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当选,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2020年11月11日 20:10:03
分享到:
来源:

核心观点

拜登政府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利好中国汽车尤其是零部件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拜登政府将特别重视新能源和碳排放领域,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力度不会削弱,确保实现2025年的引导目标。

拜登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储能,这与中国的能源战略相一致,我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的未来发展更加明确。

未来美国针对碳中和将与中国有更多沟通和摩擦,在汽车领域,更严格的油耗法规(乘用车五阶段,商用车四阶段)会加大实施力度。

知识产权方面,在涉及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这属于美国的传统核心优势,拜登上台后,对于涉及垂直行业的标准必要许可纠纷和司法倾向仍然会对我国汽车行业不利。

中国第一汽车市场规模地位难以撼动,拜登所倡导的“多边贸易”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不大。

因执政四年的特朗普“曝光率”太高,导致民主党内部竞找不到与之匹敌的、具有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与之PK,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已经退休在家的前副总统拜登在前总统奥巴马的支持下将重返白宫。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主流媒体宣布拜登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他在竞选期间披露了自己的部分施政思路,未来拜登政府与当前特朗普政府执政理念的差异,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一、拜登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进而促进中国汽车出口回暖

拜登曾公开场合发言,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控制新冠疫情。近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单日感染人数再创新高,加剧了美国经济衰退。11月9日辉瑞公司宣布其与BioNTech合作的新冠候选疫苗临床3期数据初步观察显示有效性超过90%,将尽快申请FDA紧急使用授权。疫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得到有效控制,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国作为最大的外贸出口国,会直接受益。

受世界经济波动下行及新冠疫情不利影响,2020年前9月,我国汽车共出口618722辆,同比下降17.21%。受国外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大量的出口零部件企业将市场转向国内,零部件制造领域竞争异常残酷,大量的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经营困难。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7月,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均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其中5月份出口降幅达29.3%。

二、重视新能源发展,中美将开启新能源汽车发展竞赛

特朗普在任期间,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美国对新能源产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产业规模明显落后中国。拜登及民主党关注气候变化,因此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重视。拜登在参选前透露的美国电动车普及规划异常激进,规划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到2026年至少达到25%,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400万辆,比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订的2025年20%销量目标还要高。拜登还规划在上任后制定更加严格的燃油排放新标准,恢复全额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在2030年之前部署超过50万个新的公共充电网点等措施。针对燃油车的排放升级,会大幅提高传统车成本,制造企业会更有意愿研发电动汽车。未来,拜登上台后,中美将迎来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竞赛。拜登发布的清洁能源革命计划核心内容如下:

目标:确保美国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并在2050年之前达到碳排放中和目标。

短期(拜登上任后将立即实施)解决方案:

(1)使用联邦政府的采购系统(每年花费5,000亿美元)来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和零排放车辆。

(2)制定严格的新燃油经济性标准,确保100%新销售的轻型/中型车辆实现电动化。

中长期解决方案:

(1)未来十年内对能源、气候的研究与创新,以及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4000亿美元的投资,并专门设立专注于气候的跨机构高级研究机构ARPA-C。

(2)加快电动车的推广,在2030年底之前部署超过500,000个新的公共充电网点,同时恢复全额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3)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目标到2030年将海上风能增加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非常推崇可再生能源,在用电需求高峰时应用储能电池,以此来缓解用电压力。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处于领先水平,2020年底,我国光伏地面站(分布式电站成本低5%)度电成本0.36元,与煤电成本相当(全国脱硫燃煤电价平均值为:0.3624元/度),之后,光伏电价成本将低于煤电。我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新能源换电模式推广建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可再生能源发电结合储能站建设,为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提供了基础。在换电领域, 出租车、环卫车、营运类的中重型商用车等均具有优先发展基础。经过测算,当我国换电车辆达到年均100万辆销售规模时,每年可实现调峰4.5万亿千瓦时,基本可满足我国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需求。在政策层面,国家已经开始鼓励发展车电分离,北京、海南等地也开始出台具体扶持和试点政策,《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标会加紧出台,这些都为换电模式发展扫清障碍。

未来美国针对碳中和将与中国有更多沟通和摩擦,我国将更大力度削减碳排放,在汽车领域,更严格的油耗法规(乘用车五阶段,商用车四阶段)会加大实施力度,国七排放标准的研究也将提速。

三、知识产权层面:对抗知识产权窃取、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加大施压

根据民主党的一贯主张和拜登的竞选主张,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层面,拜登上台后可能会在对抗知识产权窃取、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加大对中国的施压力度,这也是他选择曾任加州检察长的哈里斯作为竞选搭档的原因之一,同时这也可以从民主党的党纲的中的相关表述加以印证,其中声称要对“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采取行动,要求中国停止针对美国公司的“网络间谍活动”。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一方面在从美国高校、研究机构或者知名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时要更为谨慎,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可能也会更加困难,上述活动可能会受到政府更加严苛的审查,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执法以及美国公司提出的窃取商业秘密的诉讼等,尤其是涉及自动驾驶、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鉴于目前国内车企在美销售的产品和销量相对较少,遇到337调查的概率相对较低,因此在美企业并购以及高端人才引进层面的知识产权风险和纠纷发生的概率会明显更高一些。

在涉及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这属于美国的传统核心优势领域,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拜登对于尖端领域的技术领先十分看重,同时从近两年一系列涉及通信标准必要专利的诉讼案件的判决结果来看,如FTC诉高通案、大陆诉Avanci案件等,均对通信标准必要专利(SEP)的权利人有利,因此基本可以预期拜登上台后,对于涉及垂直行业的标准必要许可纠纷,司法倾向和判决整体上仍然会对汽车行业不利,这对于目前我国迅速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而言存在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国内各大车企都有可能会遇到这一问题。

在具体措施方面,拜登上台后中美可能会重启经贸谈判,在2020年1月发布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知识产权部分占据大量篇幅,涵盖了“一般义务、商业秘密和机密商业信息、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有效专利期限的延长、电子商务平台的盗版和假冒、地理标志、盗版的假冒产品的制造和出口、恶意商标、知识产权案件司法执行和程序、以及双边知识保护合作、条款履行等章节”,协议中知识产权相关条款内容详尽而具体,整体思路是将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向海外输出和延伸,以实现对美国创新主体利益保护的最大化,其中部分内容已经在最新通过的《专利法》中有所体现,如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有效专利期限的延长等,而拜登上台后,由于其施政纲领十分看重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美国的领先优势,若中美重启经贸谈判,那么知识产权仍然会被作为核心内容之一,在商业秘密保护、打击盗版、网络侵权等方面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协议条款出台,会大幅提高对于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标准,相关举措会对我国汽车企业的海外专利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等方面产生具体的影响。

四、中国第一汽车市场规模地位难以撼动,拜登所倡导的“多边贸易”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不大

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不提倡简单直接的加征关税,会通过与西方国家制定一套新的面向未来的贸易规则,当然,这个规则要把中国排除在外。当前,中国稳居世界第一新车市场,保有量在2020年底也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在政策层面,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2022年汽车产业完全对外放开。中国第一大市场,对于跨国车企和资金具有巨大吸引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压舱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欧洲国家的多国肯定和参与,未来对于国际贸易格局的影响,中国的地位不可或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