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爽!2020最强十佳发动机,国产竟占了8席!

2020年11月11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

车圈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发动机就是一辆车的心脏,机油就是让这颗“心脏”保持正常运转的血液。

其中,作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它的技术含量是彰显一家车企实力至关重要的一项考量因素。

而一台发动机如果能在一些量级的发动机评选大赛中获奖,无疑是对其技术实力最好的认可。

日前,国内“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名单。

此次获得“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的10款发动机,有8款机型是来自自主品牌,2款来自合资品牌。

在开始正题前,先简单科普一下“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它号称和“沃德十佳发动机”、国际年度发动机“并称全球三大发动机评选活动。

从名单看,此次获奖的发动机有“一汽红旗1.5T、领克1.5TD MHEV、长安1.5T”等多款发动机,那么它们获奖的理由都是什么呢?

红旗1.5T发动机,是由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系列发动机,集合了智能热管理、米勒循环、电控活塞冷却喷嘴等技术,官方表示它拥有11.5:1的高压缩比。

11.5:1的高压缩比配合其它发动机技术的加持,这款发动机的燃烧热效率达到了39.06%,向行业内发动机燃烧效率一哥丰田靠拢,百公里平均油耗8.0L/100km左右,经济性还算不错。

长安汽车,此次获奖的是长安NE高效能系列引擎当中的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它诞生自长安NE发动机平台,揉合了长安自创的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

除此以外,这款1.5T发动机还应用了集成排气歧管、双涡轮电控涡轮增压、高压直喷、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单独可控PCJ、平行冷却、外置水冷中冷器等。

在这些技术的共同作用下,它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32kW、300Nm。目前,这款发动机主要应用在长安UNI-T身上,未来长安CS75 PLUS、CS55系列等车型都会进行覆盖。

比亚迪这款1.5Ti高功率发动机,是由弗迪动力公司提供,和当前市面上的大多数车型一样,它也使用了多项发动机技术,为发动机的高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保驾护航。

官方称:这台骁云1.5Ti高功发动机汇集了滚流进气系统、双流道涡轮增压器、350 bar精确燃油喷射、降摩擦、全铝轻量化等多项技术。

这款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36kW、峰值扭矩288N·m。目前,这款车主要应用于比亚迪宋PLUS车型身上,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7.0L/100km左右。

东风汽车获奖的这台发动机代号DFMC15TDR,排量1.5L,它的获奖理由是基于东风平台化、模块化理念打造的一台高效能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集多种技术于一身。

官方介绍,这款发动机揉合了电控废气涡轮增压、350 bar缸内直喷、高压 EGR 、中置进排气VVT 、集成排气歧管等多种技术。

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加持,可以实现高热效率、高动力性、高响应性和超低排放。动力版最大输出功率150kW,峰值扭矩320N·m;高效版热效率达到41.07%。

别克第八代 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基于“单缸最优理念”、全新模块化架构开发而成,具备四缸高性能、经济以及两缸经济三种模式,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除了加持有主流的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还提供了进、排气侧气门升程控制系统,可以对进排气门进行分段式控制,进一步为车辆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保驾护航。

多种较为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的加持,再加上高度智能电气化控制技术应用,赋予了它169kW(230Ps)的输出功率以及350N·m的峰值扭矩,高性能、低能耗、低油耗是它的优势。

GW4N20 2.0TGDI发动机,是由长城汽车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燃烧热效率达到了38.3%,最大输出功率180kW、峰值扭矩385N·m,满足国六b、欧六d排放标准。

在技术上具体表现为对燃烧室和进气道进行优化设计,将压缩比提升至12:1。与此同时,揉合米勒循环、350bar中置直喷燃油控制、高滚流比进气、废气涡轮增压等技术。

此外,缸盖集成排气管、中空式凸轮轴、塑料缸盖罩等的应用,使发动机整体重量下降10%,对实现高效、节能目标有益。此款发动机计划在年内正式量产,并陆续搭载于新哈弗H6等车型身上。

上汽大通旗下的2.0Tπ Bi-Turbo双增压发动机是此次获奖的十款机型里面的唯一一款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480·m,动力性能还算不错。

它采用了2000Bar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高性能VGT增压器、双回路EGR、可变涡流比进气系统、集成式双平衡轴等一系列技术。

在这些技术的作用下,这台发动机对高动力性能、低能耗和低排放三者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兼容,国内能出其左右者不多。

这台1.5L发动机是本田首台使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并在中国上市的发动机,配合i-MMD双电机驱动系统,综合输出功率113kW,EPA测试能耗低至5.0L/100km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台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进气结构进行了优化,改善了空气和燃油的平均空燃比均质度。

此外,它的燃烧室表面积/容积比缩小了,有效降低了冷却损失,再加上平均空燃比均质度以及进气流通速度的改善,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40.5%。

上汽这台1.5T发动机由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共同研发,属于上汽SGE(Small Gasoline Engine)蓝芯系列,经过多次升级换代,它采用了全铝机身设计,目前集成了众多的主流技术。

其中包括了350bar缸内直喷系统、高压缩比米勒循环、高滚流气道、双气门正时、小惯量电控涡轮增压、冷却废气再循环、电子水泵以及多项减摩技术。

而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这台1.5T发动机实现了最大功率133kW以及最大扭矩285N·m的超强动力输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同时兼顾油耗等综合性能。

领克1.5TD发动机采用了中置缸内直喷、低惯量涡轮增压、两级可变机油泵、缸盖集成排气歧管、200Bar燃油喷射系统等多项主流发动机技术。

另外,这台发动机的重量只有113.2kg,相比同排量三缸机竞品宝马B38(122.5)轻约8%,扭矩、功率表现在同排量车型里面还算不错。

综合而言,今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自主品牌发动机占了8个席位,合资有2位。事实上,国产发动机近几年确实有在进步,但要想赶超合资,也的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