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嘴吹、纸板扇风…一次次错误选择夺走19条鲜活生命

2020年11月13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

记者通过分析梳理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发现,夺命大火多由当事人对初起火灾处理不当导致。今年119前夕,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火灾调查部门获取的浙江宁海一家日化厂重大火灾事故的监控录像,让人们看到了一场酿成19人死亡的大火失火前后的真实场景。

2019年9月29日中午12点45分左右,浙江宁波的一家日用品加工企业包装车间的员工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就在此时,一名员工看似寻常的操作却酝酿着一场巨大的灾难。

12点48分40秒,一名穿深绿色T恤衫的男员工离开包装车间,进入到香水灌装车间,调配并加热香水原料(异构烷烃混合物)。而接下来的一幕相当关键:正当他将加热后的香水原料(异构烷烃混合物)倒入一个塑料桶时,一团火苗突然蹿了起来,当火苗出现之后,这名员工的一系列灭火行为让人瞠目结舌。他首先用嘴去吹,希望将火苗吹灭。但火不仅没灭,反而更大了一些;他又拿了一个盖子去盖着火的塑料桶,发现桶盖和桶并不吻合,火依旧在燃烧。此时金属桶内的残留易燃液体也已经被引燃,紧接着,一个火点瞬间变成了两个火点。眼看着火烧得越来越大,他又朝着火苗用嘴吹,发现还是不管用,慌乱中找来一块纸板,对着火苗扇风!风助火势,火不仅没有灭,反而烧得更旺了。当他停止扇风之后,客观来讲,此时的火势并不算大,如果这时采用正确的处置方式,完全可以快速将火点扑灭,通过公共场所视频可以看到,在起火点不远处就有3个灭火器,很显然他并没有发现,而是继续着他的错误行为,就这样贻误了灭火的最佳时机。

12点50分20秒,日用品包装车间一名正在操作包装机械设备的男员工发现了香水灌装车间的火情,但他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是冷眼观望了足足20秒后,转身走到了包装机械设备旁继续工作。紧接着,离香水灌装车间最近的一名女员工也发现了火情,然而他们都没有采取行动,也没意识到,危险正一步步向他们逼近。12点51分25秒,塑料桶被熔化,看到逐渐大起来的火势,这名员工显得有些束手无策,不断来回寻找灭火办法,这个时候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如果选择用灭火器扑救,仍能把火势控制,遗憾的是他仍然没有发现附近的灭火器。12点52分20秒,日用品包装车间的男员工来到香水灌装车间查看火情,离他发现火情已经过去了整整2分钟,看到火势变大后,他并没有采取任何灭火措施,而是慌忙跑出生产车间。这时,塑料桶被大火彻底熔化,香水原料全部流出,形成流淌火。而这名员工接下来的一个错误操作,让火势彻底失去了控制,他将水直接泼向着火点,瞬时间,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扩散,并引燃周边可燃物,形成猛烈燃烧之势。显然他并不知道,类似由香水、乙醇、汽油等轻于水的物质引起的火灾,用水去扑救犹如火上浇油。

12点53分20秒,日用品包装车间的员工叫来的另一名员工匆匆跑到起火车间,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也没有第一时间进行报警,更没有及时通知楼上人员疏散逃生,而是手忙脚乱地对着起火点一番指点后,迅速逃离火场。

一系列错误的灭火行为导致火势犹如脱缰野马,不受任何束缚,肆意蔓延扩大,浓烟裹挟着大火迅速将整个香水灌装车间吞噬,随即向楼上蔓延,将二楼和三楼生产车间正在包装作业的20名员工置身于危险之中,从附近居民手机拍摄画面可以看到,大火引爆香水灌装车间的化学原料,瞬间形成“蘑菇云”。

事后发现,这家日用品企业只有一部楼梯通往楼上,二楼和三楼生产车间的人员发现火情后,只有两人跳楼逃生, 其余18人被涌向楼梯间的大量有毒浓烟封堵了逃生通道,而当他们返回车间时,一道道金属防盗网成了他们逃生的拦路虎,最终造成包括一楼香水灌装车间员工在内的19人死亡3人受伤。经过火灾原因调查员现场勘察发现,引发这场夺命大火的竟然是由于静电引燃可燃蒸气导致。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高级工程师张小芹:经我们调查,(异构烷烃)的混合液加热后会产生可燃蒸气,在塑料桶拖拉、搅拌混合液过程中会产生静电,这样在倾倒时,塑料桶集聚的静电放电,就有几率引燃混合液的可燃蒸气。

从发生火情到火势蔓延扩大,从一个灭火器就能灭掉的小火演变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的悲剧只用了短短三分半时间,而在这三分半时间里,一次又一次的错误选择,一个又一个漠然地旁观,导致火势蔓延扩散,最终造成夺走19条鲜活生命的悲剧。

安危只在一瞬间,如果生产车间员工平常多掌握一点点灭火常识,如果企业按照消防安全要求设置逃生通道,这场悲剧完全可以避免。然而当悲剧发生时,这一切“如果”都已经无法挽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