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务、职务双隔离 神秘PE接盘 陆正耀或将放弃神州租车|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12日 07:2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1月10日晚间,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4.00港元的价格向MBK Partners的下属子公司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转让神州租车的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约为17.71亿港元。本次转让所得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公司相应的神州租车股份质押借款。

根据目前相关资料,MBK Partners成立于2005年3月,是北亚最大的私人股本集团之一,管理超220亿美元的资产。过往资料显示,MBK Partners在中国主要关注沿海地区除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之外的大型项目,倾向于对净利润2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控股权收购,此前并未有出行相关业务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对外强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这意味着,陆正耀在交易完成后已完全退出神州租车。

今年4月,在瑞幸财务造假爆发后,神州租车股价应声下跌,盘中一度大跌70%。随后,神州租车一直在努力寻找接盘手。

根据汽车预言家统计,此前华平投资、上汽集团、北汽集团都曾传出接收神州租车,而4.43亿股股份的对价也从13.72亿港元,涨到17.71亿港元。变卖价格越谈越多的背后,也让陆正耀的这场脱手游戏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1

神秘PE机构再度传出接盘意愿 成功与否仍需观察

相比于前几次传出接盘神州租车的机构,此次的MBK Partners较为低调,尤其是在出行相关领域的投资介入并不深。

相关资料显示,MBK Partners(安博凯)成立于2005年3月,是北亚最大的私人股本集团之一,管理着超过220亿美元的资产,是东亚地区(中国、韩国和日本)首家以收购为主的、有自主权的直接投资公司。

作为韩国财团,MBK Partners在国内较为陌生,风格低调。但是,15年前,该基金的成立曾在PE业内引起轰动。

据此前报道,2005年凯雷投资集团分布于大中华区、韩国、日本的六位核心成员集体离职。不久之后,一家专注于北亚地区的大型独立直接投资基金——MBK Partners成立,即由以凯雷亚洲前总裁金秉奏(Michael B. Kim)为首、分布于大中华区、韩国、日本的六位凯雷投资集团核心成员创立。

从MBK Partners背景分析,该投资基金六位创始人曾担任过太平洋人寿、宝途国际控股、太平洋百货、台湾宽频通讯、韩国韩美银行、日本Willcom公司等公司核心管理成员。

截止到目前,MBK Partners主要关注沿海地区除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之外的大型项目,倾向于对净利润2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控股权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MBK Partners就曾传出消息参与神州租车私有化。但此消息很快被神州租车辟谣。当时,神州租车公告称,有报道提及公司拟私有化的谈判已由MBK Partners进行协调,而MBK目前正与北京汽车集团就此进行商讨。公司谨此澄清,并无与MBK就任何私有化交易进行商讨。

此次MBK Partners参与神州租车股份转让,标志着该基金正式参与到神州租车的资本运营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BK Partners宣布收购的邀约仍然是拟定阶段。关于此番交易是否成行?还是和当初北汽、上汽、华平投资一样无果而终?数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汽车预言家的采访时表示,目前传言很多,经过几次的不成功交易,难以确定本次交易的成功率,需要静观其变。

2

暴雷的瑞幸和陆正耀的紧急“切割”

如若此次转让成功,意味着陆正耀正式和神州租车正式切割。历时7个月,陆正耀正式彻底的卖掉了神州租车。

时间回拨到2020年4月,瑞幸咖啡在美股市场自曝财务造假。神州系企业元气大伤,神州租车股价更是暴跌54.42%。为了偿还贷款,大股东神州优车不断减持所持神州租车股份。

但减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陆正耀的财务危机。2020年4月16日,神州租车首次发布公告称华平投资的子公司Amber Gem及神州优车签订协议,Amber Gem将分两批分别以2.3港元和3.4港元向神州优车收购其所持神州租车共计不超过3.62亿股股份。

但这一转让在两个月后戛然而止。6月1日,神州租车宣布Amber Gem收购终止,并与北汽集团签订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如果交易达成,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陆正耀将从神州租车彻底退出。

在北汽之外,上汽也曾酝酿过接盘神州租车。7月2日上汽香港表示拟以每股3.10元港币用现金出资买下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总计不超过6.13亿股股份。然而7月20日中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在后续股权转让谈判过程中,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交易终止。

在寻求外部资本转让的同时,陆正耀本人似乎也在快速谋求“切断”和神州租车之间的联系。

6月10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陆正耀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同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表示股东陆正耀所持2.7亿股股份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0.05%。

耐人寻味的是,随着陆正耀辞职消息传出,神州租车市值也表现出了持续回升的态势。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神州租车目前还算神州整个版图当中较为正常的资产,无论是市占率还是目前的经营情况有持续向好的态势。但如果在继续在神州的版图当中,很有可能会深陷其他业务泥沼。切割独立是一个被动但有效的选择。"陆正耀自己肯定清楚瑞幸造假的事有多严重,急于卖神州租车,本身的债务压力也许是一方面原因,但更大的可能,是其想做财产隔离,避免因为造假的事情对这部分财产造成影响。"

另外,消息人士大胆猜测,陆正耀具备深厚的资本运作能力,目前为止公开信息查询不到MBK Partners和陆正耀个人的关系,但有MBK Partners替陆正耀接盘的可能。等到陆正耀摆脱目前危机,东山再起,MBK Partners再将神州租车交还陆正耀。

针对这一猜测,尚未有相关外部资料予以证实。

3

放弃神州租车或将意味着陆正耀大厦将倾

消息人士认为,造假风波发酵和剥离神州租车不仅使陆正耀面临民事和刑事的双层追责,更让陆正耀的神州系出行版图面临整体崩溃的风险。

从2007年以来,依托于神州租车,陆正耀逐步开始发展“神州系”,并试图打造一整个包含租车、网约车、汽车电商、汽车金融、造车等在内的汽车战略版图。

但在剥离神州租车后,神州业务版图明显出现断裂。如果神州租车剥离,陆正耀的神州优车旗下还剩神州专车(网约车)、神州买买车(电商)、神州车闪贷(金融)三块业务。相比神州租车的核心纽带业务作用,上述三大业务的后驱增长动力严重不足,目前仍然不具备盈利的业绩。

相关资料显示,在神州租车剥离之前的神州优车版图内,神州租车拥有的车辆除直接为个人用户提供租赁服务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会提供给神州优车运营专车业务。当运营完一定时长专车业务后,神州租车就把这些车辆作为二手车出售,而出售的主要平台就是神州买买车。出售的时候,也可能顺便开展贷款业务,这就又为神州车闪贷的贡献了业务量。

在不少行业观察人士眼中,缺了神州租车这条“腿”后,陆正耀接下来在汽车方面的布局可能会集中在偏金融的部分。但受牵连于瑞幸财务造假,神州能够在资本金融层面走多远也是一个未知数。

行业专家认为,对于神州优车而言,一旦神州租车不再是“自家人”,双方的合作可能不会再如此牢固。换句话说,神州优车可能丧失一个稳定可靠的专车供应商,还可能失去一个稳定可靠的二手车源以及汽车金融业务来源,损失难以量化。

“放弃神州租车,或将意味着神州系的版图开始坍塌。”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神州系的各项业务均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紧密联系的。放弃神州租车可能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个,未来,陆正耀神州系的出行商业版图可能将全面崩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