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一块北京摩托车牌居然被炒到了两百多万

2020年11月12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

每天晚上八点过后,你总能在北京天安门附近看到几辆哈雷摩托。限行过后,去北京的中心地带合个影是很多哈雷车友的一大爱好。

北京,并不是所有摩托车都有资格驶入天安门这一「神圣之地」的,决定你能否走上长安街的核心是那块挂在车尾的黄色铁皮。在北京的摩友圈里,京 A 牌照是一种尊贵的象征,是多金玩家才有的「特权」。

*图源自微博用户 @老北京小青Q

北京的摩托车牌分为京A和京B两种,悬挂京A牌照的摩托车在京城绝大部分路段畅通无阻,甚至可以在晚上8点限行解禁之后驰骋在长安街街头;而京B则全天只能在北京四环外使用,如果闯入四环以内被交警现场执法,则3分100元不保。

由于路权上的巨大差异,京A和京B的身价自然相差悬殊。1985年,北京开始停发新的京 A 摩托车号牌,彼时市面上的京A存量大概在25000个左右。你如果没有「祖传」的京A,只能通过二手交易的方式得到它,物以稀为贵,京A的价格都在一路上涨。

相反,京B至今仍在发放,只要你是门头沟、顺义、大兴、通州、昌平、怀柔、平谷、房山、密云、延庆远郊区县的户口,或者你能提供当地的居住证明,你就可以花很少的费用从车管所得到一张京B牌照。

近日,一辆带京 A 号牌(京A83011)的Vespa小踏板摩托在司法拍卖网站上上架拍卖,起拍价为1,6310 元。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有1137条竞拍记录,价格被抬到了诡异至极的2,652,150 元。

这部2016年上牌的Vespa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二手残值最多几万元,而拍出两百六十多万的天价都是冲着这块京A牌照去的。

即便如此,这个价格也是不可思议的,毕竟这只是一张普通的京A号牌,并不是所谓的吉利号、豹子号,所以不排除有人在恶意哄抬价格。

对于现在京A牌照的行情,我以买车为由咨询了几家北京摩托店的销售,得到的一致答案是二十七八万左右。当然,这个价格也已经非常不便宜了,小三十万的价格足以购买一台还算不错的汽车了。

除了稀少,京A的价格为什么从几千、几万再到现在的二十多万一路飞涨?我分析了下有以下几个原因:

北京外牌限行政策严苛,京牌汽车指标又不允许买卖,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可以自由交易的京A摩托牌;

北京很有可能即将「限摩」,摩托指标愈加宝贵;

北京对于京B闯限行开始「严打」,京B生存空间日益狭小。

公户京B开始发放更加严格,直接抬高了京A的价格。

在这里需要补充一个知识点,前文我们提到京B,事实上京B又分为私户和公户,顾名思义,私户就是落在个人名下,公户就是落在公司主体上的。

北京,有很多的「空壳公司」帮助摩托车用户「背户」以赚取利益。这就导致很多公户摩托在买车之后「任性妄为」,随意违法。

本人就有过被公户摩托追尾后弃车逃逸的遭遇,交警溯源之后发现涉事摩托挂靠的公司早已无影无踪,甚至很多类似的公司都是盗用公民信息注册的「假公司」。

最后这桩案子只能不了了之,交警同志无可奈何地向我展示一沓厚厚的报警记录,“看,这都是公户摩托车惹的事儿。”

不管是京A还是京B,只要是私户,警察能够很容易找到肇事方,但是公户涉事,其破案成本则会大大增加,一旦碰上「皮包公司」,警察更是「一头包」。

所以别小看那么不起眼的一张京B号牌,其背后可能是一连串的黑色产业。

现实情况如此,北京摩托车严管是可以预料的事情。第一就是限制公户京B的发放,今年年中开始,北京发布公户京 B 发放新规,只有郊区注册且有正常流水的公司才可以申领京B号牌,而且每家公司限制两个。

另外是关于限行,之前的京B闯禁行是否会被处罚全看是否有交警地面执法,如今四环内的很多摄像头都开始支持拍摄摩托限行,京B的违法成本变得越来越高。

种种因素下,京A的价格一路飙升。稀少的保有量、更宽广的路权和「可买卖」的属性是根本原因,京B的各种限制则是催化剂。

当牌照成为了「商品」,市场供需的变化必将影响其本身的「价值」。那么问题来了,你会花小三十万的价格去买一块摩托车牌照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