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合动力车的好处,你开上高原就知道了

2020年11月11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

在新能源车系中,一提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就是那些充电要2到3小时,但纯电模式只能跑50、60公里的所谓“新能源”车型,我脑海中第一印象就是,为了上一张新能源的绿牌,车辆的大多数时间都是用发动机在跑。我没有要说这些车的坏话,毕竟存在即合理,插电混合动力车可以给那些想尝试纯电动车,但又对纯电车保守的客户,提供一个保险的选择。

大众汽车是插电混合动力的粉丝,在国内卖的几乎每款车型都会有插电混合动力版本,最新的产品,就是刚刚上市的途锐eHybird,只有一个配置,售价67.98万,比顶配的2.0T燃油版贵了五万,在北京上海深圳,这差价只能买半块车牌。明显,这台车又给大家提供一块绿牌的选择。

不过,这次试驾安排在丽江,让我对这些插电混合动力车有新的认识。

不会高反是最大的优势

丽江,平均海拔2千多米,试驾过程中,我的手表显示最高海拔超过3千米。高海拔开车,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动力减弱了,而且是海拔越高,动力越弱,平时在沿海城市,零到一百公里加速,可能10秒,但来到高海拔可能需要增加三四秒。这是因为发动机依赖空气所导致的,天生的“不足”,但对于,纯电动车而言,高海拔,几乎没有影响。

途锐eHybrid的电机最大功率100kW,纯电模式下,官方数据可行驶58公里,从零到充满电,快充要2.5小时。100kW功率,换算到燃油车,动力大概稍比大众的1.4T要低10kW,但纯电模式,一踩电门即是最大输出功率,这动力输出放在POLO这样的小车当然很给力,但纯电模式下,要拖动2.3吨重的途锐,老实说,并没有传统纯电车那种推背的加速感,但应付跑山路,加速超车,相比3.0T版本的途锐,eHybrid的动力输出的反应要更快,更直接。在高原地区,要的就是这种,踩油门动力没有延后的爽快感,这是燃油版没有的体验。

为了让你充分享受纯电的体验,途锐eHybrid提供了一项“服务”,混动模式下,你可以硬性设定电池的电量维持在一个数值,譬如你把这个数值调到最高,换个角度说,其实就是保证电量是无限接近满的,这个情况下,车辆会通过各种手段为电池充电,可以是发动机直接提供电量,也可以是通过发动机制动能量回收,在理想的情况下,你的车可以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纯电模式在跑。

让我有好印象的还有,纯电模式下,当我需要更多动力的时候,发动机会启动介入,这个过程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启动时的震动,传到车内的声音也很小,发动机悄无声息就介入了,而且纯电输出转到发动机输出时,动力的过渡很平顺。这种高级的体验要比大众其它的插电混合动力要好。

没有空气悬架的途锐不是好的越野车

还记得十年前第一次我试驾途锐eHybrid车型,3.0TV6发动机加电机,官方零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为6.5秒,十年后,这台途锐eHbrid,用2.0T直四发动机,做的加速成绩已经突破6秒,官方成绩是5.7秒。加速是变快了,相信开过V6的途锐后再开直四的途锐,你会想念前者的,但这篇文章不讨论,因为有一个改变更值得讨论,那就是这这款途锐没有提供可升降的空气悬架。

或许成本是其中一个原因。当年的V6 eHbrid车型,叫价超过110万元,比燃油版的V6贵了20多万。如今2.0T途锐入门配置不超过60万元,顶配车型近63万,如果在eHybrid车型上,增加昂贵的空气悬架,估计最终的售价可以买入门版的3.0T版本了,失去了吸引力。

空气悬架对于途锐来说真的有必要吗?当然有!使用场景来说,途锐更多功能是跑野外的,有可调高低空气悬架可以有更好的通过性。2.0T版本的途锐,离地间隙可以在148mm到258mm之间切换,而eHybrid车型,离地间隙是188mm,看数据感觉不到差异,或者你会说,不是极限越野的话,可调高低的空气悬架没有多大的用处。

试驾过程中,我就遇到过一个大坑,前面的途锐把悬架行程调到最大,轻松通过,而我开着eHybrid却小心翼翼往前,还是刮底了。可调高低的悬架保证的是最大的通过性,无关乎是不是极限的越野路面。哪怕我开着升高底盘的POLO走烂路,都要比改了低趴的途观走得更从容。所以对于途锐,可升降的悬架就像存款,你可以不用,但你必须有。

eHybrid还是适合在城市开

没有空气悬架的途锐,除了通过性能差一点之外,底盘的滤震能力也弱了不少,走碎石路面,传入到车内的震动比有空气悬架的车型要多,尤其是坐后排的体验并不是太舒适。走城市道路的话,eHybrid的舒适性一点问题都没有。

eHybrid车型只提供一个配置选择,有全速区域的自适应巡航功能,能跟随前车的速度前进;车道保持、前车防碰撞保护。舒适配置方面,中控15寸的大屏幕,面积大得有点夸张,加上12寸的仪表盘,几乎整个中控台就是一块大屏幕。有一个配置的缺失,我觉得是不应该的,那就是360度的全景视像系统,对于近5米车身的大车来说,在城市使用这个配置尤其实用。

空间方面,后排脚部空间不算充裕,地台中间突出的部分很影响中间的乘客的体验,提供220V的电源插座,这个好评,尤其在户外很实用。座椅和背靠都可以调节,但可调的范围不多。行李箱空间足够大,提供220V插口,和固定梢位,可应付户外使用需要。电池占据了备胎的空间,只提供补胎液,野外自驾需要自带备胎。

以上情况其实还是说明白了,这台插电混动版的途锐还是比较适合在城市使用,而且配置有中央差速锁,全时四驱,应付城市周边野外自驾还是可以的。最后还想说一句,大众纯电车计划已经开始了, 首先是大家看到南北大众各推出的ID4,接下来会有更多纯电动车型,当然也不排除有纯电动的SUV来接替途锐的角度,相信这代还有燃油发动机的途锐,将会成为绝唱,有能力的就买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