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掏出“压箱底” 新马6要变六缸后驱?

2020年11月13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

早在2019年,现役的Skyactiv X发动机发布(中期经营计划)的时候,马自达就曾透露未来将推出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而在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信息中,官方终于“实锤”了未来关于动力总成方面的规划。

上图展示的三台发动机就是未来马自达的全新动力总成,从左到右分别是最新的直列四缸发动机、直列四缸插电式混动系统(纵置后驱)以及直列六缸发动机。在乘用车领域,马自达朝豪车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意味着未来的马自达中高端车型(例如马6、CX-8)都可能会变成纵置平台的产品。

三种纵置后驱动力总成

按照动力总成的推送规划,首台采用直列六缸布局的发动机将在2022年正式推出,同样属于创驰蓝天系列,包含有汽油版、柴油版以及Skyactiv X压燃版(用烧柴油的方式烧汽油)三种动力。虽然不清楚排量,但现役的四缸机已经有2.5L的排量,这台六缸机大概率会在3.0L上下,再带上涡轮增压,怎么也得400马力左右。

六缸没法应用于前驱车

从两年前开始,奔驰路虎都相继从V6改成了L6,这种趋势也延续到马自达上,看中的都是后者结构简化,经济性好,平顺性好。但需要注意的是,直列六缸因为发动机偏狭长,是没法在横置平台上使用的,而马自达现役的车型基本都是前驱车,这意味品牌未来的产品会有革命性、方向性的改变。

横置平台将推广轻混和EV

至于位于中间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这显然也是为纵置平台准备的,变速器的后面还明显有一个中央差速器模块,大概率会是一套带插混的四驱系统。而从橙色线束连接的位置(位于变速器和发动机中间)来看,很可能采用的是P2布局,支持纯电驱动。

红圈内为涡轮增压器

至于两侧的L4和L6内燃机,从排气布局来卡卡属于典型的纵置布局,且带有涡轮增压器。当然,相比L6,L4发动机的兼容性就要好很多,所以也不是说未来会放弃横置平台的低端车型,上面提到的L4发动机还是会在未来的马3、CX-30等车型上出现,进排气改一改就行了。

MX-30将推转子发动机增程式混动

另外,马自达插电混动力(基于转子引擎)和48V轻混系统也将在2022年发布,前者我们之前已经多次提到过,官方的消息是该动力总成会在MX-30的增程版上出现,个人对这玩意不抱太大期待。

马3压燃版,24V BSG电机

至于轻混系统,其实现款马自达3压燃版也有这东西,不过应该是24V的BSG电机,主要用于更高效的自动启停,功能性比起48V轻混会略差点,某种程度上就算是技术储备吧。

 总结:

随着全球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各大车企都在逐渐淘汰大排量多缸发动机,连宝马7系奥迪Q7都换上了直列四缸发动机,马自达显然对此不太感冒,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出现意味着品牌对高端车市场一直很有“野心”。至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品牌调性剥离日系“两田一产”,损失大量受众群体是必然的,未来究竟是摆脱廉价走向“高逼格”巅峰,还是因脱离“群众路线”最终被淘汰,我们就等着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