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锂电池设备供应商巨额招标落地 宁德时代投资扩张持续加速

2020年11月12日 20:44: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11月10日晚间,锂电池设备制造商先导智能公告显示,自2020年9月21日至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陆续收到宁德时代中标订单合计32.28亿元(不含税),预计至本年度末,合作交易金额将达40亿元。在此之前的10月26日,赢合科技也公告,邮件收到宁德时代设备中标通知,总金额达14.4亿元。

根据接近宁德时代供应体系的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多家锂电设备提供商已相继获得宁德时代的电子邮件中标通知。而中标的设备招标规模超于以往,订单总金额也破纪录,订单服务项目覆盖宁德时代国内多个基地。

此次上游设备供应商的大幅采购定标源于年初以来宁德时代制定的产能扩张计划。

2020年初,宁德时代曾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约200亿元资金,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5个项目。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还宣布在2020年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经汽车预言家计算,上述几项投资合计总额超过300亿元,总计新增锂离子电池产能约97Gwh,将于两到三年内建成。

相比宁德时代现有产能,上述产能扩充计划十分庞大。

根据现有资料,宁德时代2019年已投产产能为58Gwh。这意味着2020年规划的新增产能为已投产产能的1.7倍。而除了自有动力电池产线外,宁德时代还与上汽一汽、广汽等车企品牌合资建立动力电池产线,为其专供动力电池。相关机构曾经预计宁德时代2023年总产能将达240GWh。

宁德时代产能的不断扩充,源自于对未来市场的自信。从2012年以来,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宁德时代的基本盘。据此前相关机构研究结果,不同于传统汽车的内燃机,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地位持续上升,被称作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心脏”,在整车成本中占比30%-40%,拥有潜在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在动力电池市场中,目前宁德、LG化学、三星SDI、松下等四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占到全球装机量的六成多。

2017年至2019年,宁德时代连续三年获得动力电池销量的全球第一。但随着2020年竞争态势的加剧,2020年上半年,韩国LG化学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全球第一,同时LG、松下开始大举进入国内并占据相当份额的市场。但在2020年第三季度,宁德时代再次夺回市场出货量第一桂冠。

在未来市场预期层面,行业数据预计,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量约405万辆,其中海外市场227万辆,中国178万辆。至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量约1250万辆,其中海外接近700万辆,中国550万辆。

若按照单车65KWh估算,则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超810GWh。且不论行业数据预测是否科学,但就这一预测数据来看,宁德时代现有产能显然不能满足。

根据宁德时代过往财报,在2019年之前,宁德时代的核心客户以比亚迪等国内车企为主。但在宁德时代未来的规划中,宁德时代未来的预期主要集中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量客户。

这方面,宁德时代似乎是有底气的,不论是与宝马签订的73亿欧元长期供货合同,还是与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沃尔沃等国际车企品牌的深化合作,都具有足够的诱惑。特别是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其model系列产品将联手宁德时代搭载“无钴电池”,更不失为一个重要信号。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一手是目前绝对优势的市场,另外一手则是预期良好的市场。在两方面原因的刺激下,宁德时代的产能扩充之路便合情合理。

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融资、签约、投资不断。

2020年7月,宁德时代募集资金总额197亿元,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等项目;8月,宁德时代宣布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投资不超过190.67亿元;9月,成功发行15亿美元高级双期限固息债券,并宣布与四川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锂电全产业链的合作。

而在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宁德时代表示上半年在建工程同比增长71.82%,投入20.9亿资金用于14项重要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江苏时代、屏南时代、四川时代、时代吉利、欧洲基地等,累计建设预算达到749亿元,目前均处于早期建设状态。合计规划产能近300Gwh;加上目前合资产能,宁德时代的产能规划超过350Gwh。

2019年宁德时代产能近60Gwh(独资),在未来2-3年可新增80Gwh-90Gwh产能,2025年前后形成300 GWh的总产能,扩张规模全球领先。

此外,宁德时代还进行了多项海外资产的收购。2019年,宁德时代耗资5500万欧元收购了澳大利亚头部锂矿企业Pibara 8.5%的股权;为深化在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宁德时代还在德国图林根规划建设了海外第一座研发生产基地。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宁德时代筹划中的300GWh总产能,将是2018年宁德时代规模的15倍。尽管目前行业对于新能源汽车普遍保持前景良好的期待,但宁德时代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扩张确实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对于未来宁德时代产能扩充方面的消息,汽车预言家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