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做空了汽车股?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11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似乎,汽车股狂欢突然被“叫停”了。经过长达一周的狂欢,汽车股11月11日连续第二日大肆回调,如果不是11月首周总体暴涨5600亿市值以及单股超过10%涨幅,汽车股又将成为翻绿大盘的重灾区。

汽车预言家统计显示,11日早间,A股集体低开,沪指跌幅0.18%;深成指跌幅0.49%;创业板跌幅0.38%;上证50跌幅0.01%;沪深300跌幅0.33%。从盘面来看,市场板块出现轮换,此前表现不佳的基建、水泥、煤炭以及新冠疫苗概念等板块纷纷飙升,前期势头较佳的科技、汽车股大肆回落,已连续两日回调。

截至今日半日收盘,比亚迪股份跌10.35%,长城汽车跌9.93%,广汽集团跌5.39%,吉利汽车跌4.51%,北京汽车和雅迪控股跌超3%,华晨中国跌超2%。不过,实现美股IPO的三家新造车企业小鹏、蔚来、理想与低点相比暴增超20倍。

不过,飙涨浪潮并未持续太久,后续增长动能乏力。对此,有声音认为,经济基本面难以支撑大盘3400点进入牛市,回调是大盘自我调整规律;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新冠疫苗概念股与原油开始吸金,机构资金难以高位回流汽车;更有一种声音认为,美国大选落定已经开始正向促进资本市场。

1

汽车股为什么会涨?

数据显示,11月首周,国内汽车股全面飘红,连续四个交易日快速上涨。在此期间,比亚迪市值突破5000亿元,坐实国内汽车第一股,与此同时,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市值也已超过6000亿元。此外,美股市场的三家中国新造车企业也收获高额市值攀升,理想、小鹏、蔚来市值纷纷超过1500亿、1700亿、3700亿。

对于新造车企业乃至纯电动车企业市值的增长,业界似乎并不意外,更多声音认为是由于特斯拉的带动作用,将科技、电动融入汽车制造,以至于全球对汽车企业进行重新估值。但是,特斯拉的拉动作用早已显现,自2020年5月开始,特斯拉就已出现抬头态势,因此拉动国内汽车股增长的并非特斯拉。此外,美国大选已经落定,根据前期演讲以及相关动作,拜登当选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受此影响,新能源汽车股向好发展。

对于汽车股长达一周的快速增长,汽车预言家通过梳理相关信息后发现,10月29日经过审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与11月2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两份文件落地,意味着未来发展方向不变且坚定。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一块,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此外,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全面促进消费的关键环节。

对此,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表示:“过去,我们补贴的是制造,国外补贴的是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预示着补贴正向消费端转移,并不只是针对消费初端(购买环节),是更加深入消费的过程。”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主要从关键技术攻关、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国际领域合作、对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支持等四大领域展开。在针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总体思路部署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时,均提到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三化等概念。根据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新车销售总量20%,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虽然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新车销量,较征求意见稿降低5%至20%,但在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公共领域公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等配套都提出任务和措施。在业内看来,两份文件已经从生产制造端到消费使用端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做出规划,随着传统车企在电动化层面的成果陆续推出,因此利好汽车股股价上涨。

2

汽车股盈利能力被沽空

在业内看来,汽车股回调一方面是受大盘规律影响,相关从业人士指出,牛市前的大盘回调已经成为资本规律,3400点便可认定进入“牛市”,但目前牛市缺少经济基本面支撑。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从产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前三季度的核心增长动力,从增长结构来看,整体增长尚不平衡。

针对这一问题,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指出,汽车股大肆回调受获利沽压影响。

汽车预言家梳理20家A股上市车企三季度报发现,盈利能力与营收、销量增速不成正比,与此同时,利润增长的构成,既包含车市销量回暖带来的数量带动,也包含精细化运营下的财务结构改善,更包含非经营性的利润流动补充。这意味着,企业息税前利润率已经受到市场影响。

举例而言,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8.46亿元,同比增长0.38%,净利润50.01亿元,同比下滑21.04%;长城汽车前三季度营收621.43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25.87亿元,同比下降11.32%;上汽集前三季度营收4986.6亿元,同比下降14.8%;净利润166.5亿元,同比下降19.9%。

从车市基本面看,虽然车市业绩逐渐改善,上市车企第三季度财报表现也在进一步好转,但由于前期总体基数偏低,导致全年业绩相比2019年仍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部分车企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后,亏损幅度进一步增大,这意味着,这一部分车企的主营业务依然没有实现实质性好转。

同时也要注意到,头部车企在第三季度迎来不俗的业绩表现,从大的产业板块而言,车市马太效应亦愈发明显,不少弱势企业出现回血乏力的情况,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呈现“冷热不均”的特点。

因此,在汽车高走的时候,外界对于汽车股股价是否高估仍有着不同的结论,有人认为股价符合目前业绩预期,但也有投资人认为在政策、特斯拉效应之下,汽车股估值存在泡沫。

3

“炒出来的股价与真实估值关联不大,不必在意”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自进入11月第二周开始,大批资金开始流向新冠疫苗、原油等板块,基建、水泥、煤炭等板块逐渐抬头。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从整体盘面来看,受到多种外部因素影响,资本市场里的资金流动性更强,机构资金进入收缩状态。

当内外部条件趋于稳定后,机构资金开始流入市场,但由于市场变化,机构资金开始分流。而在此期间汽车已经接近高位,没有一家机构愿意高位接盘,对于机构而言,汽车股泡沫较多。”

从过去几年来看,汽车股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重资产、传统制造、盈利能力较低,但今年风向变化,汽车成为大消费的重心,同时也拉动配套科技板块增长。在张欣看来,目前,是资本市场重新评估汽车股估值的阶段。

张欣表示:“炒出来的估值没有意义,脱离实体炒概念对于汽车股而言无一利好。相对于跨国车企的稳定性来说,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众电动车企,在传统制造环节的能力相对薄弱,在某个环节的供应链体系距离跨国车企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单靠外部环境托起来的虚高泡沫,不必过度在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