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1现在能开黄牌车了?快看看你有没有资格

2020年11月12日 16:16:03
分享到:
来源:

C1,是大多数人持有的驾照。

但除了开小汽车,你还开过哪些车?

C1能开货车吗?能开房车吗?

能开黄牌车吗?

······

今天小易就给大家普及一下。

(前方一波干货,请注意接收~)

C1驾照的准驾车型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C1驾驶证的准驾范围为:C1、C2、C3、C4。

那什么算小型汽车?什么又是低速载货汽车?我们一个一个来分解:

小型汽车包括:

▶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轻型、微型载货汽车

▶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

● 载客汽车

先来说说载客汽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 802—2014),载客汽车分为大、中、小、微型载客汽车,其分类标准是这样的:

C1能开的是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小型】:车长小于 6000mm 且乘坐人数小于等于 9 人的载客汽车,但不包括微型载客汽车

【微型 】:车长小于等于 3500mm 且发动机气缸总排量小于等于 1000 mL 的载客汽车

总结就是:9座以下(含9座车),且车长小于6米的小型载客汽车。

● 载货汽车

再来看看载货汽车。根据GA 802—2014标准,载货汽车分为重、中、轻、微型、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其分类标准如下:

C1能开的是轻型、微型载客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

【轻型】:车长小于 6000mm 且总质量小于 4500kg 的载货汽车,但不包括微型载货汽车和低速汽车(三 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的总称,下同)

【微型】:车长小于等于 3500mm 且总质量小于等于 1800kg 的载货汽车,但不包括低速汽车

【三轮汽车,也就是C4】:

【低速货车,也就是C3】:

总结就是:车长小于 6米且总质量小于4.5吨(不含4.5吨)的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以及低速货车。

综合上述两个概念,C1能开的车型标准是:

1)9座以下(含9座)且6米以下的载客汽车;

2)总质量不超过4.5吨(不含4.5吨)且6米以下的载货汽车;

3)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请对应上述标准)

9座、6米、4.5吨,大家记住这3个关键词,很多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比如很多人问到的:

C1能不能开九座车?

能开9座车,但前提是车长不能超过6米。

C1能开房车吗?

参照上述标准,第一,看看房车的长度有没超过6米,若超过则不能开。

C1能不能开普通货车?

看看货车的标准,一不能超过4.5吨,二不能超过6米,若两者皆满足,那就大胆地开吧!

C1能开超过6米的迈巴赫吗?

上次发文之后很多人质疑:为什么B2不能开超过6米的迈巴赫?

迈巴赫是超过6米的载客汽车,对应的是大型客车,需要A1才能开,B1不能开!B1能开的是小于6米且10-19座的载客汽车。

知道了C1准驾车型的判断标准,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多小细节容易忽略。

几个常见的误区

● C1能开所有的蓝牌车吗?

其实问题不难,关键在于理解“什么车能上蓝牌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规定,上蓝牌的车型包括:

1)中型以下(不含中型)的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

2)轻便摩托车

显然,第一个跟C1的准驾车型标准是一致的;但第二个“轻便摩托车”大家要注意了,其所对应的驾照类型是F,C1驾照是不能开的!!只有D/E/F驾照才能开!

(轻便摩托车的车牌长这样)

所以,C1并不是所有蓝牌车都能开,上蓝牌的轻便摩托车就不能开!!

● C1不能开黄牌车吗?

平时我们说黄牌车是C1的禁区,但其实有一些黄牌车,C1也能开。

先看看什么车能上黄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规定,上黄牌的车型包括:

1)中型(含)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半挂牵引车;电车。

2)教练用汽车

3)普通二轮摩托车和普通三轮摩托车

4)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

第1和第3,C1驾照是很明显不能碰的;第2个“教练车”,即使有c1驾驶证,也要办理教练员资格证才能开;但第4个中的“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C1驾照其实是可以开的。如农用车(挂黄牌的),其实C1驾照是可以开的。

(挂黄牌的农用车,C1也能开)

● C1不能开摩托车

这个小易强调过很多遍了,摩托车C1不要碰!!不要以为拿了小汽车牌,就能驾驭摩托车了,这是不允许的!!

小易说

C1能开什么车,不能开什么车?大家记住9座、6米、4.5吨这三个关键词,大体是不会错的。一是9座以下(含9座)且6米以下的载客汽车;二是总质量不超过4.5吨(不含4.5吨)且6米以下的2)载货汽车。如果不确定,最保险的办法就是看看行驶证,上面写明了该车的核载人数、尺寸,再对照小易今天说的知识点,就能知道自己能不能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