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技术、战略三方面解读BMW iX全球首秀意味着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11月12日 22:31: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两年之前,在传统汽车与数字化有机结合的浪潮下,BMW Vision iNEXT进行了全球首次亮相。时至今日,按照宝马集团最新的新能源战略发展方向和时间节点,BMW Vision iNEXT量产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于11月11日迎来全球首发。同时,新车型将于明年正式进入全球市场。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电动汽车战略早已开启,而iNEXT则是凝结了这一阶段时代宝马最新设计语言、技术标准的概念车型。今天,iNEXT概念车型转变为量产车型,并在电动化、数字化等多方面展现着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技术发展水平。这正如宝马集团所期望的一般,BMW iX将作为宝马高档电动车市场的重要产品,引领并带动豪华电动车市场的发展。

BMW iX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又一次前进,这不是战略规划方面上的有效实施,同时也是产品车型在市场需求下的快速推动。作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制造商,宝马集团的每一步都将备受关注。此次,汽车预言家将产品、技术、战略相结合,更加深入的探索宝马集团对于电动化与数字化的发展。

1

纯电动BMW iX如何塑造“先进又简单”?

在电动化快速发展的行业趋势下,纯电动BMW iX的亮相与推出很大程度上是宝马集团抢占市场的又一有效措施。但在宝马集团内部,对于这款极具发展意义的车型有着更加独到的简介,就是简约而不简单,以先进科技打造汽车豪华。

当下电动汽车风靡全球,或设计简约,或配置豪华,但却少有电动车型能够将简单与豪华真正的融为一体,尤其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对此,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认为,BMW iX重新定义了移动出行,更重要的在于宝马将所有创新整合到一个完整的系统中,由此打造了先进又操作简单的车型。

纯电动BMW iX

仅仅基于这一点,刚刚线上亮相的纯电动BMW iX就已打造出行业新标准。在设计方面,BMW iX由内到外遵循 “极简主义”设计理念,简洁明了的线条勾勒出SAV车身轮廓;宝马有史以来最纤细的大灯融入到前脸中;无框车门首次应用在BMW中大型豪华SAV上……在纯电动BMW iX上,似乎每一项变革与突破都是为其量身定制。

简约设计是BMW iX的表面,细品其中,大面积垂直全封闭双肾型格栅化身为智能面板,摄像机、雷达与传感器整合其间,从而将随叫随到的“Shy Tech”隐形创新科技隐于无形,其中包括隐藏在座椅中和门板织物装饰下的扬声器,中央座椅扶手处的可触控的iDrive旋钮等。

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

正如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所认为的,纯电动BMW iX的创新不仅在于新技术,更重要的是将大量领先而复杂的科技以极其简洁明了的设计呈现出来。或许,这才是未来能够让人们真正放松的豪华移动生活空间。

2

技术设计展现宝马数字化与传统优势的创新融合

BMW iX是一辆纯电动汽车,更是宝马集团全新数字化架构和技术的组合。据汽车预言家了解,iNEXT从推出之时就代表着宝马未来方向,同时秉承着减少物理按键的使用,不断减少更多功能的控制,将更多科技应用将隐藏于背后,以更直观的方式享受科技。

为了在纯电动BMW iX上实现这一效果,宝马集团在技术层面将数字化和传统优势融而为一,从而引领可持续、智能化出行的发展。据介绍,纯电动BMW iX是首款使用5G技术的BMW车型,而宝马则是首个在车内应用5G技术的豪华汽车制造商。

作为最智能的BMW汽车, BMW iX在电子电器架构、自动驾驶功能、显示和操控系统以及内部装备全方位创新,其采用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同时,车内按键数量减少约50%,超大一体式曲面显示屏增强在数字时代的存在感。

除此之外,BMW iX是宝马集团完全独立开发的一款纯电动汽车,其搭载了宝马集团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最大功率370千瓦,WTLP标准下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资料显示,该电动机完全由宝马集团自主设计、开发和生产,不含稀土材料,电芯和电池的生产100%使用可再生电能,BMW iX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曾经有宝马集团全球研发董事说过,如果想要读懂宝马未来的产品趋势,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从iNEXT开始。而现在,就需要以纯电动BMW iX为起点。因为包括动力系统、地盘调教诸多方面,纯电动BMW iX都是宝马集团最新技术的研发成果。

3

以科技重构自我 BMW iX背后“隐藏”了什么?

在刚刚亮相的BMW iX上,外界看到了宝马集团的一款最新产品,了解了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而在这一系列的背后,行业更应该看到宝马对研发的大量投资和研发方式的创新。

有数据显示,宝马集团目前已实现了70多项AI技术的应用,并使用AI技术处理海量数据进行模拟现实世界中的复杂驾驶场景,从而开发出BMW iX上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系统。同时,宝马还在建设全新驾驶模拟中心,这将是整个汽车行业中规模最大、最领先的驾驶模拟实验室之一。

另外,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BMW iX的开发更是开创了与游戏公司跨界合作的先河。通过“游戏引擎”将设计和技术的交互进行可视化开发,从而创造出BMW iX更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这在当下的汽车行业发展中极为少见,同时也是宝马在该领域的突破。

根据宝马集团此前释放的相关信息,其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以巩固其在创新前沿的汽车制造商地位。这些投入将主要用于电动化领域,到2023年宝马集团电动车型阵容将达到25款,2030年宝马集团生产的电动车累计将达到7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是纯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