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首次“双美标”碰撞的背后,是长安的努力和消费者的转变

2020年11月12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少选个安全气囊,能不能便宜500?”,“我驾驶技术很好,老司机了,不会出事,不需要气囊!”,台上的赵会博士分享了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场景,“十年前,很多人买车,看待安全气囊就是这个态度!”,台下的媒体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一直以来,人们对车辆安全性的重视都不够,往往带有主观意识,认为自己一辈子不会发生事故。诚然,没有人会希望发生交通事故,但很多人都无法意识到驾驶中的隐患,也无法做到防患于未然。中国每年大概发生24万起有人员重伤或者死亡的严重交通事故,其中车车碰撞事故17万起,每年因道路交通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每5分钟约有一人死亡,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这17万起车车事故的背后,多少是因为疏忽大意、不遵守交通法规?那些所谓的“老司机”和长驾龄占比并不低,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

事故的背后,驾驶者的过失是一部分,车辆的安全性同样值得深入研究,通过碰撞测试来考察车辆对乘员和行人的安全保护程度十分必要。尽管很多自主品牌的车型动辄就能拿到国内的五星安全评分,但消费者对此却并不买账。因为相比国外碰撞机构,中国汽车碰撞标准、碰撞形式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和完善。所以本次长安汽车举办“双美标”公开碰撞测试,目的就是为了展现长安CS75 PLUS在更严苛的美标碰撞下优异的表现,提升在消费者中的公信力。

长安CS75 PLUS是长安汽车旗下的主打车型,在10月份上,以30963台的销量傲居所有长安车型之首。而长安CS75 PLUS也是长安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方面最优异的车型,早在2014年,CS75以59分问鼎C-NCAP五星评级最高分,刷新C-NCAP参评车型得分记录。这样一台保有量大,安全配置高的车型,用来做碰撞测试,更有信服力。

“双美标”指的是同一辆车按照美国碰撞测试标准,进行了两次碰撞。就目前而言,美国U.S.NCAP是世界上碰撞结果要求最严格的。第一次碰撞实验为“27°十字路口死角碰撞”,测试依据美国U.S.NCAP侧面碰撞实验要求,要求试验车以62km/h的速度,从27度角冲向CS75 PLUS的驾驶员一侧,属于美国NHTSA标准下的一个独有项目。相较之下,中国正侧面碰撞速度为50km/h,欧洲正侧面碰撞速度为60km/h,这样的撞击速度,也是目前全球侧面碰撞速度最高的。

为了模拟综合实际驾驶情境,在碰撞即将发生的时候,驾驶员通常都会下意识将车辆向一侧猛打,希望在最后时刻避免碰撞发生。因此发生侧面碰撞时,车和车之间往往会出现一定夹角,通常在30度以内,本次采用美国NHTSA标准为27度。

从撞击结果来看,CS75 PLUS只发生了少量的位移,车前部气囊、车左侧气囊完全弹开,车门并没有被撞开,B柱没有发生明显变形,车内的假人被保护的到位,车门的防撞梁起到了很好的吸能效果。

第二次为80km/h的追尾碰撞测试,来自于北美联邦机动车安全法规FMVSS301,要求被以这个时速追尾时,车内乘客无伤害、车门可打开、油液无泄漏。一般的城市道路限速在80km/h,80km/h的相对碰撞速度基本上也是城市追尾碰撞事故中的极限速度了,以这个速度作为测试速度,基本上是车祸中最极端的情况。而本次测试,是在CS75 PLUS经过十字路口侧向碰撞后,得第二次撞击测试,通过一车先后被多次撞击,也可以模拟二次碰撞的极端情况。

第二次碰撞测试也是最为惨烈的,CS75 PLUS的车尾完全被挤陷进去,发生了较大的位移。但可以看到,CS75 PLUS后梁结构做到了充分的吸能,车门可以正常打开,后轴保持完好,保证了车辆可以最快的被挪开,避免二次事故和影响交通,油箱没有发生漏油情况,确保了车辆不会被漏撒的汽油引燃。

“车辆受损只是一部分,车的被损坏程度并不能判定是否该车就是安全”现场的赵会博士告诉笔者,“车辆安不安全,主要还是主要看车内乘客的情况。”测试成绩表明,车内假人在两次测试中受到的伤害风险都远远低于标准数值,测试成绩均达到了U.S.NCAP五星标准,在严苛的“双美标”下,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产品令人难以惊叹的安全性。

最令人惊奇的是,在连续受到两次剧烈的碰撞后,CS75 PLUS被工作人员启动,并开着饶了场地一圈,在场的媒体无不响起由衷的掌声。

惊奇的背后,曾在福特汽车工作十余年,06年在长安的力邀下回国开展汽车安全研发的赵会博士在现场感慨的说道,“十年多前人们买车从来考虑的都是性价比、配置、发动机等等,安全问题没人重视,甚至都无法成为买车考虑的前十个因素”,“但现在不同了,安全问题被大家逐渐重视,安全逐渐成为买车的前五条关键因素”,这便是消费者的转变。

消费者的转变来源于车企的努力,长安CS75 PLUS为例,后纵梁使用高强度钢,能够抵御较大碰撞冲击,强度水平远高于平均水准;结构形式合理,传力路径完整,可有效将碰撞能量分散传递到车辆前部,避免发生局部侵入量过大;追尾设计中将整车分为低速吸能区、高速缓冲隔离区、乘员保护区,各区域既独立也整体,可进行全方位保护,更不用说长安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CS75 PLUS能成为中保研、C-NCAP两项最高安全评价,长安的投入以及体系值得深思。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已累计投入近1000亿元。拥有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

由赵会博士带领的主被动安全研发团队共有120多人,而整个长安安全领域开发包括CAE分析、试验、产品开发三部分,团队共举办CAE分析会进行200次以上、整车级试验会进行70次以上。长安让专业的人集中起来,做专业的事,这便是体系上的优势,曾经获得C-NCAP五星的逸动、睿骋、致尚XT、CS55足以说明一切。随着中国汽车和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自主品牌的投入越多,产品越来越安全,消费者就更加认同。

惊叹CS75 PLUS的碰撞成绩,感慨长安汽车在主被动安全领域做出的投入与贡献。赵会博士最后说道,“长安的愿景,是要将所有的产品打造成最具安全性价比的车,花10万块钱买长安,买到的是这个价位最安全的车。”

水滴观点:

长安的努力和消费者的转变其实就是中国汽车越来越重视安全领域。回到文章开头讲到的那些数字,不要觉得和自己无关,有时候隐患发生在那一刻的侥幸。打造最安全的车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马路上更加肆无忌惮的随意驾驶,藐视速度、藐视安全、藐视生命,最终将是自食恶果。抱有对速度的敬畏之心,才能让道路上的千千万的人更加安全,正如网上玩车圈说的那句话“给梦想尊严、让道路安全”。

文/张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