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最强发动机!它们代表了国产发动机的最高水平

2020年11月13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国内汽车工业的水平的评价和讨论,似乎都能引起一大帮有识之士注意和讨论,毕竟这总能引起内心的强烈自豪感,这是一方面。更多的是能反映出中国汽车工业的“屈辱史”,其中的艰苦和心酸只能老一辈可知了。

初期的中国汽车工业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再到疯狂赶追。从1980年开始的大规模引入外资车企,采用资本合资,技术合资等方式,采长补短,国内车企开始学习外资车企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以后的中国“特色”汽车工业奠定了基础。

而如今现在的国内汽车小有成就,在发动机工业,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汽车设计方面,都有着质的飞跃,但需要认清的事实就是,仍与一些外资车企有很大的差距,包括技术积累,生产经验,管理方式以及产品研发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在一些论坛上可以看到,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捧吹国产自主品牌,以“爱国”等思想进行道德绑架,踩踏各合资品牌,这是不可取的,国产自主品牌是要捧,但不是“追捧”。事实上,国内汽车工业还处于发力阶段,远远未达到成熟阶段。

有人说,中国汽车工业弱,是因为不能独立生产变速箱和发动机等核心部件产业,长期受制于人,而现在,国内汽车企业在发动机领域有着不小的成就。近日,2020年“中国芯”十佳发动机发布,这榜上的发动机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也一定程度上代表这车企的研发和技术积累。

入选该榜单发动机的实力雄厚,代表着一个汽车品牌的至高研发水平,并且在技术积累,产品研发,热效率,设计理念,燃油经济性,制造工艺,NVH效能等各个方面拥有非常突出的实力,并且具备量产化的能力,所以,入榜发动机的技术先进性和实力自然不用多说。

由于篇幅有限,买买君这里只做八款国产发动机的评说和分析。

这款1.5T发动机在一汽手里算是个明星机型,广泛搭载在红旗品牌和奔腾品牌上。该款发动机没什么突出的优势,但胜在技术成熟性上。

该款1.5T发动机输出167匹马力,最大扭矩258牛·米,动力参数基本算不上有多突出,但所运用的技术比较先进,像米勒循环,超高压缩比11.5:1,变排量机油泵,智能热管等技术较为普遍,可以说,这款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在于技术成熟,表现均衡。

这款C15TDR发动机最为耀眼的是热效率高达41.07%,超越丰田系列发动机热效率的40%。该款发动机是东风汽车基于平台化和模块化打造,其中运用的技术可谓是“复杂”。

其采用了深度降摩擦技术,智能热管理技术,350bar缸内直喷,电控涡轮增压技术,高效EGR废气循环系统等技术,使得该款发动机能够输出204匹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非常了不起。

作为长安汽车潜心力作,耗资巨大,打造了蓝鲸动力平台,该平台具有可拓展性强,技术成熟等优势,并且在平台产品序列有2.0T,1.4T,1.5T,兼容混动系统和纯电系统,各项指标都很不错。

蓝鲸NE 1.5T发动机其采用了自创的AGILE空气导流式高效燃烧系统,集成式排气歧管,350bar高压直喷技术以及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加持使得蓝鲸NE 1.5T发动机能够输出180匹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热效率高达40%。

长城这款2.0T发动机(GW4N20)在哈弗H9WEY品牌上都有应用,其市场口碑反映良好,是长城汽车完全自主化的一款2.0T发动机,也是柠檬平台上的一款2.0T发动机。

该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350bar中置燃油喷射系统,高滚流比进气道,平顶形燃烧室,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发动机技术,使得该款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8.2%,动力性和扭矩都表现得非常不错。

对于比亚迪汽车的印象,国内民众大部分的印象在于纯电和混动领域,但没想到的是比亚迪在传统燃油动力系统方面也能做得如此之强,该款1.5T发动机广泛搭载于宋PLUS和宋MAX上。

该款1.5T发动机采用了高滚流进气系统,双流道涡轮增压,高压燃油喷射,多项降摩擦技术以及采用高成本的全铝发动机等发动机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由于采用全铝铸造缸体,轻量化水准做得很是不错。该发动机能够输出185匹马力,最大扭矩288牛·米,表现不错。

上汽这款1.5T发动机在动力参数只是比比亚迪1.5T发动机小了一点,其最大输出181匹马力,最大扭矩285牛·米。

该款发动机所采用的技术与其他上榜国产发动机相差不大,其搭载了深度降摩擦技术,全铝缸体,高滚流气道设计,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小惯量电控涡轮增压器等技术,性能表现十分均衡,包括整体发动机的NVH性能。

这款2.0T上汽柴油机是唯一一款上榜的柴油机,十分了得,该款发动机的入榜,表现出了惊人的NVH性能和动力性能,上汽才敢把它用在上汽大通的旗舰SUV上。该款2.0T柴油机能够输出218匹马力,最大扭矩480牛·米,动力参数表现十分不错。

该发动机搭载了高达2000bar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VGT增压器,双回路高效EGR废气循环系统,以及可变涡流比进气系统等一系列技术,整体的表现都很不错。

这套领克轻混系统是在1.5T三缸发动机基础上研发的,主要是为了弥补三缸机先天缺陷和符合“排放双积分政策”而捣鼓出来的,并且混动系统结构复杂,故障率随之上升,值得一提的是,该套的混动系统造价并不便宜。

该混动系统搭载了高效热管理系统,可变机油泵,48V BSG高效电机,集成式Ω双向张紧器,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技术,使得该混动系统能够输出190匹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

通过上榜发动机的分析,上榜的国产发动机都有着燃油经济性好,质量可靠,技术成熟,动力效能表现突出,NVH表现良好以及技术性较为先进等特点。

而且上榜发动机中有6款1.5T发动机以及混动系统占据了榜单的绝大部分,可以预见的榜单评选趋势,那就是涡轮化,混动化,小排量化。其中,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和环境压力,使得汽车动力系统变得更加环保和节油,这就是未来的趋势。

这个趋势不仅在中国市场,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新能源汽车,小排量化,混动化等越来越被各国政府,车企以及环保机构所青睐,汽车动力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先进,燃油经济性也越来越好。

正视自己是条不断壮大自身的道路,对于如今“激进”的国内汽车企业来说,沉淀,积累和认知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国内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技术经验和技术底蕴远不如那些百年车企。

很简单的,汽车的制造工艺和组装工艺便是例子,看似十分简单的组装和制造工艺,到现在有很多自主车企都做不好,像车身防锈,制造精度(为什么有些合资品牌的车不容易产生内部异响,而国产自主就会非常容易产生异响)等工艺,还需要国产自主品牌好好学习。

其实,并不是造好发动机就是造好车,更多的是车企对于整车技术性的开发和考虑,说明白点,就是制造经验和技术积累的问题,这是很多国产自主车企所忽略的,不止如此,变速箱制造和研发也是横跨在国产自主车企的沟壑。

说到变速箱,一些主流国产自主品牌几乎都能自主制造变速箱,但只是较为低端的自动变速箱,像7速双离合变速箱,6挡自动变速箱等产品,甚至说,这些都是人家淘汰不要的才拿来与中国车企共享和开发,说明白点,就是物尽其用。

而对于像8挡自动变速箱,9挡自动变速箱甚至10挡自动变速箱没有一个中国企业能够自主研发和生产,甚是7挡自动变速箱那落后的技术,还要被人收技术专利转让费,可悲啊!反正,国产自主品牌的路,还要走很远很远的路。

十大“中国心”的评选,反映出了自主车企强烈的向上之路,也代表着车企的技术实力。现阶段,中国汽车企业正处于发力阶段,我们也见到了40年来的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和发展,但不管如何,中国车企与外资车企的差距还很大,还得继续赶超,加油吧,中国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