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博会 | 奥迪以进为退,找条退路,留点面子

2020年11月11日 22:09:03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将成为大众高端车代工地?

文/韦波

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采购部执行副总裁贝铭杰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2021年一汽-大众将向大众集团及奥迪公司购买进口CKD零件、奥迪进口整车等,以满足日益丰富的产品线生产需求。

查了一下,所谓的CKD是 “Completely Knocked Down”的缩写,即“全散装”的零部件。说白了就是在零部件生产成本较低或者生产工艺更高的地方生产相应的汽车零部件,然后运到劳动力较廉价的地方组装成整车。

CKD零部件的组装相对于SKD即“半散装”零部件的组装,最大区别在于对生产线有要求。例如SKD组装是将底盘、车身、动力总成等半成品单元模块组装成整车,有可能用不到焊装生产线,但CKD组装,一定会用到焊装生产线。

所以,未来你可以会看到奥迪A8、Q8、大众途锐宾利欧陆GT、保时捷Macan甚至是奥迪R8超跑这样的大众集团旗下高端车,贴着“Made in China”的车标进入中国市场。

那么,大众集团是基于怎样的目的签署这一合作协议?毕竟走整车进口路线,关税也多不到哪里去。

个人觉得,这里的关键词有“CKD零件”和“奥迪进口整车”这两个。“奥迪进口整车”自然是针对中国市场;而“CDK零件”组装的整车,不一定只针对中国市场。

目前而言,中国是全球复工复产最彻底的国家,相对欧洲国家疫情的反复,中国对于疫情的控制绝对到位,在这样的前提下,一汽-大众成为大众集团所看重的“组装厂”也就顺理成章了。

组装出来的车,可能流入中国本土市场,也可以流入到其它国家市场。依托平台模块化的优势以及一汽-大众的标准化流程,一汽-大众将成为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的“预备代工厂”。

如此也显示出,大众集团对于欧洲疫情控制已经丧失信心,与其坐等企盼,不如早作准备留条后路。

不过一汽-大众的CKD组装会占用产线产能,这个问题又如何破?

其实在一汽-大众内部,产能大头基本上集中在MQB平台,而高端车则基本上出自MLB平台——基本上也只有一汽奥迪在用。

一汽的合资体系中,一汽奥迪仅仅是一汽-大众下面的一个销售事业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汽奥迪”受到颇多掣肘。

2015年的时候,奥迪在华销量暴跌,被奔驰反超。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众所周知“腐败案”。

整个2015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内部气氛都很微妙,销售和市场部门鲜有积极作为,很多会议无法形成决议,很多工作不得不停摆……按照内部人的话来说,“很多事是在靠前几年积攒的惯性推动”。

这种局面让德国大众集团忍无可忍,开始尝试和上汽进行合作洽谈,没想到在2016年的年底激起了奥迪经销商的集体逼宫。从这次逼宫事件可以看出,一个“奥迪销售事业部”的话语权有多么微小。

不过,也恰恰是因为这次“逼宫”,大众集团坚定了“奥迪南迁”的决心。既然“南迁”了,那么未来一汽-大众的MLB产线就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这个过剩的产能,用来应对CKD零部件组装,正好。如此一来大众集团还能卖一个面子给一汽——“看看,咱们还是很好的合作伙伴,老铁我没有抛弃你哦!”

在此之前,10月份的时候还有过一次“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啥叫“谅解备忘录”?就是合作双方经过协商、谈判达成共识后,用文本的方式记录下来,旨在协议双方互相体谅,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和争议。

也就是说,双方在有合作意愿,但是有存在分歧的前提下,才会签订这样的“谅解备忘录”。在谅解备忘录中,除保密、终止、法律适用、费用分摊、排他性谈判、争议解决条款之外,其余的条款对双方都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从始至终,双方谈的只是合作,压根就不是成立新合资公司。只不过,在这次签约过程中,外方出面的是奥迪而不是大众集团,奥迪在这次合作中的话语权要比之前更强。

奥迪保时捷正在研发的PPE大型纯电动车平台,据说将会在2024年率先投产。根据奥迪一汽的合作规划,PPE平台的高端电动车未来将会导入国产。同理,国产后的PPE平台高端电动车也不见得全部会流入中国市场。

明眼人或许看出来了,其实CKD散件组装整车,然后全球售卖的方式,也可以覆盖掉这样的合作。说到底,奥迪是想以进为退,在给自己留条后路的同时,也让昔日的合作伙伴保留一点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