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汽车产销六个月增速10%以上 预测全年下降幅度低于5%|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11日 22:3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月度会,对外发布了10月以及前十月累计汽车产销等数据。根据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1-10 月 , 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

从细分车型来看,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8.4万辆和211.0万辆;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8万辆和46.4万辆。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其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

对于中国车市销量表现,中汽协表示这主要是由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和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同时中汽协预测,2020年中国车市整体下降幅度将低于5%。

1

汽车产销连续7月保持同比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 0.1%,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2.5%。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六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前十月累计显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降幅较1-9月分别继续收窄2.1和2.2个百分点。

对此,中汽协表示,这主要由于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复苏,叠加国庆和中秋双节效应,汽车市场需求不减,产销形势总体向好,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结合中国车市和经济现状,中汽协预测2020年中国车市整体将下降幅度低于5%。

2

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7.3%和9.3%

在乘用车领域,数据显示,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8.4万辆和211.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6%和0.8%,同比分别增长7.3%和9.3%。从细分车型来看,除MPV车型外,其他3类车型产销均呈现同比增长。

1-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31.6万辆和154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1%和9.9%,降幅较1-9月继续收窄2.3和2.5个百分点。

从细分车型来看,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1%和13.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7%和3.1%;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1.2%和29.5%;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5.9%和4.6%。可以看出,相对来讲SUV车型市场表现依然领先其他车型。

对此,中汽协认为,随着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叠加双十一、车展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市场需求的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3

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30.1%高于乘用车

在商用车领域,数据显示,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8万辆和46.4万 辆,环比分别下降2.2%和2.8%;同比分别增长30.9%和30.1%。

细分车型销量来看,客车、货车呈现增长,其中货车今年第7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货车分车型来看,重型、轻型、微型货车也均刷新当月历史销量记录。客车分车型来看,轻型客车增长贡献明显。

1-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0.3万辆和42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20.9%,增幅较1-9月继续扩大1和1.1个百分点。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下降5.2%和6.6%;货车产销分别增长25.7%和24.1%。

4

新能源汽车产销第四次刷新当月记录

新能源市场表现同样值得关注,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 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其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4%和115.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和63.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同比分别增长1.3%和4.0%。

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4万辆和9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7.1%,降幅较1-9月大幅收窄9.5和10.6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71.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2%和6.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万辆和18.1万辆,产量同比增4.6%,销量同比下降7.4%;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7辆和658辆,同比分别下降53.5%和50.4%。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走高,中汽协认为这与当下我国新能源车企发展决策密切相关。具体来看,可分为“两端”,第一高端领域,不少传统车企发力高端领域,比如北汽、东风分别推出的ARCFOX、岚图品牌,以及新势力头部车企的拉动,包括蔚来、小鹏、威马等车企的市场拉动;第二是低端领域,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带头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宏光mini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月销达到2万辆甚至三万辆。此外,许多车企面临双积分压力,不少车企为冲击双积分加大新能源汽车促销力度,这也使得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月走高。

5

汽车出口同比增长25.7% 乘用车高于商用车

针对汽车出口领域,10月份,汽车企业出口10.9万辆,环比增长10.1%,同比增长25.7%。分车型来看,乘用车本月出口8.5万辆,环比增长13.1%,同比增长30.1%;商用车出口2.4万辆,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12.4%。

1-10月累计来看,汽车企业出口72.8万辆,同比下降12.7%。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54.8万辆,同比下降6.5%;商用车出口18.1万辆,同比下降27.4%。

中汽协表示,继9月汽车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后,本月继续保持增长,出口市场开始呈现恢复态势。同时,也应注意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这些也将对进一步巩固市场需求带来一定的风险。

6

《规划》落地将进一步刺激充电设施提升

在月度会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了10月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数据。数据显示,10月比9月公共充电桩增加6.1万台,10月同比增长39.4%,主要受到部分运营商集中梳理上报影响,公共充电桩数量陡增。

截至2020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66.7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7.6万台、直流充电桩29.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11月到2020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6万台。

其中,上海、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北、湖北、天津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2%。

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四川、陕西、北京、福建、湖北、河南、浙江、山东等省份,电量流向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环卫物流车占比在逐步增加,出租车及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2020年10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7.1亿kWh,较上月回落0.4亿kWh,同比增加45.4%,环比减少5.2%。这也反映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利好。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落地,未来,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进一步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