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有这样一台车,此生足矣

2020年11月12日 22:46: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23岁那年,懂哥拥有了人生第一台车,当时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那台落地不到两万块的二手小车,于我而言足矣。

然而人的责任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扮演的社会角色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曾经拉扯我们的父母,渐渐开始需要我们的搀扶;

曾经我们都是孩子,慢慢自己都有了孩子;

曾经我们只需在风平浪静的学海遨游。

当曾经已是过去式,如今的我们要在风谲云诡的职场打拼,扮演好同事、客户、老板等角色...同时,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很多地方等着我们去看看。

我们在变得成熟、集多重角色于一身的同时,单一工具属性的车也已不再适合,开始需要一款能扮演多重角色的车,它要为父母和孩子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使我们在职场中有足够的面子支撑,同时也要满足自己的喜好,以及去看看外面世界的需求。但是,这样的车真的存在吗?懂哥最近试驾的一款新车,给了我答案。

上周末,懂哥开着这台刚完成改款的新车——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载着三位好友,一起进行了场“深圳一日游”。接下来,懂哥就在分享深圳这座最年轻超大城市别样风景的同时,和大家聊聊V90 CC这款同样很特别的车。

能陪你“开疆拓土”

出游第一站,懂哥和两个朋友来到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它位于深圳前海桂湾金融核心片区,其中入驻有多家金融机构。懂哥的另一个朋友便是在此地工作,优点是薪资待遇高,缺点也很明显,比如懂哥周日上午去接他的时候,他还在加班。

金融是目前国内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当然,热门意味着竞争激烈,能跻身其中并做出一番成绩者,可以说都是强者。

“少数服从多数”是社会惯用法则,但事实上,“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真正的强者也永远占少数。他们总是能够在喧嚣的人流中保持思想的独立,他们才是社会最有力的变革者,他们的强往往不显于外表,而在波澜不惊、从容优雅的气质中无形展现。

由于当时那朋友还有工作未处理完,懂哥将V90 CC停放在了基金小镇的路旁,顺便拍点照片。在此过程中,我发现总有身着正装的路人将目光停驻其上,时不时就有人打断懂哥的拍摄,问一句:“这车多少钱?”,或者“这是新车吗?”。

从他们的话语及眼神中,不难看出对它的喜欢。

事实上,V90 CC也确实有着这样的魅力。如今即便再偏远的城市,也有大量轿车或者SUV穿梭,对它们,我们早已审美疲劳,但即便深圳这座繁华的城市,也难得一见V90 CC这样别致的跨界旅行车。

它的气质不从众、随大流,它的设计简洁却不失精致,它属于城市中的少数派,但它身上那种独特的高级感,总能使它从车流中脱颖而出,能让身边的朋友、客户眼前一亮,为车主闯荡职场、“开疆拓土”打好辅助。

能与你共享温馨

在基金小镇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开赴第二站——深圳人才公园。吃过午饭正是犯困的时候,我三个朋友很快进入了梦乡,醒来之后,他们纷纷对V90 CC的舒适性表达了肯定。

接近三米的轴距不仅使V90 CC显得格外修长,也赋予了它宽阔的乘坐空间,无论坐在车内哪个位置,都能自由舒展双腿;比同级车型“高车一等”的姿态,使得驾驶员视野更开阔的同时,也大大削弱了乘客的压抑感,用一句歌词形容很贴切:“这是自由的感觉”。

懂哥一直非常喜欢沃尔沃的底盘,它总是能在舒适和运动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区域。在深圳市区和高速出口有一些凸起的减速带,经过它们时,很多车型都会有明显的颠簸,以致于惊醒正在小憩的乘客,但V90 CC经过减速带时表现得干净利落,不会使乘客从睡眠或思考的状态中脱离出来。

当然,除了能很好地隔绝颠簸,优秀的NVH表现也是V90 CC获得懂哥朋友们好评的原因。坐在V90 CC里,几乎感受不到胎噪的存在,只有急加速和高速行驶时,有些许发动机噪音和风噪,放点音乐就能完全将它们屏蔽。坐在V90 CC里,会有种与世隔绝的错觉,还有什么能比听着舒缓的音乐安静前行更惬意的呢?

懂哥一朋友事后说:“在这车上有家一样的感觉”,都说家是心灵的港湾,V90 CC的宽阔、平稳、安静,使得它能成为你生活中的第二港湾,当你工作一整天满身疲惫地走进它,会感受到家一般地温馨。正是因此,懂哥和朋友们在到达人才公园时,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愉悦地参观公园。

深圳人才公园是全国第一个人才主题公园,它与香港隔海相望,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旁边坐落着华润总部“春笋”、恒大总部、阿里中心、腾讯滨海大厦等建筑,尤其是“春笋”大楼格外显眼。懂哥时常来这里听听海哭的声音、见见有钱人朴实无华的生活。

能让你酣畅淋漓

在深圳人才公园看了看水,懂哥一行接着向山出发:凤凰山,其中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懂哥顺便深入体验了一下V90 CC的驾驶感受。

在城市道路和高速路上,V90 CC驾驶起来是非常轻松惬意的,稳健的底盘在经过一些小起伏时如履平地,在限速范围内完全不会有发飘的感觉,方向盘指向精准、力度适中,开起来完全不像五米长的大车,能给人强烈的驾驶信心。

有人对沃尔沃放弃了五缸和六缸机而感到遗憾,事实上,如果你开过现在的沃尔沃就不会再想起这点,因为它们的动力,甚至比当年的L5、L6发动机更加充沛。值得一提的是,继此前的S90和XC90之后,最新改款的V90 CC也加入了48V轻混系统,沃尔沃的90车系也成为了首个“全混动”的传统燃油车系。

轻混系统的加入并不会让动力更充沛,懂哥在V90 CC上也感受不出这一点,但它使得新款V90 CC动力输出更顺滑,这点在起步时尤为明显。起步阶段,它表现得非常平顺且安静,甚至有几分电动车的感觉,用一句广告词形容很贴切:“纵享丝滑”。

我原本以为V90 CC上的启停功能是关闭的,但当我准备体验一下它时,发现原来一直保持着开启状态。事实上,如果你不刻意感受、关注转速表,很难察觉启停的过程。

启停功能已经普及不少年了,但它至今仍在很多车主的“黑名单”里,因为大部分车型启停功能的体验都不太好,发动机启动和停止的时候车内能感受到明显的抖动,但新款沃尔沃V90 CC的车主,一定不会排斥将启停保持开启状态。

当年懂哥高中班主任常说一句话:“好鼓不用重锤敲”,我的感受是“好车不用费心开”,懂哥感觉开着V90 CC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走一遭,就像带着奥运冠军到小区打比赛,完全感觉不到压力!如果让沃尔沃的领航辅助系统接管方向盘、控制速度,那就更轻松了。不过问题不大,凤凰山到了,山路和赛道才是体验好车的最佳地点。

凤凰山位于深圳宝安区西南部,被誉为“宝安第一山”,它拥有多个出入口,懂哥所走的是这条弯多且急,且车流量很少。在上山的过程中,V90 CC的动力始终游刃有余,方向盘指哪打哪,出于安全的考虑,懂哥当然没有试探V90 CC的极限,但也感受到了它的乐趣,如果你想酣畅淋漓地激烈驾驶一番,V90 CC绝对能满足你。

能带你翻山越岭

在钢筋水泥构筑而成的城市中待久了,习惯了人来车往的环境,再到山上逛逛总会感到别样的舒适。只可惜,尽管如今也能“采菊东篱下”,但已经几乎没人有选择这种生活的魄力了。在山上感受了半个小时自由的气息,懂哥一行便开始下山返程。

在下山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条小路,它还是非铺装路面,也许很久无人问津了。抱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以及想试试V90 CC通过能力的心理,懂哥开了进去。所幸是V90 CC,要是换台车,可能就出不来了。

进去没走多远,懂哥就遇到了坑,在上图这个状态时,轮胎有些打滑,但很快能感受到V90 CC的四驱系统开始发力,后轴的空气悬架开始充气以使得轮胎重新贴合地面获得抓地力,接着很顺畅地通过了。

豪华在汉语中的注释是“铺张奢侈”,这样解释其实有点感觉像贬义词,事实上我觉得不是,应该叫“有备无患”,通俗点说,就是可以用不上,但有必要拥有。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越野了,V90 CC显然也不算纯粹的越野车,但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很有必要。在旅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历各种路况,而是否拥有能力披荆斩棘一一通过,决定了你能看到更美的风景,还是遗憾地打道回府。

同时,懂哥还发现V90 CC在非铺装路面上的舒适性非常出色。在我没开着我那辆SUV走过烂路之前,我觉得它还是挺舒适的,后来发现原来是错觉,尽管它是四轮独立悬架,在烂路上也颠得厉害,这种情况下,车主会产生“底盘会不会散架”的疑问,打击驾驶信心。而V90 CC则表现得比较稳健,车内体感也不强,时不时能听到空气悬架打气泵工作调节的声音。

从凤凰山返程,懂哥一行途经了深圳湾公园,此时已接近傍晚。我们绕着公园那条靠海的长廊漫步了一圈,聊了聊工作、生活,以及接触了接近一天的沃尔沃V90 CC,大家都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期待、对V90 CC的表现给予了好评。夕阳渐渐下沉,也为美好的一天划上了句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仿佛年龄越大,时间流速越快。曾经,“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只是懂哥习惯用在作文中的词,而如今,成为了我的真实感受。和沃尔沃V90 CC相处了一整天,我真的对这款车挑不出任何毛病,它就像一位全能高手,没给对手和观众留下任何破绽。

人生能拥有这样一款车,夫复何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