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2.0:五年后一半新车具备L2/L3级自动驾驶

2020年11月11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

文|Juice

今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正在召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详细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分别从智慧车列和车辆网络通信两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思考。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和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则分别介绍了长安和北汽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思考和布局。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也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大会现场

整场大会,工程院院士和企业代表都上台发表了演讲,从学术和产业两方面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进行了分享,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则为国内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可谓是干货满满。

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 5年后L2/L3自动驾驶车型占半

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公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内容。

在2016年,国内已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1.0,经过几年发展,行业又出现了新的内容,去年5月份,启动新的路线图的研究。

与1.0版本相比,新的路线图将时间目标扩张到了2035年,形成了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时间里程碑。将整车研究细分为了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主要分析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限定场景四种类型运行范围内进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的时间进度。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内容

路线图2.0显示,我国到2025年L2级、L3级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占汽车总销量达50%,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达到5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2030年我国L2级和L3级自动驾驶车型占比达到70%,L4级自动驾驶车型占比达到20%,C-V2X终端新车装备基本普及。2035年以后,L5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开始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采用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驾乘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数量大幅降低,交通出行物流运输效率提升,能源消耗降低。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处于国际领先,促进建设世界汽车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内容

顶层设计方面,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形成,并逐渐成为国际汽车发展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技术和产品方面,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创新产业链体系形成并持续优化,拥有世界排名前十的供应商1~2家。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内容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架构与关键技术形成三横两纵格局,三横是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是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和基础设施。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内容

二、两位工程院院士为智能网联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分享了其对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思考,他认为目前城市交通面临很多挑战,主要矛盾是有限的城市道路交通资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严重制约城市经济发展并影响城市生活品质。

钟志华副院长认为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将会对传统的城市公众交通道系统进行重新的组织,目前钟志华副院士已经开始在公共交通领域进行智慧车列的实验,将公共交通的站点设置在道路上,可以提升公共道路的效率。乘客还可以通过APP预约行程,可以精准乘车,高效出行,减少道路的拥堵。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

此外,钟志华副院长表示,他们还在考虑通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车辆来完善智慧车列的阵容,实现点对点的直达,让出行更加高效。

通过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和现有交通方式高效互补才能将交通运输的优点发挥到极致,最大化的提升车辆的运输提升,减少道路的拥堵。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也分享了他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思考,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新阶段。ICT技术已经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但目前在网络通信方面还存在不小的挑战。

刘韵洁认为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按需服务定制,每个行业、企业、用户、甚至每个应用都将拥有定制化网络。目前国内已经开启了未来网络实验设施(CENI)项目,基于这一方案就可以实现骨干网、边缘网的时延/抖动确定可控。

此外,车内网也需要进行新的探索,现阶段,国内外主流汽车标准组织与产业联盟都在积极探索TSN在车内网络的应用。

现在车企所用的车载TSN参考架构主要有中央网关架构、域控制器架构、区域(物理位置)组网架构。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车内TSN也应当和车载5G融合。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演讲PPT

现阶段,刘韵洁院士所在的紫金山实验室正在搭建一个实验验证平台,将从仿真平台和半实物理验证平台,满足国内相关机构研发需求。

三、北汽集团2025年量产L4 科大讯飞前装上车超2300万辆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则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对于智能汽车的思考,他认为应该重建智慧网联汽车新生态。朱华荣认为,未来人类的出行应该达到无感出行,办公、会议、社交、娱乐、购物等都在可以在车内进行,用户不用再为琐碎事物操心,可以自由的支配时间,自在享受生活。

车将会从交通工具变成移动智慧平台,成为一个大型智能移动终端、数据采集体、能源储能单元、移动多功能空间。未来的汽车产业也应该被定义为新汽车产业,产品、制造、管理、后市场都要更新。

朱华荣认为虽然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研究新的技术如芯片、5G等,但简单把成果进行结合堆砌做不出新的智能的城市、生态和出行生活,而是需要更深刻的融合。

为了更好的打造智能网联汽车,长安汽车已经和BAT、华为、科大讯飞建立了合作,还建立了美国中心、软件科技公司,全方位的向智能技术探索。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实现了IACC、智能语音等100余项技术量产,其中APA5.0、车载微信等21项技术都是国内首发。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演讲PPT

而今年以来,长安汽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前十个月共售出了158.4万辆,同比增长14.1%,预计好与行业18.9个百分点,长安自主品牌也买了77.5万辆,同比增长22.6%,预计好于行业36个百分点。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也分享了其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认识。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目前有一远一近、一快一稳四个趋势。一远是指行业的远景空间正在逐渐清晰,一近是指应用场景已经近在咫尺;一快是指市场产品正在快速渗透,一稳是指底层支撑和配套体系在稳步推进。

围绕技术创新,北汽集团正在进行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三方面入手。队列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经开始推进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全自动泊车等60余项智能网联技术已经在BEIJING X7等车型上搭载。

要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繁荣,就要和产业链上的多个企业合作,北汽集团已经和博世、科大讯飞、华为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

智能网联汽车最终都需要融入到智慧城市中,这方面,北汽正在无人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物流车、智慧公交、无人清扫车等方面发力,将会参与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北汽集团接下来将会在自动驾驶域控制技术、智能驾驶算法、5G网联技术、车联网大数据、以太网安全网关5个方面发力,计划在2025年之前建立起5大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平台,实现L4级自动驾驶产品的量产,及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成熟。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演讲PPT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则从人工智能领域对智能网联汽车作出了思考,他认为目前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场景已经实现了智能化。

他认为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汽车将会变成智能化、个性化的移动空间,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等技术,可以让车辆更加聪明贴心、时尚舒适和安全可靠。

安森美易继辉:将推出4D成像毫米波雷达 从L3到L4的方案不太可能成功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演讲PPT

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的车载交互模块目前已交付车型项目超过了1000个,前装产品累计超过了2300万。

结语: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再提速

在汽车行业进入智能网联化阶段后,各个国家都制定了完整的时间表,我国在2016年也曾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在经过四年的发展后,很多的条例已经不再实用,因而又再次发布了技术路线图2.0。

新的技术路线图显示,国内L2级和L3级自动驾驶车型在2025年要达到50%以上,并且C-V2X终端也要装车50%以上。

2030年我国L2级和L3级自动驾驶车型占比达到70%,L4级自动驾驶车型占比达到20%,C-V2X终端新车装备基本普及,2035年以后,L5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开始应用,给国内自动驾驶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在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之后,国内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将会再次迎来加速,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