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专家出手!沃尔沃这个实验室,能终结电动车的安全隐患吗?

2020年11月13日 11:00:03
分享到:
来源:

提起沃尔沃汽车,大家首先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安全。

这是一个把安全当做核心造车观念的北欧豪华品牌,而且在这个基础上衍生出了一整套的安全哲学。

沃尔沃来说,它的安全理念领先其他所有车企一个维度。

比如在其他车企忙着满足各类碰撞测试的时候,沃尔沃就已经提出安全是要保护所有交通参与者,而不仅仅是车内的驾乘人员;在其他车企刚刚在人机工程学中加入安全因子的时候,沃尔沃早已开发出追尾“头颈保护系统 ”,“孕妇保护系统”,“驾驶员疲劳警示系统 ”等。

对于沃尔沃来说,安全从来不是一次次“考试”,而是品牌的立足之本。最近车辆电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有了全新的电驱动系统,以及动力电池这样的天然“隐患”,沃尔沃在电动化时代能延续自己的安全哲学吗?

1、亚太电机实验室揭幕,夯实电气化战略领先优势

11月2日,沃尔沃亚太电机实验室在上海嘉定正式揭幕。至此,沃尔沃在电池、电控以及电机三大核心部件方面,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本土研发实力。

沃尔沃的电机实验室自动化程度极高,测试人员只需要输入提前准备好的实验参数,整个电机测试可以全自动化运行,实验完成后测试系统会自动上传实验数据。高度自动化不仅大幅提升了电机测试的效率,而且提高了整个运行过程的安全性,减少了出错的可能性。

沃尔沃主导开发了一套用于电机实验室的中央监控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对设备状态和实验室环境进行自动监控。当系统监测到电机测试安全被影响时,安全集成系统会被触发,使所有系统切换到能保证电机测试安全的状态。

沃尔沃还和供应商联合开发了一套专门的电机实验室消防系统,采用高压细水雾系统与烟感温感系统配合监控,随时实时采集实验室内的空气样本,并进行烟雾水平监测。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沃尔沃电驱系统的开发工作,从设计,到性能开发,到耐久性验证,到质量改善,均可在该实验室完成。有了这样的高水平实验室保驾护航,沃尔沃汽车的电机安全才能完全抓在自己手里。

2、亚太电池实验室,打造零焦虑用电无忧体验

在电机实验室揭幕之前,沃尔沃亚太的电池实验室已经投入运营。刚刚在北京车展中亮相的XC40 RECHARGE,就采用了该实验室出产的最新动力电池。

XC40 RECHARGE的动力电池容量达到71kWh,它是由27个电池模组组成,每个模组则由12个电芯单元串并联组成。相比同级别的动力电池而言,XC40 RECHARGE的电池结构更加简化,为安全设计留下了更多的空间。

新电池采用控制模块BECM、电压、电流、温度传感器组成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每个模组的温度和电压节点,同时还能对电芯单体进行监控,确保每个电芯模组的安全性。沃尔沃的电池封装可达IP67标准,具有超高等级的防水、防尘能力,确保可以适应各种极限环境。

新车电池包的整体抗扭转刚度达到31.31 kNm/deg,还采用了沃尔沃特有的安全笼铝框架,即使出现外力碰撞,也能保证电池不会发生损坏,全面确保驾乘人员的安全。

沃尔沃为XC40 RECHARGE设计了一套3路独立水冷系统,可以让电机、电池和逆变器各自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即电机温度小于60°C、电池温度小于25°C、逆变器温度小于150°C,始终保持最佳的输出效能。

沃尔沃还对动力电池的布置做了一些优化,电池布置在车辆的中间,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碰撞风险。在发生碰撞时高压电池包也可以与车辆自动断开连接,让碰撞发生时车辆没有带电的危险。新车也进行了低重心的设计,发生侧方碰撞事故时的抑制侧翻的能力更强,避免对驾乘人产生二次伤害;同时驱动电机所储留的高压电也能通过主动解放回路转换为热能,迅速释放危险电能保证安全。

有了这一系列安全设计的加持,沃尔沃才能对整个电驱动系统的安全有足够的信心。

3、XC40 RECHARGE,全场景充电方案解决里程焦虑

作为沃尔沃RECHARGE家族的最后一块拼图,XC40 RECHARGE的推出让沃尔沃全系都有了相应的新能源车型。

XC40 RECHARGE又是沃尔沃推出的第一款纯电车型,它很好地延续了沃尔沃汽车的安全基因。

它的性能相当出色,在前后双电机的加持下,新车可以输出300kW的最大功率和660N·m最大扭矩,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4.9s,堪称新一代运动型SUV标杆。而且与之前的新能源车不同,在沃尔沃最新的电机控制方案优化下,XC40 RECHARGE告别了“初段虎中后段怂”的现象,在120km/h以上依然有着不俗的动力表现。

虽然在外形上与燃油版XC40有一定的相似度,但实际上XC40 RECHARGE是基于全新的SPA平台开发,这是沃尔沃最新的电气化正向研发平台。

从很多细节上都可以窥见这一点,比如它的慢充接口布置在车身左侧前翼子板处,快充接口则布置在后翼子板处,而不是像一些车型一样“偷懒”,采用原来的加油口改装。而是针对电动化平台的特点,以及用户使用方便度进行布置。

再比如它的内部设计延续了传统豪华品牌设计亮眼、用料奢华的特点,但取消了一键启动按键,挂入D档即可全车“上电”。这些细节足以说明,全新的SPA平台融入了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各自的优势,在XC40 RECHARGE上达到了新的和谐统一。

虽然新车的绝对续航里程并不算太长,但沃尔沃为大家准备了全场景多种充电解决方案。支持150kW直流快充和11kW家用交流充电桩慢充;支持公共充电站的主流充电桩,同时支持“查询、导航、充电、支付”等功能,可以随时随地随充。同时新车还配备了充电地图引导,以及紧急充电救援车支援功能,紧急情况下用户可选择代客加电服务,彻底解决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

3、功夫拍案

最近新能源车出事有点多,理想ONE断轴,特斯拉自燃,各种召回事件此起彼伏。不得不说,新势力们面对问题的反应还是挺积极的。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再积极的售后也不能弥补安全设计的不足。

沃尔沃推出XC40 RECHARGE算是一个新的信号,那就是传统燃油车巨头们电动化的脚步越来越快了。并且把它们多年的安全设计理念延续到了新的领域,更加安全的电机、电池、电控系统,再加上出色的车身刚度和安全配置,你会想买一辆XC40 RECHARGE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