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新鲜的高尔夫8碰上降价的思域和福克斯,你会怎么选?

2020年11月12日 13:16: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第八代高尔夫售价的公布,原本就小众的两厢车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两厢福克斯、思域Hatchback以及第八代高尔夫,德、日、美三系钢炮同台竞技,谁更值得购买?

外观设计:思域最激进,高尔夫8偏科技化

全新一代高尔夫的外观设计更加年轻时尚,贯穿式LED灯带的加入让高尔夫8看起来更有科技感,扁平化设计的前脸有着较好的横向视觉宽度并且让整个车头显得更加低趴,R-Line车型的轮毂和后视镜采用了熏黑处理,在中网、侧面翼子板等处还加入了“R”标识,更具战斗气息。

与高尔夫8不同,思域完全是注重战斗气息的营造。思域Hatchback与本田家族的信仰车型——Type-R太像了,黑色饰条点缀的运动包围、中置双出排气搭配夸张的扩散器造型,还有尾部极具设计感的扰流板,这一些列设计都让年轻人无法抗拒。可以说,思域Hatchback是二十万以内运动氛围最浓的轿车。

与前两款车型相比,两厢福克斯虽然主打运动,但极具设计感的LED大灯造型让福克斯的前脸多了一丝呆萌和精致。ST Line版本多出了运动化包围以及18寸的花瓣式轮毂,搭配红色刹车卡钳,有一定的运动氛围。

内饰造型:运动氛围都较欠缺

高尔夫8在内饰上做出的改变称得上是“革命”级别的,双联屏+电子挡把的设计带来了很好的科技感,按键也几乎采用了触控设计,而消费者追求的运动氛围只能通过座椅上的“R”刺绣和中控、门板处的仿碳纤维饰板来营造。所以,高尔夫8的内饰主要是偏向“数字化”。

思域Hatchback的内饰设计与三厢版车型保持一致,全黑的内饰配色真的难以让人将它与“运动”联系到一块儿,不过,手动挡车型的金属球形挡把挽回了一定的劣势。

福克斯的内饰同样采用了深色搭配,并且采用旋钮式换挡。除了三辐式方向盘有较好的握感之外没有更多能体现运动感的地方。

动力性能:高尔夫8潜力大,手动思域更具驾驶乐趣

高尔夫8搭载上一代车型的1.2T和1.4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在扭矩参数上略胜一筹,而且1.4T车型的零百加速成绩仍是最快的,达到了8.6s;思域Hatchback搭载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和6MT变速箱,官方公布的零百加速时间为9s;搭载1.5T EcoBoost发动机的福克斯的在参数上与两厢思域较为接近,零百加速同样为9s。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台车的动力参数和实际表现都差不多,但在驾驶感受和使用成本上有区别。比如,高尔夫8全系要加95号汽油,这与靠“粗粮”过活的思域和福克斯相比,使用成本相对较高,并且高尔夫8全系没有手动车型,这不免让一小部分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感到失望。

从实际体验来看,全新一代高尔夫8的底盘调校偏舒适,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跟车的情况下会有些闯动,并且方向盘在低速状态下的转向手感有较浓的电子味,没有明显的回正力矩。还好,这台1.4T发动机潜力较大,在原厂状态下刷完一阶程序后会带来更好的加速体验。

思域Hatchback刚好相反,推出了高配版的手动挡车型去迎合一小部分消费者,从实际的驾驶体验来看,思域手动挡把的行程短,换挡过程清晰顺滑,较短的车身有很好的循迹性,缺点是离合器找不到明显的结合点、悬挂较硬。

福克斯就不用多说了,有自吸、有手动、有AT变速箱,但全系三缸机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抵触。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全新一代福克斯在加速体验上给人的感觉不如另外两台车,但悬架调校很棒,在传递一定的路感的同时保证了乘坐舒适性。

价格:福克斯、思域最具性价比

与两厢思域、福克斯等车型相比,高尔夫8的指导售价(12.98-16.58万)低于两厢思域(14.39-16.69万),高于两厢福克斯(10.88-15.08万),整体售价不算高。

按照目前的终端售价来看,高尔夫8的起售价比两厢思域的终端起售价低100元,比两厢福克斯的入门版车型高出4.4万,但这仅是1.2T车型的价格,其1.4T车型的入门售价已接近两厢思域顶配的价格,这样一看,高尔夫8主销车型的价格仍然偏高。

从配置方面来看,统一选取指导售价15万左右的车型进行对比。在驾驶辅助配置方面,福克斯多出了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自动防眩目后视镜以及主动刹车系统,安全性更高;舒适性配置方面多出了全景天窗、主驾驶电动调节等配置,年轻人喜欢的车联网功能也没有缺席,并且,其终端售价最低,所以性价比最高。

再看思域和高尔夫,终端优惠后的思域在比高尔夫8便宜了将近1.2万元的情况下还多出了换挡拨片、LED雾灯这两个配置,所以思域的性价比高于高尔夫8。

大胆预测,高尔夫8想要与两厢思域形成正面竞争,后期肯定会给出较大的现金优惠。

购买建议:追求驾驶乐趣和运动氛围的消费者,建议选择两厢思域;如果介意手动挡和CVT变速箱,可以考虑购买高尔夫8,但短期内不建议入手;预算有限且不介意三缸机的消费者,可以考虑福克斯,毕竟终端优惠足够诱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