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销量稳健增长,长安汽车的特殊增长动能是什么

2020年11月11日 21:50:02
分享到:
来源:

“金九银十”向来是汽车行业的销售旺季,近日长安汽车对外公布了最新销售成绩,其成绩更是令业内惊喜称赞。

其中,长安汽车旗下多款车型均刷新今年的单月销量纪录,搭载蓝鲸系列发动机的“蓝鲸家族”车型10月份首度突破单月10万辆大关,长安CS75、逸动等销量主力车型也在10月迎来今年的单月销量新高。

不知不觉间,长安已经从三年前的“失意”中走出,迎来了“新春天”。这也让我们好奇,它为何能够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重整旗鼓,迈入稳健的增长通道,其中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

结构性竞争优势凸显

口号和PPT或许能够唬人一时,但产品和销量从来不会说谎。此次长安汽车公布的两组数据非常值得关注:

SUV板块,长安CS75系列10月突破3万辆大关,交出30963辆,同比增长20.4%;

长安CS55系列单月售出13440辆,同比增长高达86.5%;

UNI-T 10月销量11227辆,环比增长5.9%,热度不减。

轿车板块,长安逸动系列单月销量首度突破2万辆,交出20405辆,同比大幅增长123.7%;锐程CC 10月销售4591辆,同比增长62.1%。

这些数据正在说明一件事实:如果还把长安看作固有印象中的样子,无疑是错误的。如今的长安汽车,已经能够在SUV和轿车板块实现“双线开花”,齐头并进。

其中作为A+级“明日座驾”的长安CS75 PLUS单月更是售出24852辆,同比增长高达42.6%。凭借同级领先的产品力、先进核心技术以及长安汽车1900万用户的良好口碑,长安CS75 PLUS已然成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战略下的一款重磅车型,承载着长安汽车的品牌价值观,引领中国品牌实现品牌向上的使命。

在轿车领域,逸动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家轿牌面担当,如今焕新而来强势崛起,与昔日对手帝豪站在同一赛道。而定位更高的锐程CC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10月销量4591辆,同比增长62.1%。

此外还有新晋当红小生UNI-T。作为长安高端品牌UNI引力系列首款车型,UNI-T树立的“未来科技量产者”产品形象已然收获市场认可,10月单月销售11227辆,环比增长5.9%,自今年6月中旬上市以来总销量达53411辆,充分证明了UNI引力系列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随着UNI-T序列的第二款产品UNI-K曝光登场,长安汽车在中高端市场将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

仅凭一只脚或许也能跳得很高,但两只脚必然会走得更快更稳。

SUV、轿车板块的双线开花,协同发展,为长安汽车市场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标志着长安汽车产品结构发展变得更加均衡;而高端品牌UNI引力系列的持续热销,则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带来更大的市场想象力。

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领域都有核心基石性产品所带来的市场格局优势,就像是长安汽车的护城河,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抵御市场风险和波动,结构性竞争优势凸显。

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成为重要引擎

尽管车市进入了休憩的“寒冬期”,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成为了当下的车市大环境,但我们依旧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强大的创新力和市场活力。

经过多轮洗牌,国内汽车市场“马太效应”愈加明显,身处中国品牌第一梯队的长安汽车不仅牢牢占据市场竞争有力地形,而且不断通过创新产品,巩固优势。

比如前几个月CS55 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两款车正式上市,全系搭载1.5T蓝鲸NE发动机和7DC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标志着长安汽车全面进入蓝鲸动力时代。

作为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蓝鲸动力布局多年。早在2016年,蓝鲸2.0T便借助旗舰车型CS95亮相契机对外传播,给当时的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6月蓝鲸动力以家族身份正式亮相,如今则是以最新的两款车型将整个蓝鲸NE动力模块化平台展示在消费者面前。

蓝鲸动力强在哪儿?只说三点:当下的48V、HEV、PHEV、REEV在这一平台上都能做到全系兼容;不仅能够满足当下的国六标准,更是预设了欧7的升级路径,可以保证10年技术领先;设计兼容1.0L-1.8L排量的发动机,通用化率高达98%。

而这背后,则是长安汽车1.2万人规模、高级专家600余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在努力,其中更是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的高级技术人员和工程师。

以上种种,都足以使得蓝鲸动力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黑科技”般的信服存在。就众多车主用户和我们此前的实际试驾来看,搭载蓝鲸动力的新车不仅动力表现充沛,而且能够兼具出色的油耗表现,足以成为打动消费者为之买单的关键理由。

数据显示,10月份,搭载长安蓝鲸发动机的“蓝鲸家族”系列车型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继9月单月销量突破90000辆后,再创单月销量新高,以销量证明“蓝鲸动力”的澎湃性能和出色油耗,已经得到了市场与用户的一致认可。

市场寒冬时期,品牌的创新意识与技术实力非常重要,再加上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才能够打造出深受超喜爱的产品和体验。而这些最终在销售成绩上显示出来,结果很明显,长安汽车已然收获了来自消费市场的肯定,这也是对长安汽车全方位的认可。

“第三次创业”效果显著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长安汽车今年以来的销量持续“回暖”,更多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从2007年开始,长安汽车连续9年蝉联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冠军,直到2017年开始,才陷入三年连跌。

当时的长安汽车斥巨资打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条数字数据网(DDN)专线,在该体系下更是打造出CS75这一明星车型,以及如今广泛搭载于长安旗下产品的“蓝鲸”动力品牌。

可以说,长安汽车拥有成熟的研发体系,不缺产品技术,产品质量更是竞争优势,失利的原因更多集中在产品投放节奏、产品定位和价格方面。

长安汽车也很快重整旗鼓,2018年,长安汽车宣布启动“第三次创业”。彼时,长安汽车张宝林的那句“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将来的某一天,这个时代淘汰了你,就真的与你无关了”,多少显得有些悲壮。

好在上天从不辜负任何一个付出努力的人。在经历2017年低谷之后,长安汽车重新出发,倡导以技术带动销量,推出蓝鲸动力全新模块化平台,并且拓宽SUV车型细分市场,“PLUS”车型战略已经颇具成效,重新成为市场宠儿。

此外,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也不断加码,分别启动“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雷厉风行的作风与严谨深远的目光,成就了长安汽车今天的重回巅峰。

可以看见,“第三次创业”下的长安汽车,已经完成了蜕变,它正在一步一脚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最好姿态。而它的进步,也将给其他车企带来更多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