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梧桐车联公布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技术细节 明年就能上车

2020年11月12日 05:37:02
分享到:
来源:

|

六毛

车东西11月11日消息,今天下午,腾讯系车联网公司梧桐车联举行2020媒体沙龙,首度分享了TINNOVE OpenOS(简称OpenOS)车载操作系统和TINNOVE 3.0整合解决方案的产品细节。

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第三方车载操作系统。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核心特点有两个,一是功能模块化且彼此之间相互独立;二是开发者既可以直接使用OpenOS提供的功能,同时也可以选择自行开发。

2021年1月,梧桐车联将发布该系统的1.0版本(今年发布的为内部版);6月,将发布1.3版本。

据梧桐车联技术与研发副总裁王永亮介绍,2021年,搭载的OpenOS车载操作系统首款车型也会落地,该车型将是长安汽车下代明星车型。

一、历时2年研发 OpenOS车载操作系统将在明年上车

OpenOS是梧桐车联开发的智能网联车载操作系统。本次媒体沙龙上,梧桐车联技术与研发副总裁王永亮对这一操作系统的诞生缘起、架构理念、发展历程做了介绍。

王永亮表示,虽然市面上已经存在多种操作系统,但如果只看车载操作系统,仍会发现一些特殊的需求。例如,车企希望能构建自己的车机娱乐系统,并希望系统自主可控;另外,车企对系统安全性要求较高。

国务院定调汽车产业下个15年!高等级自动驾驶五年后商用,2035年纯电成主流

▲梧桐车联技术与研发副总裁王永亮

基于三个原因,梧桐车联决定要打造OpenOS车载操作系统。

首先这是由行业现状决定。在王永亮看来,基于安卓的车机系统正在越来越成为主流,但简单地将安卓系统和APP生移照搬到车上,实际体验极差,并且由于重复投入,势必造成“技术浪费”。

其次,这由行业历史及趋势决定。安卓系统天生具有开放开源特性和生态兼容性。当前基于安卓的车载系统还不够完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最后是从梧桐车联自身定位出发,做车载操作系统也是有价值的。

王永亮进一步介绍了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架构理念。核心特点一共有两个,一是功能模块化且彼此之间相互独立;二是开发者既可以直接使用TINNOVE OpenOS提供的功能,同时也可以做自行开发。

谈及TINNOVE 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王永亮表示该系统研发历时两年,并经过多家车企的30个项目进行打磨,原型系统则已经在超过40万辆车上进行了验证。

预计OpenOS车载操作系统之后将搭载到40到50家生态合作厂商的产品上。2021年5、6月份,搭载该系统的首款车型也将落地,该车型属于长安汽车下一代的明星车型。

二、拆解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三大模块

王永亮对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基本理念进行了介绍,接下来,梧桐车联研发总监王健又对该系统的架构和具体情况做了解读。

梧桐车联研发总监王健首先画了一个重点,即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是一个生态级的操作系统。

OpenOS车载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第三方车载操作系统。梧桐车联在安卓系统的开源部分、Framework部分、基于开源项目的适配能力三个方面做了改进。

国务院定调汽车产业下个15年!高等级自动驾驶五年后商用,2035年纯电成主流

▲梧桐车联研发总监王健

在开源部分,梧桐车联拥有多窗口方案、多屏/多用户方案、系统安全方案、系统级日志方案能力。

在适配性上,梧桐车联除了对Audio适配性、车载系统接口适配性、性能适配与优化做了一些改造,还从研发角度出发,将汽车需要的功能模块化、进而抽象成多个模型,并最终形成一个虚拟车的整体架构。王健表示,虚拟车的方法有助于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整体开发效率。

接下来,王健进一步介绍了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架构构成。

在架构层面,增强型系统底层模块(整合了完整的AOSP)、车环境底层模块TVEM、开放生态服务模块TOSM是TINNOVE OpenOS的三大核心模块,也可以说是三大核心组件。其中,增强型系统底层模块和车环境底层模块TVEM都将开源。

今年6月,OpenOS内部版已经推出。明年1月,梧桐车联将发布OpenOS 1.0版本,届时将提供300个TVEM模块的API(应用程序接口),并同时提供TOSM模块的SDK开发工具;明年6月,梧桐车联将发布OpenOS 1.3版本,届时TVBM模块和TVEM模块将完全开源;TOSM模块将开放完整的SDK开发工具。与此同时,腾讯/梧桐车联的生态内容也会开放合作。

三、TINNOVE 3.0整合解决方案进一步细化驾驶场景

最后登台演讲的是梧桐车联产品委员会主席陈璋,他对TINNOVE 3.0整合解决方案进行了简单介绍。

依托腾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出行生态等领域的专业能力,在OpenOS车载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梧桐车联进一步打造了全新的TINNOVE 3.0整合解决方案。

国务院定调汽车产业下个15年!高等级自动驾驶五年后商用,2035年纯电成主流

▲梧桐车联产品委员会主席陈璋

陈璋表示,相较于2.0版本,TINNOVE 3.0进一步细化了驾驶场景,构建了更完整的智能出行场景服务解决方案。

TINNOVE 3.0在技术、用户体验、生态服务能力、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具备优势。该整合解决方案可实现更多、更灵活的合作方式,主机厂和Tier1可以更好地实现集成和结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