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在中国的热带雨林,试驾了个寂寞

2020年11月12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

不瞒你说,其实我挺“讨厌”宝马X5这一次试驾活动的。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参加宝马秘境探索之旅了。前两次的绝佳体验,让我对他的第三次充满期待。这一次的主角是宝马里的豪华越野担当——X5,地点是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这种搭配更是增添了我一份期待感。

看到分车表之后,我心里更是暗喜了一下,因为和我同车的是两位女同胞。按照过往的经验,女生参加试驾活动大多只是摸摸方向盘,很少会长时间霸占着驾驶席。这意味着,这一刺激好玩的宝马X5穿越雨林之旅,我可以玩个尽兴。

没想到,从发车仪式开始,我成为了“边缘人”,待在后排里看两位女生开车。

中国人有一个优良传统——单总是抢着买,东西总是让着吃。

一开始,她们也没想着要去开车,只是在我一再谦让和怂恿之下,原本坐在后排的美女腾了一下身子说:“那就由我先开吧。”

唉,这该死的谦让!

现实再一次向我证明,想要的东西,得大胆主动去追,就像女朋友一样,以为错过一次,没想到是错过一堆。

车都还没开出几百米,酒店大门都还没出,宝马X5就已经打动了这一位平时开奥迪的女司机。“这个方向盘好轻”、“这个油门很好控制”、“这个座椅居然还有按摩功能”……一路上,她就像是在做直播一样,不断给副驾驶的美女安利,让她也跃跃欲试。

过了一个多小时,车队拐入一条小道,如无意外的话,宝马X5的穿越雨林之旅马上就要开始了。此时的我正在后排摩拳擦掌。因为她们说过,公路试驾这些轻松的活,她们来做,而越野这重活交给我了。

也许是因为这一路宝马X5给了她极大的信心,所以正在把控方向盘的美女回过头来跟我说:“这台车虽然大,但是比我想象中好开,要不我来试一下越野路段?”这个问题你让我怎么回答?不行吗?说好的让给我开呢?那时的我,内心万马奔腾

“嗯好,你继续,如果遇到你开不过去的,交给我就好。”即便百般不愿,我也只能微笑回答道。

接下来的路,其实比我想象中要复杂难行——路非常窄,只够一车通过,没有明显的车辙,到处都是高低不平的土坡,弯道多且急……这就非常考验驾驶者的空间感,因为他必须准确知道车轮的位置,让它们时刻保持在土坡的最高点,方可顺利通过。

这样的路况对于我这个穿越过抗日生命线,跑过大大小小数十条越野小路,还横跨过腾格里沙漠的老司机来说,尚且还算是比较有难度的。更别说,坐在驾驶席上的女司机没有半点越野经验。

“你真的还OK吗?”我问她。

“可以,感觉车很好控制啊。”她一脸轻松地回答道。

面对如此高难度的越野穿越,这位越野小白依旧如此从容的原因不难找,因为我们正在开的这台宝马X5有两个硬核技术。

这一路究竟有多难走?看看这台X5身上的“伤痕”就知道了。

一个就是宝马的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

虽然宝马把这一四驱系统归类到适时四驱,但是它能根据不同的路况,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驾驶模式的切换,包括控制好前轮和后轮的驱动力,以求车辆在处理不同路况时能迅速恢复抓地力,继续前进。所以你不用担心适时四驱在切换驱动模式时会有太多的延时。

如果连这一丁点时间都不想浪费,你也可以让车辆始终保持在最hard的四驱模式。就像我们现在这种情况,你可以直接在档把下方找到驾驶模式切换的按钮,直接把xDrive调到“xROCK”模式。

另外,我们这台车还配有了电控后桥差速锁,所以它不仅能实现前后桥的驱动力分配,也能实现后桥左右两轮0-100%的驱动力分配。

另一个是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挂。

宝马X5虽然是一款豪华SUV,也有着非常强悍的四驱系统。但宝马始终是宝马,相比越野,它的基因显然更偏向公路。所以宝马X5的最小离地间隙只有190mm,这在城市SUV里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的水平。

好在它有这个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挂。

这个悬挂的工作原理有点复杂,就是悬挂的空气能通过带有压力存储器的电动压缩机分别控制每一个车轮,从而平衡负载不均衡的车辆。所谓的自适应就是把空气悬挂和动态问题控制(DSC)联通,让传感器能记录车辆的负载情况并进行快速计算。

原理很复杂?没关系,我写出来也是为了凑字数的,没打算让你读懂。我们不看疗程直接看疗效。

当车辆采用SPORT模式或车速超过138km/h的时候,其悬挂会主动下降20mm,以获得更佳的行驶稳定性;当你需要搬重物到后备箱的时候,你还能激活宝马X5的装载模式,这会让它的悬挂降低40mm;如果你想自定义车辆的离地间隙,中控台上就有按钮任你调节。

总的来说,宝马X5的悬挂高度的调整幅度有80mm之多,足够让它成为了一位全能手——不仅能轻松解决穿越雨林,还能在山间公路上给你愉悦的驾驶体验。

▲这两个东西好用不贵。自适应悬挂在顶配上是标配的,其它车款要选装就要2.3万元。带电控后桥差速锁的多地形驾驶模式和M运动型差速器这两个即便到顶配了也是要选装的,价格是30500元。

正因为有这两个硬核技术,在如此复杂的越野路况,前排两位女生上演了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好戏,郁闷死我这个坐后排的,即便教练在对讲机上不断叫喊:“接下来的路况非常复杂,建议换车上驾驶技术最熟练的人接手。”

好吧,反正车不是我的,你们就随便造吧。

直至越野路段的尾声,也许是看到我呆在后排可怜兮兮的样子,两位美女终于把驾驶席让给我了。

虽然这是最后一段越野路,但也是整个越野路段最难的。因为它非常陡,差不多和水平面成45°,而且路非常滑,里头有一段相当长的湿滑路面,是毫没有抓地力的,任凭你怎么转方向盘,车辆都是直直下去,颇有种听天由命的感觉。

这样的路段,在这辆宝马X5上,舍我其谁?其宝马X5的陡坡缓降!

拐过一个接近180°的小弯后,我们来到了那个传说中的最难路段。这时,对讲机响起了教练的声音:“这段路,我们全程开启陡坡缓降,不要踩油门也不要踩刹车,就把陡坡缓降的最高时速设定到3km/h就好,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宝马X5。”

好家伙!不能踩刹车和油门,也没有转动方向盘的必要,那我岂不是只是坐在驾驶席上的傀儡?好吧,为了安全起见,我也只能认命了,乖乖待在驾驶席,有惊无险地走过这一段所谓的最难路段。

越野路段出来的那一小段山路是我最能感受到宝马X5的地方。对于这么大的一台车来说,在跑山路时一点都不显得累赘——转向指向精准;悬挂因为降到最低值的缘故,车身的支撑性很足;油门的响应迅速,超车动作干净不拖拉……

这也再一次验证了,只要挂着“蓝天白云”标的,都不会是没有驾驶乐趣的家伙。只是,这一驾驶乐趣没持续多久,我们就已经上高速了,也就不允许我们浪了。

在高速上,我们也同样要把信心给这台宝马X5。因为它配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

因为之前试过太多不靠谱的L2+、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所以我一直对这一功能保有比较谨慎的态度。因此,当教练在对讲机叫我们开启宝马ACC自适应巡航时,我没有过多理会他。

但阴差阳错中,我还是开启了宝马X5的驾驶辅助系统。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宝马X5这个系统出奇好用。

首先,它的车道保持功能十分稳定,一直都会在车道的正中间,不会让你左摇右晃,哪怕你的时速有100,且还在弯道上;

其次,它有打转向灯变线的功能,整个切换的过程十分平稳,并不显得唐突;

再者,现在的法律法规还不允许司机在开启自动驾驶辅助时双手放开方向盘,宝马X5也不例外。但和很多车型不同的是,它方向盘的握感传感器非常灵敏,只要手稍微碰一下,且无论碰哪里,都能默认你握着方向盘,不像其它车得用力握住三九点才算。

知道这个系统好用之后,在这两天的试驾中,只要上了高速,我就会“葛优躺”,把我自己交给宝马X5。是的,一个好用的驾驶辅助辅助系统就应该是能让驾驶者放心的,而不是用上了还得让你提心吊胆地握紧方向盘的。

好吧,虽然写文章之前有点讨厌这个活动,但写完之后感觉又不太讨厌了,毕竟它让我见识到智能驾驶系统原来也能这么溜,也让我见识到一台中大型SUV在山间小路上也能这么好玩易上手。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