的影响。

惠斯顿表示,密歇根州民主党众议员Debbie Dingell和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Bob Latta对自动驾驶汽车法案的支持是“一个伟大的迹象”。

“联邦政府在自动驾驶汽车(AV)问题上采取行动,并达成协议非常重要。AV法案需要两党合作,因为AV技术目前已经存在,但法规还未到位。”惠斯顿说,“我们不想处于这种被动局面。我们希望监管能够跟上技术的步伐,或者至少非常接近技术的步伐。”

04.

清洁能源将成重点

与特朗普政府的论调截然不同,77岁的拜登承诺,将再次努力加强汽车排放管制,并鼓励电动汽车生产。

这位奥巴马任期时的副总统在竞选期间曾许诺一项雄心勃勃的清洁能源计划。该计划涉及联邦政府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其他前瞻性技术的投资,预计这些扶持政策将推动汽车行业对新交通的一轮浪潮。

“乔·拜登先生非常清楚汽车工业是美国制造业的核心,对我们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拜登竞选团队的一位发言人在 Automotive News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在经济大萧条期间,拜登曾帮助拯救汽车工业,并保住了100多万个汽车行业工作岗位。如今,作为总统,他将在美国汽车工业、国内汽车供应链和汽车基础设施方面创造1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该声明这样写道。

一些行业专家告诉Automotive News,拜登政府可能会采取更严格的燃油效率标准,加速零排放汽车采用。此外,拜登政府不太可能继续与加州官员就州政府限制尾气排放的权力进行高风险的法律斗争。

作为总统,拜登可能会取消特朗普政府征收的一些关税,并与盟友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包括中美之间存在的争端。

拜登表示,他支持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并认可特朗普政府在加强美国制造业和恢复就业方面所做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