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98万起!大空间+省油!本田皓影是家用SUV首选吗?

2020年11月11日 21:17:02
分享到:
来源:

在当下热销SUV市场,消费者如何挑选一款顾家型SUV,不仅需要专业的汽车理念知识基础,还需要结合实际需求挑选符合现实环境使用的车型。例如,购车主要用于城市上下班代步使用,经济省油型SUV/轿车更符合多数家庭的实际出行需求;如果汽车行驶的路况多数为非铺装路面,越野车或城市型SUV比轿车更适合。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在购车过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车型并不容易。

以笔者近期试驾的广汽本田皓影为例,在16-25万元的合资SUV群体中,皓影在市场中的销量成绩是相当亮眼的。其上市不到一年,销量累计突破13万+,月均销量破1.1万辆。此外,乘联会发布的SUV月度销量榜单排名中,皓影的销量排名一般在8-20名区间表现并不差。那么,它值得消费者选择吗?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继续往下探讨。

本田皓影作为CR-V的“姊妹”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6.98-25.28万元,定位于紧凑型SUV。不管是售价或定位,皓影自诞生以来基本在大家的预料中,不存在失望,也没有惊喜。但就是这么一款合资紧凑型SUV,推出至今热度不减,今年下半年月销量维持在1.5万辆上下,这一点,却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笔者对广汽本田皓影的了解,得从近日参加皓影“本色奇遇记”试驾活动说起。因为在此之前,作为一名尚未成家的90后,皓影等家用型SUV于我并非兴趣车型。但皓影在家用SUV市场,是否值得推荐?我分享一下自己的试驾体验。

皓影最大的优势是空间和动力系统,笔者本次试驾体验进一步加深了这一印象。当然,这两个优势也是本田汽车最大的强项。不管是飞度的“魔术座椅”,还是冠道的宽敞后排空间,这两款车展现了本田品牌把空间优化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能力。

回归到皓影这款车型,其长宽高分别为4634/1855/1679mm,轴距长2661(2660)mm。虽然车身尺寸数据表现中规中矩,但很好地继承了本田的优良基因。皓影的后排纵向腿部空间整合优化还是不错的,相比同级竞争车型的空间表现要好得多。坦白说,在实际空间体验方面,皓影的体验感要优于其客观参数所表述的空间感。

动力系统方面,皓影提供了1.5T燃油版和2.0L混合动力版车型选择,最大功率输出分别为142kW和(综合功率)158kW。传动系统,1.5T发动机匹配6MT/CVT变速箱,2.0L混动版发动机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其中,混动版车型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该套混动系统相比本田二代混动技术,在智能控制逻辑和燃油经济性上获得飞跃式提升。

笔者此次试驾的车型是2020款 锐·混动 2.0L 两驱锐·幻夜版(下称:两驱锐·幻夜版),试驾道路主要以市区及城区高速公路为主。试驾一天下来,两驱锐·幻夜版皓影的动态表现保持了“本田”的一贯作风。悬架调校偏舒适,动力输出线性,转向调校精准,你坐在主驾驶座手握着方向盘驱动着车向前行驶,它立刻能给你一种驾轻就熟的感觉,根本不需要任何的磨合。此外,百公里油耗计算下来,实测也在5.5L左右,非常接近官方油耗值。

难道皓影就那么完美无缺吗?并非如此,皓影“美”中亦有“不足”。混动版电机扭矩虽大,但实际体验下来爆发力略显不足。根据混动版车型参数显示,要达到其峰值扭矩315N·m,最大扭矩转速是3500rpm。因两驱锐·幻夜版车型整备质量超过1.68吨,如再考虑2-3名乘员,汽车总重量达1.8吨。所以,在低速阶段深踩油门踏板,动力输出总感觉“慢半拍”,中高速无此现象。因此,导致驾驶乐趣并不高,当然,这也是本田混动的一大特征。

配置方面,皓影全系标配胎压报警、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主动降噪、车载蓝牙、LED远近光灯、LED日间行车灯等功能。但同级竞争车型逐渐在低配版上普及的无钥匙启动/进入功能、GPS导航、发动机启停、10.25英寸中控液晶屏、雷达、倒车影像等实用功能,在精英版上并未成为标配,反而放在售价接近20万的豪华版及以上配置车型中,坦白说,皓影此做法很“精明”。

写到此,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话题,广汽本田皓影值得选择吗?笔者认为,作为一款家用SUV,在当下市场,全系标配基础配置并不算多,对某一配置敏感型消费者,皓影在市场中的表现可能会失分。但总体机械硬件方面,皓影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和驾乘舒适性方面,对比同级竞争车型明显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