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召回是因为车主滥用?特拉斯的迷之自信

2020年11月12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

犹记得上一次对于断轴事件,敢这么有底气的品牌还是大众,于是《大众速腾断轴门》被百度百科收录了。

这次特斯拉在一开始以"车辆的悬架存在缺陷,有可能导致损坏"为原因,宣布了将在中国召回2013到2017年之间进口的Model S和Model X电动汽车之后,转身就对美国监管机构表示,这次的中国召回不存在质量问题,是中国强制特斯拉进行了车辆召回。

这次召回事件将特斯拉的傲慢展露无疑:颠倒是非,拒不承认车辆存有安全隐患的问题。但是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特斯拉车辆的断轴事件,在2017年就已经存在。

但在当时因为是个别案例,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直到2019年,断轴事件频频发生,才引起人们的恐慌。

面对事态的进一步发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介入,在启动缺陷调查下,特斯拉才终于承认设计缺陷并自即日起开始召回。

然而当面对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同样的疑问时,特斯拉却耍起了自己的小心思。

特斯拉公司负责政府监管的顾问伊丽莎白·H·麦琪提亚克在给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THSA)的信中写道:"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我们在中国市场发起召回,特斯拉只能选择主动召回,否则将面临程序的沉重负担。虽然特斯拉不认同此看法,但是公司决定对这次只针对中国市场发起的召回不进行争论。"

同时麦琪提亚克在信中还提到:"特斯拉没有在前悬架后连杆或是后悬架上连杆上发现缺陷,公司认为部件损坏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的滥用,例如驾驶员使用不当导致悬架损坏情况,这在中国尤为严重。如果车主出现了滥用载荷(例如路边撞击、严重的坑洞撞击等),部件有可能损坏,之前的滥用和后续载荷形成的复合效应,可能导致部件立即出现故障,或延迟出现故障。"

特斯拉在信中除了表明了不认可这次的召回原因外,还抛出了一个"甩锅"观点:特斯拉承认车辆有"悬架损坏"的情况,但是他把原因归咎为中国的驾驶者,而不是自身的质量问题。

我们都知道,车辆在发开过程中都会经过几轮的耐久试验考核。当车辆还处于骡子车时就已经开始考核底盘零部件耐久性能,这是因为底盘在早期就能出来的。所以说,在后期各个阶段的试验中,底盘基本上都是全部参与的,参与度越高,验证次数也越多。

其中有一项试验,叫耐久试验。根据道路的强化系数不同进行不等里程的强化实验,以考核车辆底盘的耐久性能,强化系数越高,路面对于车辆的损伤越大。其中就包括特斯拉所谓的滥用工况,如马路牙子工况等。只要是基本用户能用或可能会用到的工况几乎都会涉及,并且滥用程度只会更高,以此验证车辆的耐用性。

特斯拉表示经不住中国消费者的滥用,可能是因为特斯拉的汽车工程师太"温柔"了吧。

除了表明态度以外,特斯拉还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这种故障在中国之外发生率低于0.05%,而在中国市场却达到了0.1%。

这么迷幻的数据组当真是让人诧异。作为产品的提供方,难道不应该立足于销售地区的国情、路况,进行专项的产品开发验证,以适应销售地区的国情、法规、路况、驾驶员习惯吗?

自己的本职工作没到位,却把锅甩到销售地区的差异性,并且还当成正当理由放在台面上,未免太过儿戏。

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都有独特的交通条件和使用习惯,作为全球车企,设计的车型就应当充分考虑这些不同的使用条件和使用习惯。退一步说,如果不能满足所有的使用环境,那也应该提前沟通清楚,而不是等到使用中出现了问题,才说你的方式不规范。此外,中国消费者也没有理由滥用特斯拉,毕竟大几十万也不是小数目。故障高是因为某些共性的驾驶习惯,或道路交通条件所致。

所以这锅,中国消费者不背。

那么问题来了,特斯拉为什么会用这么蹩脚的理由来掩盖自身产品的质量问题?

全球召回事件大部分是先由某些国家发现质量缺陷或被投诉引发,特斯拉所有的车辆采用的零部件都是一致的,很容易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在中国的召回已成定数,但是在美国还没有就此类问题进行召回。一旦再次以质量缺陷为召回原因,那么很有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到那时特斯拉的花费将会是中国召回的N倍,股价也将会迎来较大波动,这是特斯拉想要极力避免的。

最后:不可否认,作为新兴企业,特斯拉的大胆创新,推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发展过快刹不住车出现质量问题也很正常,及时召回进行升级处理,消费者不会有过多的怨言。但是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掩盖、抹黑消费者,拒不承认自身产品有瑕疵。出现这种现象着实让人费解,同时也比较好奇特斯拉哪里来的自信,让中国消费者"背锅"之后,宣布2021年将要生产55万辆汽车。

特斯拉这车,是要卖给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