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腾12万、星瑞11万,轴距2750mm的广汽丰田凌尚该卖多少钱? | 90后日系控

2020年11月11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你租过卡罗拉/雷凌这两款车的话,一定会对租车行的低配内饰印象很深,四个车门大面积硬塑料自然不用说,车门扶手的材质也是织布的,如果不是因为稀少的现代化配置,以及不错的行驶质感,很难理解为什么这车会是畅销车。

如果你经常打车,留意一下新老卡罗拉的后排,你会发现新的卡罗拉在空间表现上其实还不如上一代,特别是腿部空间和上半身的宽度。在乘坐方面,虽然新一代卡罗拉的静音性能和滤震能力有质的提高,但空间更小这个事实,不像日系家用车的传统艺能。

如果你开过卡罗拉或者雷凌,事后得出的结论其实和五年前并没有什么区别,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动力比轩逸好些,空间比福克斯好些,内饰比宝来好些——是的,即使那么寒酸的内饰,卡罗拉和雷凌都不算最差的。而无敌的主动安全配置和超低油耗混动系统,则是这两兄弟的杀手锏。

那再“如果”一下,丰田能造出一款基于卡罗拉/雷凌——但又改善了其缺点的15万级别家轿,市场会不会买单?

这是当初凌尚被网络爆出相关信息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现在我们终于通过官方信息实锤,凌尚的轴距有可能会达到2750mm,长度超过4.7米级别,搭载全新2.0L+CVT动力总成,定位在雷凌和凯美瑞之间,锁定的对手明显就是大众速腾

有趣的是,丰田以前也有卡罗拉和凯美瑞之间的紧凑级轿车,欧洲货Avensis算一个,日本货S.A.I也算一个,当然,这些本质上都是半个中型轿车,而基于卡罗拉的大号紧凑车,那一定要提一嘴Premio和Allion。

十几年前,丰田在日本市场还不像现在这般如日中天,他们挠破脑袋想着怎么让全球车型和日本市场取向车型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让产品线不那么复杂。例如将卡罗拉做小一点,这样可以适应日本的憋屈街道,同时推出稍长一点的版本——Premio/Allion。此时日产笑出了声,反手扔了个轩逸——这车的宽度也只有1695mm,却是正经的紧凑车,内饰非常豪华,空间也非常大,受到了大量单位和公司的欢迎。

丰田快气死了,紧接着第二代Premio和Allion就变成了轩逸类似物,同样拥有长长的车身,高级的内饰,各类特质高度契合轩逸。由于是基于窄体卡罗拉开发的车型,因此成本也得以控制,低配的1.5L售价不到200万日元,大概相当于国内花冠EX的价格。

动力方面,除了1.5L之外,还有1.8L甚至是2.0L可选,这两款车从2007年一直生产到现在,前几年JDM粉丝群经常讨论为什么这两款车不引入国内。有趣的是,丰田没引入,众泰却把Alliom山寨过来了,名为Z300,并取得过不俗的销量成绩。

也许是JDM粉丝当初没日没夜的祈愿和哭丧起了作用,丰田终于在2020年利用TNGA架构GA-C平台,推出一款Premio和Aliom的精神续作,只不过主打市场从日本变成了中国。

所以以史为鉴的话,会看到广汽丰田TNGA架构下第三款轿车的来历并不稀奇。十几年前是轩逸和Premio/Aliom,2020年是速腾和凌尚。

作为一款稍微高端一点的大号紧凑轿车,凌尚自然也会解决卡罗拉/雷凌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说:

·更高级的内饰质感

·更大的乘坐空间

·更多的高级配置

·更强的动力

同时,如果能在卡罗拉和雷凌的基础上继承它们的核心优势,那可能还能拥有标配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的高等级主动安全配置,不错的被动安全表现,以及相对威朗/408等同级车型更好的品牌力。

而作为一款纯汽油的大号紧凑车,凌尚最显著的代价就是燃油经济性肯定不如1.8混动车型,但如果广汽丰田最终呈现的效果能做到“小号凯美瑞”这种级别的话,也许人们的接受程度会高很多。

好,现在这款车的定位以及优势已经很清晰了。但是,你我都知道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在哪。

以上所说的这一切,都是基于它是否有一个合理价格的。

丰田品牌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定价策略真不太讨人喜欢,特别是成交价,所以对于这款全新的大号紧凑车,我们有乐观和悲观两个方面的想法。

悲观的角度是丰田维持当前价位体系,在凯美瑞没有任何优惠的情况下,严格将凌尚的价格定在15~18万之间。

但从我们消费者的角度,这会很糟糕。以大众速腾目前的成交价来看,高功率1.4T+7DSG车型的价位仅12.7万元起步,这还是比较高配的状态,如果是1.2T+DSG的车型,价格还能拉得更低。

再者,凌尚的定位如果跟刚上市的吉利星瑞比一下,但是在硬件和配置的差距基本没有悬念,就连合资品牌引以为傲的机械素质方面,脱胎CMA平台的星瑞也一点不虚,客观而言,凌尚唯一的优势或许就是不错的品牌力了。

而乐观的预测是,如果卡罗拉/雷凌与凯美瑞的价差进一步拉大,那么凌尚可以替换掉卡罗拉/雷凌混动的位置。关键是卡罗拉和雷凌,现在这兄弟俩大约有一万元左右的优惠,在中期改款时,丰田极有可能会将全新的三缸1.5L+CVT以及三缸1.5混动,来替换现在的1.2T+CVT/1.8L混动的动力系统,这意味着卡罗拉/雷凌的成交价格也会进一步降低,在凯美瑞成交价格不变的前提下,这两个级别的价格差距会越来越大。

届时……凌尚2.0L+CVT的售价大概能做到13~16万?你觉得这个价格如何呢?

结语:

从AVENSIS/S.A.I到凌尚,这反映出在丰田汽车内部,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终于得到重视,要知道以往丰田都是基于现有车型,随便改改,几乎未有过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

而凌尚如果能改善雷凌和卡罗拉上的问题,那么也确实有很多特点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比如更好的内饰,更大的空间,充沛的动力,基于TNGA架构下的优秀行驶质感等等,我们也期待它的实车表现如何。

但很显然,在吉利星瑞以及大众速腾的压力下,丰田汽车也必须面对现实,定出符合预期的价格才有可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相对而言,凌尚的静态动态其实没什么悬念了,搞细分市场的家轿关键还是那两个字儿:实惠。

到时候,还是希望广汽丰田也在能这方面“适应”一下国情。

文|坂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