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缘何暴涨一倍?

2020年11月13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

更广阔的使用场景和更明晰的“高端+亲民”路径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继“金九“强势回归后,金秋十月,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延续良好势头。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0.1%,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2.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6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中汽协表示,汽车市场逐步恢复,一方面得益于10月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另一方面则是消费信心持续回升,叠加国庆和中秋双节效应,产销形势总体向好。

具体到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8.4万辆和211.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6%和0.8%,同比分别增长7.3%和9.3%。从细分车型看,除MPV外,其他三类车型产销均同比增长。

得益于货车和客车拉动,商用车销量依然大幅增长,第7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其中,重、轻、微型货车销量均创下当月历史新高。

更详细的数据是,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8万辆和46.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2%和2.8%,同比分别增长30.9%和30.1%。就细分车型销量看,客车、货车均呈现增长,货车第7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表现最突出的是新能源市场。

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其单月产销第4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从细分能源类型看,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4%和115.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和63.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同比分别增长1.3%和4.0%。

“得益于国家和地方各类刺激消费政策的推动,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新能源车市近几个月一直处于攀升状态。”谈及新能源汽车暴涨原因,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这样分析道。

自去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后,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相当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如何寻找新突破口,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面对严峻形势,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车企自主选择,拥有近7亿农村居民的农村乡镇市场无疑成为新风口。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从今年7月至12月,中汽协在全国多地组织开展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继山东青岛、江苏南京、海南海口后,四川成都成为第4站。

“自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以来,经协会严格审核,目前已发布3批目录,有24家车企61款车型参与。”在四川(成都)站启动仪式上,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透露了一组数据——经初步统计,下乡近3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7万辆。

下一站活动将转场云南,12月4日-6日将在昆明举办。

除找到更适合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场景外,许海东认为,在不断试水过程中,汽车企业也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路径已逐步形成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高端路线,和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经济亲民路线。

两者助力,共同推进新能源车市爆发。

特斯拉一骑绝尘。今年1月,特斯拉国产交付,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3个月销量第一。3月,特斯拉首次月销过万辆。除4月销量短暂回调外,此后一直保持万辆量级。

蔚来后发制人。数据显示,其10月交付5055辆,同比增长100.1%,创品牌单月交付量新高。自3月以来,蔚来已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另一端是走亲民路线的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成都车展,一款售价2.88万元的代步车——宏光MINI EV面世。次月,宏光MINI EV凭借1.5万辆销量,超过特斯拉登顶全国新能源销量第一,重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

10 月,宏光 MINI EV 销量再攀高峰,月销量达2.3万辆,环比增长 18%,累计销量达 6.7万辆,成为名副其实新能源“人气王”。

事实证明,这是一款真正不以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取胜”的EV产品。宏光 MINI EV的热销,不是被动的刺激,而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真实出行需求产生内生驱动力的结果。

“致力于拓宽新能源汽车使用场景,打开农村市场是关键一步。另外,诸如特斯拉、蔚来和上汽通用五菱已取得新突破,这意味着,相比过去,新能源汽车在 to C市场端已有实质性改变。”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对帮宁工作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