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情怀与实力并存,全新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版谁更值得选择?

2020年11月11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

受限于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的喜好,许多两厢车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因此市面上关于两厢车的选项也越来越少。不过从理性的角度来看,两厢车的车身长度较三厢版更短,由之而来的是更优秀的操控性,城市中停车也会更为方便;另外两厢车虽然看上去不大,但后备厢空间却更具灵活性与实用性。

所以今天对比的主角就是两款国内少有能够买到的兼具情怀与实力的两厢车——全新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版。全新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版都是在备受期待下于今年完成上市,而且还是各自品牌的经典车型,分别历经了8代与10代车型更迭,那么这两款热门两厢车之间究竟谁更值得选择呢?

全新高尔夫

全新高尔夫的外观设计可谓是既有经典的传承,又有不少创新之处。新车的车头更为扁平化,狭长犀利的波浪型前灯组以及横贯式下格栅都为前脸赋予了较前代车型更强的攻击性,另外贯穿式日行灯的设计辨识度极高。全新高尔夫侧面宽大的C柱造型尤为经典,而且新车的车顶线条更为溜背,从而将风阻系数降到了0.275Cd。新车尾部造型较为简洁,车顶扰流板烘托出不错的运动感,但略显遗憾的是双边共四出排气只是镀铬装饰,实际是隐藏式排气布局。

思域两厢版

思域两厢版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算是一台新车,毕竟其在海外市场早已推出,只是今年才被引入国产。而对于众多本田粉来说,思域两厢版的引入无疑是一大好消息,因为高性能版的思域Type-R正是两厢版本,说不定很多车主都早已换上了全套的外观改装件。不过就原厂来说,思域两厢版也具备很强的战斗范,底部扩散器、中置双出排气布局以及双扰流板的设计都充满了视觉冲击力。

在我看来,全新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版的颜值都很出众。其中,思域两厢版的设计更为激进,应该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而全新高尔夫在传承经典元素的同时又为消费者们带来了不少新鲜感,依然符合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的审美,想必会男女老少通吃。

全新高尔夫

全新高尔夫的内饰设计进步明显,终于摆脱了“套娃式”的风格,增添了许多年轻时尚的气息。精致小巧的挡把造型、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英寸中控大屏的组合营造了浓烈的科技氛围,连空调、大灯等控制面板也采用了触控的形式。新车的内饰用料也可圈可点,中控台以及两侧门板处都由大面积软性材质或是皮革包裹,储物槽内还进行了植绒处理,车内质感在同级别里处于中上游水准。

思域两厢版

思域两厢版的内饰设计与三厢版车型保持一致,对于大家来说应该都很熟悉,内饰用料以及做工方面也同样挑不出什么缺点。不过在科技配置方面,思域两厢版相较全新高尔夫略逊一筹,不仅没有全液晶仪表,中控屏幕也只有7英寸,好在高配车型搭载了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丰富的功能足以满足日常用车需求。

全新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版的内饰用料都保持了同级别中较高的水准,车机系统的功能性也基本平分秋色。但从内饰设计感来说,全新高尔夫显然要比思域两厢版做得更加出色。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除了车身高度之外,思域两厢版的车身尺寸都优于全新高尔夫。不过大众本田向来都是规划车内空间的高手,那么两车实际的空间表现如何呢?

全新高尔夫

全新高尔夫的车身尺寸与前代车型差别不大。身高177cm的体验者在调整好前排合适坐姿后,坐进新车后排,头部空间还剩余1拳距离,腿部空间则只剩余3指,乘坐空间表现比较一般。好在新车较长的坐垫对于大腿的承托性十分到位,乘坐舒适性值得肯定。此外,虽说全新高尔夫没有装备全景天窗,但其尺寸比传统天窗更大,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车内开扬感。不过新车的后排中间地台仍存在较高隆起,中间乘客的坐姿依然十分尴尬。

后备厢空间方面,全新高尔夫的后备厢常规容积是380L,座椅放倒后可扩充至1237L,装载能力还是比较强大的。可惜的是,新车后排座椅放倒后与后备厢地台存在高低落差,无法形成齐平。

思域两厢版

本田拥有“空间魔术师”的美誉,思域两厢版的空间表现也较为优异。同样身高177cm的体验者在相同测试条件下可在思域两厢版的后排收获1拳4指的腿部空间,但受限于车顶造型,头部空间就比较局促了,几乎没有余量。相较三厢版车型,思域两厢版增加了后排中间头枕,对中间乘客更友好,但后座出风口的取消对于后排乘坐舒适性的影响并不小。

后备箱空间方面,思域两厢版的后备厢常规容积就达到了478L,后排座椅同样支持4/6比例放倒,且座椅放倒后与后备厢地台形成齐平,再加上较大的后备厢开口,增加了装运大件物品的便捷性。思域两厢版的后备厢还有一个亮点便是遮物帘采用拉帘式设计,收纳十分方便。

虽说思域两厢版的后排空间表现占优,但乘坐舒适性较全新高尔夫略逊一筹。而在后备箱空间方面,思域两厢版明显更具优势。

全新高尔夫以及思域两厢版都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都兼顾了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与强劲的性能。此外,两台车的动力组合都拥有成熟的技术基础,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默契,驾乘感受也广受认可。

全新高尔夫

全新高尔夫并未引入海外版车型上1.5T发动机+48V轻混的动力系统,而是延续了前代车型的动力组合,提供1.2T以及1.4T发动机可选,并皆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2T车型的最大功率116马力,峰值扭矩200牛·米;1.4T车型车型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两种动力都拥有很高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3L/5.5L,但只能添加95#汽油有些过于“挑食”。而在底盘方面,1.2T车型采用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的做法显得不怎么厚道。

思域两厢版

与三厢版车型不同,更偏向于运动定位的思域两厢版只搭载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20/226牛·米。三厢版思域在网友口中被称作为“平民超跑”,可见其动力有多么强劲。不过由于整备质量更重,因此两厢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能力略逊于三厢版车型,实测破百大概在8.5秒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部分消费者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两厢版车型除了提供CVT变速箱之外,还有6挡手动版本。

全新高尔夫和思域两厢版的动力组合都不乏亮点,性能方面难分高下。不过思域提供手动挡车型,选择范围更丰富。如果追求驾驶乐趣,小智会更推荐思域两厢版。

全新高尔夫的厂商指导价为12.98万-16.58万元,而思域两厢版的厂商指导价为14.39万-16.69万元,两车之间存在较大的价格重叠区间。此外,经过询问上海地区的4S店,目前全新高尔夫暂时还没有优惠,但思域两厢版在终端市场已经有1万元左右的让利幅度。因此小智选取了两车终端价格相近的2组车型进行对比,看看谁的性价比更胜一筹。

14万元价位段

在14万元价格段可以买到思域两厢版以及全新高尔夫的次低配车型。相较而言,思域两厢版的动力以及底盘占据了优势,但配置方面却是全新高尔夫占优,全液晶仪表、手机无线充电以及皮/织物混搭都提升了档次感。因此在这一价位,如果不在意动力的消费者,小智更推荐购买的是全新高尔夫。

15万元价位段

上升至15万元价格段,全新高尔夫可以获得动力更强的1.4T发动机并且后悬架也升级为多连杆式结构,但配置表现并没有发生变化;思域两厢版则可以买到次顶配车型,拥有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等齐全的Honda Sensing本田安全超感系统,提升了主动安全性,另外还配备了车联网功能,为日常用车带来更多便利性。这一价位,如果有驾驭手动挡的能力,那么思域两厢版不仅驾驶乐趣更丰富,而且整体的配置表现也更为优秀。

通过本次对比来看,全新高尔夫虽说在外观、内饰的设计层面带给消费者颇多惊喜,但实际上动力与空间相较前代车型都没有明显进步,产品力的提升比较有限;同样地,思域两厢版除了外观较三厢版车型颜值更高之外,令人期待的性能方面甚至还不及三厢版车型。因此,这两款两厢车都存在着令人遗憾之处。

如果说真的要在这两款车之中做出选择,预算有限且不在意动力的消费者,小智建议购买全新高尔夫的1.2T车型;而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思域两厢版的手动挡车型虽然价格不低,但能收获的配置也算得上物有所值,值得考虑。最后,这两款车之间,你更喜欢的是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