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粉丝来稿|逻辑满分:Model3早晚跌破20万

2020年11月13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

文/纯粹的白坯

感谢这位热心粉丝的来稿。AutoLab非常期待大家踊跃来稿,报酬丰厚哦!投稿请发送至邮箱jiangquanhua@autolab.cn。

今年九月份,特斯拉CEO的邮件如期而至,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大家要鼓足干劲,把更多的从生产线上刚下来还热乎的新车交付到客户手里。而担心自己变成新一波“韭菜”的准车主们从销售口中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短期内绝不会降价。

今年中秋加国庆重合在一天,疫情原因憋屈了大半年的人们把国庆八天长假当成了春节假期来过。然而就是这一天下午两点(而这一天也还是2020年北京车展的举行期间),特斯拉官方宣布Model 3降价,具体降价情况如下:

备注:标准升级版降价幅度计算是拿补贴后价差(即消费者到手价)来计算降价幅度。若是以补贴前(即特斯拉到手价)计算则为7.574%,降价幅度更低,与长续版降幅9.9%差别更大。

除了降价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网传许久的宁德时代供应的磷酸铁锂电池正式替换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原来由LG供应的三元锂电池,长续航版本则没有变化。

宁德时代提供磷酸铁锂电池 图源:CATL官网

相较于三元锂电池而言,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较低,但是有更高的化学稳定性,不易发生过热和爆炸,同时成本更低。于是大量的后续报道中,都是宣扬由于新电池的使用,使得国产Model 3成本进一步降低,宣称本次降价根本原因就是电池更换。

然而我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特斯拉Model 3背后的定价逻辑,进而推导一下下次特斯拉降价的两个重要问题:How和When。

首先,我们看看这次两种车型的降价对比:除了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发生变动,后驱长续航版价格同样降低了,而且幅度比前者还高。强调一下,后驱长续航版本的电池并没改变,依然是LG三元锂电池。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次降价不是因为所谓的更换磷酸铁锂电池,而是因为特斯拉持续的生产效率提高和国产化配件的使用率导致的单车生产成本的回落。疫情拖慢了特斯拉国产配件的推进,但却从未停止。国产化接近一周年,对生产成本的摊平效应不容小觑。

那么,磷酸铁锂电池难道不能显著降低整车成本吗?当然可以。但从特斯拉的角度考虑,新更换的磷酸铁锂电池并没有经过大量汽车的实际检验,在很多问题还没确定的情况下急于把这部分成本削减让利消费者反而会可能会增加后期面对风险处理的成本。不如暂时不变价,等过了市场检验以后再调整更佳。

其次,好牌为什么要一次就全打出来呢?生产效率的提高已经使得整车价格下降接近10%,磷酸铁锂电池造成的成本下降完全可以在下一轮降价的活动中释放出来。

那么重点来了:下一轮降价(如果还会发生)什么时候会来,又会降价多少呢?这是很多等等党想知道而韭菜党特别讨厌的问题。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要先搞清楚特斯拉背后的定价策略。这要从之前的定价方式来分析总结。

我们回过头来看上面这张表。很多人只注意到十一调价前特斯拉补贴后售价是271,550元,但国家补贴额度其实看补贴前价格。众所周知,今年4月23日新能源补贴新政落地,其中与特斯拉有关的最重要的两条:

补贴前售价30万以内(包括选配);

政策至少会延续到2022年并且补贴会持续退坡。

有了30万这个限额,特斯拉在新政落地后,就及时把标续降到了补贴前291,800元。这个价格处处透露着心机,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价格分析来推导下一步特斯拉的打法。

除了基础价格,特斯拉官网还提供这一系列的选配,这些选配会计入总价,而且即使基础价格低于30万,如果加上选配高于30万,同样不能享受补贴。那么我们看一下官网选配部件价格:

不难发现,除了自动驾驶模块,其他部分价钱均在8,000元或以下。刚刚提到的补贴前原价为291,800,选择一个选配(按照8,000元算),总价299,800,刚好30万补贴线以下。

有人问为什么不直接定价299,800,却留有8,000元的冗余?因为这样对消费者而言,一旦增加选配就意味着放弃将近2万的国家补贴,势必驱使大量的人选择黑色标配。这样整个市场过于单一,特斯拉也不希望看到满大街黑色低配版本。一个选配的价格冗余把握刚刚好,也从侧面促进了消费者把8,000元用掉,特斯拉增收——这招算是精明老道。

至于最近这次降价,为什么选择标续版269,700?是因为这样补贴后售价为249,900,成功把自己拉到了25万量级。车价5万一台阶,每个台阶的降低都意味着销量指数级增长。特斯拉把自己拉进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和小鹏P7比亚迪汉直接竞争,何愁销量不暴增?

至此,我们已经分析出最近两次降价特斯拉的定价思维。那么,下次该要怎么降法呢?

首先,Model 3还有降价的空间,这是前提。特斯拉的国产化还没有完成,财报里阐明的Model 3的高利润率,而且下一步上海超级工厂二期主打车型、和Model 3共享75%零件的Model Y车型也将量产,都无疑会推动Model 3成本继续下探,降价空间自然不少。

回头看现在长续航版本车型价格为309,900,距离拿到国家补贴只有1万元不到,不得不让人遐想下一轮降价会重新寻找291,800这个位置,补贴后价格大约为27万元。只需要降价两万不到,不仅可以拿到国家补贴,还能以两万搏四万的空间,长续购买者必然暴增。而标续版因为可以同时释放生产效率提高和更换磷酸铁锂电池造成的成本下降,未来的价位更会令人向往,下探到21-22万也不是没有可能。

那什么时候有可能会降价呢?现在已经是Q4了,即将到来的2021年会迎来Model Y生产、Model 3全面国产化、中国的新年以及补贴的退坡,特斯拉新的销售季来临,一系列的事件无疑是特斯拉降价的最好时机。

综上所述,我们不妨预测一下:特斯拉会在2021年初将长续航补贴后价格下探到27万,标续则在21-22万。当然,特斯拉也可能推出双电机长续航版本(美国目前在售),选择增配来代替降价。这种情况可能会推到下下一波降价中,毕竟直接拿到国家补贴更香。

最后一个问题,这种降价什么时候是个头?特斯拉不可能无限降价循环,那什么才是价格稳定,韭菜车主和等等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呢?

这个要考虑的就是Model Y了。除去特斯拉推出新车型,最后的发展结果一定是Model Y也降价到国家补贴标准30万以内(Model Y没有标续,只有长续),也就是补贴后售价27万左右。一般来说,Model Y比同级别Model 3价格高10%左右,Model 3长续价格在补贴后24万左右,而标续在20万以内。恰好符合10月20日网上大量讨论却当天又被特斯拉官方否认的消息:特斯拉将降价到19.9万。一旦到了这个价格量级,特斯拉价格体系将逐渐稳定,同时也是特斯拉推出新款车型的时间了。而这时真正的挑战才算到来,如何在洪流中依然屹立不倒,保持品牌度和认可度的提升,是每个自主品牌需要好好考虑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